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楼望春:老有所为,把书画艺术奉献给社会

2015-04-17 09:13: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实习生 邱琪


  前半生,他为教育事业忙忙碌碌

  1933年3月,楼望春出生在东阳市歌山镇夏楼村的一户农民家庭。幼年时期的楼望春,家庭生活拮据,16岁初学毕业后,上不起高中的他只能回家种田。但艰苦的生活没有将他打倒,反而养成了他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性格。

  当时,楼望春的表哥正在东阳中心小学当教师,听闻楼望春待业在家找不到工作,就介绍他去东阳市上芦区梧桐村当村校老师。就这样,1951年3月,年仅19岁的楼望春走上了教育工作者的岗位。“当时学校里加上我只有两个老师,除了肩负起4个班级学生的教学任务,我们还时常被拉去搞‘土改’,那时候不要说教书了,四个班跑来跑去都很累。”但即便教学条件艰苦,工资也少得可怜,楼望春依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那时老师的薪水都用大米结算,我一年的薪酬是六担米,等于一个学期三担,我一家有13口人,没工作之前,母亲烧饭我们都拿着碗抢着吃。有时不够吃还要东借西借,但我工作之后,基本能解决家里的温饱问题。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

  在梧桐村任教一年后,楼望春被调入吴庄荷塘村当村校教师。在这里,楼望春负责带一年级的20多名学生。“那时候的老师不像现在学科分得那么细,一名村校老师往往要身兼数职,为了满足教学需求,我就自学了拉琴、吹笛子和画画。”楼望春说,他从小就酷爱书画,在小学、初中读书期间,就喜欢写毛笔字,临摹中国画,是小学、初中的班刊画插图的助手。因为有了这些基础,在吴庄荷塘村任教期间,热心的楼望春还主动帮助村里出黑板报、画画,对于这位颇有文化的老师,村民们是既新鲜又敬仰,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很快,楼望春的“名声”传到了当时的乡校校长耳朵里,村校里有这么个“宝”,乡校校长自然不能放任人才流失,当下就将楼望春调入到乡校。1954年,工作认真负责的楼望春被提拔为金鸡乡小学的校长,后又出任上芦区六石中心小学副校长。1957年~1965年,楼望春任东阳二中秘书兼生活指导班主任等职,后到歌山中学任教师、教导主任等职。

  在小学、初中任教期间,楼望春代替劳作美术教师,迫于教学所需,课余经常自学临摹古今名家多种字帖和画册。学会正、草、隶、篆多种字体,也学习铅笔、毛笔写生,临摹山水、人物、花鸟、虫草多种国画。在“文革”期间,楼望春整天伏案,写“大字报”、“毛主席语录”,画漫画、版画、宣传画,使他练就了写新魏体的机会,成为初中美术教师和初中语文教师。

  退休后,他一头扎进书画创作中

  楼望春的子女都在金华工作。1989年,楼望春从歌山中学退休后也随子女迁居金华,现居住在北苑社区。

  “刚来到金华时,我谁也不认识,但有幸发现金华城里有许多文化阵地,让我有学习、进修、施展才华的机会。”那时,楼望春经常会去新华书店看书找资料,到裱画店、书画展览馆欣赏名人名画作品。后来,想到退休后时间有余,精力尚存,为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楼望春便报名参加了金华老年大学书法创作班,花鸟、山水研究班学习。在老年大学学习期间,楼望春不仅接触到名师直接传授书画知识和技巧技法,同时以书画会友,结识了许多书法画友。

  在大家的帮助下,通过多年坚持不懈地进修练习,楼望春的书画艺术水平稳步提高,多次在老年大学举办的书画摄影作品展赛中荣获金奖和银奖,《金华老年大学报》上多次刊登了他的学习心得和书画作品,而且转载在省老年教育报上。他的书画作品同时参加市、省、全国性的书画大赛,屡次获市、省、全国金、银、铜、优秀奖50多次,获奖书画作品和个人传记均被收集入编在各种书画典集上。

  如今,楼望春已经是金华市离休干部书画协会副主席,金华市老干部摄影协会会员,金华市老年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婺城区老干部诗词楹联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同时还被中国书画收藏研究院授予“十大具有影响力作品奖”、中国书画研究院授予“中国金奖艺术名家”、北京清华大学书画院授予“当代百名儒学书画艺术家”等荣誉称号。2010年5月,楼望春还出版了自己的书——《楼望春书画作品集》,用多年的努力完成了一位教师到一位书画家的华丽蜕变,老年生活可谓多姿多彩。

  以“草根文化”惠民

  “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把书画艺术奉献给社会,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也是一件好事。”这是楼望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楼望春一直坚持履行的一句话。

  退休后,他利用自己所学的新魏体,为金华城的各大墙体写广告词,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金华争取浙江省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省绿化城市”、“国际茶花节”等标语,很多都是出自楼望春之手。“我写字从不打格子,只要量过距离,直接用油漆刷就可以写出来,因为这样,还有好多人称我是‘墙体上的书画家’。”楼望春笑道,据他透露,这些年来,他一共为金华各县市写过800多条,约13000多字的墙体标语口号。

  楼望春的其中一个儿子在建筑单位上班,建筑工地时常需要写“安全施工,保证质量”等标语,听闻楼望春“身怀绝技”,建筑工地时常托儿子带话给楼望春,希望他能为工地写标语,并且一个字可以给他15元的报酬。楼望春一听,连连摆手,“我写字只是兴趣,不用给那么高,随便意思下就行了,就算不给我也没关系。”后来,楼望春主动把一个字的费用减到了8元,接着又变成了6元。

  楼望春这份不计回报的热心还不仅仅体现在这方面,多年来,他为北苑社区、金龙湾社区、玫瑰园社区、杨思岭社区、乾西乡、新狮街道画爱国主义、文明、卫生等漫画400多幅;为汶川地震灾区组织书画拍卖,捐款3000多元;每年下乡,到农村、城镇、工厂、商店、银行写春联,送祝福。今年的1月3日~16日,楼望春就在金华离休干部书画协会的组织下,在雅畈、安地、澧浦、乾西等乡镇村连续写春联12天;在楼望春80岁寿庆时,他还为自己的出生地东阳市歌山镇夏楼村捐助6000元,帮助当地的老年协会办实事。

  除了在社会上发挥余热,自2003年楼望春还兼任了北苑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他为北苑社区每个楼道挂上书画宣传作品200多幅,每年刊出宣传栏4~8期,为社区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楼望春也连年被评上社区、城中、城北街道“婺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婺城区十佳社区工作志愿者”、“金华市十佳社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楼望春说,每个人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做人的人生观就是:堂堂正正做人,谦和诚信交友,扎扎实实学艺,勤勤恳恳为民。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今年已经83岁了,活到90岁也只有7年,活到100岁也不足20年。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要把有限的生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楼望春说道。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