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罗店
罗店镇多措并举,为群众欢度春节保驾护航——

我们的春节,干净温暖又平安!

2015-03-12 08:51: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通讯员 郑晶晶

  干净过年

  之环境篇

  今年春节,罗店的广大群众有一个共同感受——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干净了。

  3月5日元宵节。上午,记者在罗店镇综合市场见到了后溪河村的丁女士。当天,丁女士家中要来一波亲戚,她便赶到这里的菜市场买菜。“我们镇里的环境卫生搞得越来越好了!你看,现在不但市场里的摊位摆放规范,连外围和公路边的摊位都很整齐,地面保洁也不错。”丁女士笑呵呵地说,“以前过年,家家户户都要为自己的房子进行一次大扫除。现在更好了,因为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整个罗店都在一次又一次大扫除。看着家乡变干净、变美,心里挺高兴。”丁女士还向记者说起了后溪河村的变化。她说,后溪河是全国闻名的花卉村,环境优美。这几年,村两委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开展了精品村建设、“五水共治”、村庄环境整治等行动,“现在不仅花卉飘香,而且道路更加通畅、溪水更加清彻,还通过农村文化礼堂、浙江书法村,使农村文化也开花了”。

  当然,干净的环境、美丽的村庄,都不可能靠一两次大扫除或突击行动来实现。事实上,过去一年,罗店镇党委政府禅精竭虑,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了“五水共治”、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并在38个行政村的村庄管理、环境卫生治理、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一方面,该镇通过横幅、标语、宣传牌……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使水环境、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同时,镇、村党员干部带头,一次次扫马路、捡垃圾、清淤泥,甚至为村民的房前屋后搞卫生,逐渐带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治污行动,一起为改善和保护家园环境而努力。另一方面,该镇还通过积极思考和探索,创新做法,在保障辖区众多重点工程推进的同时,加快了乡村环境提升。去年下半年,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以各村两委成员为主导,不定期开展互查互促行动,在辖区38个行政村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共同推进环境改善提升的良好氛围。目前,这一做法已成效初显,各村两委敢晒“成绩单”、敢互当“评委”、敢讲真话,切实达到了互查互促的作用。

  此外,罗店镇还自我加压,在婺城农村(二环以外)率先向辖区百姓发出号召,自觉追求低碳环保的过节方式,像城区一样遵守禁限燃放烟花炮竹规定,为整治雾霾贡献力量。为此,该镇还一一与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行政村签订了《“碧水蓝天我们在行动”活动责任书》。



  之廉洁篇

  这个春节,罗店的镇、村党员干部也从自身廉洁角度,实现了干净过年。

  “我们要干干净净过年,不要以为村干部官小没人管,用集体的钱请吃请喝、给要好的镇干部拜个年,送点卡啊、券啊,或者土特产什么的,都没关系。这些行为都是中央明令禁止的,是要被查处的。我们作为家属,也应该把这些规定记在心里。平时多给丈夫或妻子提个醒,不该犯的错误坚决不能犯……”

  今年春节前,罗店镇专门召开了村干部家属座谈会,不仅为家属们一年来支持镇、村各项工作表示感谢,也动员他们继续做好贤内助,并为村干部们廉洁过年担当“监督员”。座谈会上,该镇主要领导在与家属们闲话家常中,特别强调了中央的“六项禁令”。对此,家属们连连点头,纷纷承诺:“我们家今年过年不收礼,也不送礼!”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镇、村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真正落实好“六项禁令”,罗店镇党委政府不仅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反复强调,还特意将村级党员干部“双述双评”活动安排在临近春节举行。全镇38个行政村通过“双述双评”会议,就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创业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向大家作了汇报;各党员干部则从个人角度,分别就个人履职和廉洁自律两方面作了总结叙述。同时,各村与会党员干部对两委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通过“双述双评”,让各村党员干部更加重视廉洁自律问题,助推了干净过年的落实。此外,该镇联系领导、联村干部在与各村干部交流时,也会就春节期间遵守“六项禁令”等问题给予提醒。同时,镇纪委还制定了相应的监督和处罚措施,确保“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采访中,该镇一位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坦言:“往年春节,周边村庄几个相互要好的村干部,我都会走动一下,拜个年。不过,今年我是真的一个也没走动。一方面,春节期间工作也挺忙,要开展‘联邻帮户’行动,也要值班劝导村民祭祀时不燃放烟花爆竹……另一方面,节前我也问过几位镇干部、村干部,他们都说‘大家都统一不相互拜年了’。这样,我就安心在家,忙忙村里的事、招待招待自家亲戚了。”

  温暖过年

  之访贫问苦篇

  “我很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我家庭的关怀和帮扶,没有这些关爱,我们一家人根本没有信心继续生活……”潘志卫,一个大老爷们,说这话的时候红了眼圈。

  潘志卫是罗店镇建新村民,因前些年母亲重病去世,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比较困难。没想到,去年上半年,他的妻子和父亲又先后被查出罹患重病,妻子得的是白血病,父亲则在脑瘤手术后又发现了肺癌晚期。潘志卫的两个女儿都还年幼,正在求学。为了照顾年幼的女儿、生病的妻子和父亲,他只能无奈地放弃了打工。

  眼见这个家庭陷入了绝境,建新村两委首先伸出了援手。“我妻子生病后,村里的党员干部就自发为我家捐了款,有近两万元。”潘志卫说。随后,该村两委将潘志卫一家的情况向罗店镇民政部门作了反映,提出为该家庭申请低保的请求。当时,镇里的民政助理员立即与区民政局进行了汇报、沟通,确认该家庭“可以申请低保”。考虑到潘志卫需要“两头跑”照顾病人和女儿,镇民政助理员和建新村委应金娟主动帮忙,一趟趟跑医院、跑部门,开证明、办特殊病种、填报材料……在最短的时间,为潘志卫家庭办好了低保。

  此外,建新村两委还为潘志卫家庭向社会进行求助,争取到了“施乐会”的一笔助困资金,以及社会人士的一些爱心物资。“虽然争取到的钱和物资不多,但我们希望这些爱心能给这个家庭送去一点温暖,让他们对生活多一些信心。”应金娟坦言。

  各级党委政府也始终记着这个困难家庭。春节前,区民政局相关人员,罗店镇主要领导先后到建新村看望了潘志卫一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新年礼物,以及争取下来的救济款。面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关怀,潘志卫一家激动不已,不仅连连道谢,还表示:今后会努力生活,好好抚养女儿。

  当然,在罗店,绝不仅仅潘志卫一家得到了帮扶,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罗店镇党委政府组织发放了各项扶贫救济款、慰问金,受益者超过七百人次。同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对部分低保户、残疾人、优抚“三难”对象等进行了入户走访,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他们给予关爱,让他们得以温暖过年。

  之团结党员篇

  “我的党组织关系落实在村里,人却在义乌工作。说实话,因为平时党员活动请假比较多,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受并不深。没想到,今年春节回家,党员活动一个接着一个,让我的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都提升了不少。”罗店镇西吴村的小吴这番话,道出了该镇不少返乡党员的心声。

  在罗店镇党委提前组织、精心安排下,罗店各行政村在春节期间,纷纷组织返乡党员召开了一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级关于深化“四风”整治、推进整改落实“回头看”的部署要求。同时号召各返乡党员参与“碧水蓝天我们在行动”活动,积极做“五水共治”的践行者、文明健康生活的实践者、落实门前“三包”的参与者。

  除了参加专题学习,罗店镇各行政村返乡党员还接受了一次党性体检和一次民主评议。活动中,各返乡党员对照“讲公道、守规矩、能干事、肯吃亏”的总体要求,实事求是地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支部评定的方法,接受了评星定级。

  “党性体检和民主评议,让我意识到,自己对家乡的发展关心太少、支持太少,以后我会改变‘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状态,为家乡建设多努力、多付出,争取明年民主评议能‘提星升级’。”小吴认真地说。

  之帮扶后进篇

  这个春节,感受温暖的还有罗店社区矫正人员家庭。为了让社区矫正人员安心过年,春节前,罗店镇司法所针对此类人员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一次走访、一次社区矫正安全形势分析、一次集中教育、一次个别谈话教育和签订一份保证书。此次活动,面向全镇所有社区矫正人员,共20位。“这既是春节及节后婺城区‘两会’维稳的需要,也是为了节前给这些人员和其家属送去一份节日的关怀。”该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

  正是充分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罗店镇在此次“五个一”活动中,特别侧重了社区矫正安全形势分析和走访两个方面。该镇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首先召集所有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教育,随后召开了安全形势分析会,对他们逐一进行了情况研判,并根据每个人不同情况,安排合适人员上门走访。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除了发放告知书,了解社区矫正人员思想动态、家庭生活情况、守法情况外,还强调春节期间应严格遵守好社区矫正各项规定,特别对严禁赌博娱乐等规定作了提醒。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家属支持社区矫正工作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在严肃又和谐的“家访”中,所有社区矫正人员郑重签下了“保证书”。

  另据了解,今年春节前,罗店镇党委政府还组织力量,对辖区信访重点人员进行了掌控。该工作由联村干部实行“一日一联系”,督促各村两委关注本村情况,提前排摸,对发现的纠纷、信访苗头及时介入,及时化解,为群众营造了稳定祥和的春节环境。

  平安过年

  之禁限燃篇

  “送你几支黄菊花,请你不要再燃放烟花爆竹,确保自身安全,防范山火发生……”今年2月19日(正月初一)一大早,罗店镇政府将早早准备好的菊花分派至各点,并安排镇、村干部及时出现在辖区各公墓入口处,劝导前来祭祀的人们文明扫墓。这一举措,成效十分明显,不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明显减少,山火发生率也大幅下降。春节期间,全镇未因扫墓出现损害性山火。

  罗店镇有一半的行政村在山区、风景区,往年春节,镇、村干部“最头疼的事”就是祭祀频频引发山火的问题。有镇干部坦言:“一到春节,我就特别关注天气预报,不是期待晴好天气,而是希望它天天下雨。因为一旦天气晴好,上坟的人一烧纸钱、一点炮竹,山火往往接连而至,我们就得赶回单位加班,参与灭火、善后等等。所以,尽管春节下雨不方便出门或者游玩,可没有山火就能好好休息,两相比较,宁可天天下雨。”应该说,今年春节,罗店镇严格执行“禁限燃”规定,同时倡导文明祭祀,不仅让群众过了一个清静、平安新年,也让镇、村干部度过了一个平稳的假期。难怪不少镇干部笑言:“虽然今年春节值班要往山区跑、往公墓跑,累是累点,可累得很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罗店在执行“禁限燃”规定、倡导文明祭祀上取得的成绩,不仅有镇、村干部加班加点值班劝导群众的功劳,更有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开展“联邻帮户”发挥的作用。罗店镇前店村,目前有三处集中墓地,均位于双龙风景区范围。今年春节,该村村民祭祀扫墓,无一户燃放烟花爆竹。问及原因,该村党支部书记罗跃春颇感自豪:“我们的村民都很朴实,党员们通过‘联邻帮户’活动,挨家挨户上门劝他们上坟不要放鞭炮,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而且说到做到,谁也没有偷放。”

  原来,春节前,前店村党支部特别召开全村党员会议,动员各位党员投身“联邻帮户”活动,劝导村民低碳过节,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在动员会上,该村26位正式党员和2位预备党员积极行动,分别认领了5户家庭作为“联邻帮户”对象。“会后,我们每个党员(预备党员)都到自己认领的家庭进行了走访,与他们交流沟通,从环保、安全防火等方面,劝导他们移风易俗,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尤其强调不要在位于风景区的公墓区燃放。”罗跃春说。此后,在春节期间,特别是正月初一这个祭祀扫墓高峰期,该村安排了多位党员干部在三处公墓入口值班,再次提醒村民们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当然,罗店镇其他行政村也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展了“联邻帮户”活动,在劝导村民禁限燃放烟花爆竹、帮扶贫困家庭、推助村庄环境整治等方面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如果说,罗店镇、村党员干部在劝导群众禁限燃放烟花爆竹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出色成绩。那么,罗店群众、各企事业单位积极配合,以行动支持“禁限燃”的做法,同样值得点赞。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该镇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大为减少。如罗店镇鹿村,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华俊透露:“今年,我们村群众燃放烟花爆竹量大幅下降。粗略统计,往年春节,全村燃放烟花爆竹的总花费一般在15万元左右,今年还不到1万元。”此外,该镇企事业单位也全部践行此前与镇政府签订的《“碧水蓝天我们在行动”活动责任书》,无一家燃放“开门炮”。

  此前,记者曾采访金华市永盛工具厂负责人徐明龙,他表态,“用新形式来实现‘开门红’”。近日,记者就此作了回访,得知今年“永盛工具”的新老员工都很高兴,因为老总兑现承诺,将购买烟花爆竹的钱省了下来,还增添了不少,在开工当天通过抽奖形式,为员工们送上了惊喜。现场红包和笑脸相映衬,气氛热闹又欢喜,真正不愧为“开门红”。

  之安全检查篇

  “此处天花板吊顶松动,存在安全隐患;那里的消防通道堆放了货物,应该立即清理……”为确保罗店百姓平安过年,春节前,罗店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对辖区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走访和安全检查。行动中,检查人员现场给企业开出整改清单,监督企业立即整改。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罗店镇通过会议,多次向辖区企业负责人强调安全问题。镇党委政府首先要求各企业自查整改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又安排分管领导带队,分两个组走访、检查了近60家企业。据镇企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安全检查非常细致,针对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环境卫生,厂房设备等各方面进行了现场查看,发现的问题不论大小,一一列入整改清单,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同时进行跟踪回访,确保整改到位。

  另一方面,该镇党委政府还组织村两委,对辖区各行政村危旧房屋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倒塌等安全隐患的危旧房,采取了“能直接拆除的就直接拆除,不能直接拆除的就近设置警示标志”等举措,避免意外发生。此外,该镇还对义务消防队员进行拉练,同时检查、更新了他们的消防设备。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