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乾西

姐妹齐携手建设美湖头

  乾西乡湖头村妇代会工作获好评

2015-04-23 08:53: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昨天,记者见到了刚刚从省里归来的婺城区乾西乡湖头村妇代会主任钱惠芳。4月14日至17日,她以金华地区领队身份,参加了省优秀村妇代会主任培训。培训期间,她还就湖头妇代会发动妇女姐妹建设“两美”家园所取得的成绩、形成的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近几年,乾西乡湖头村的村庄发展有目共睹。村里用于村民生产生活、休闲娱乐、居家养老各方面设施都在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还由此先后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文化示范村、省级科普示范村、金华市五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村妇女姐妹的努力和付出。而这其中,村妇代会发挥了带头引领、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凭借妇女之家传递正能量

  “我们村‘妇女之家’经常开展活动,只要你有时间,或者符合条件,都可以参加。”这是湖头村妇女,对村里的“妇女之家”拥有的一致感受。

  的确,该村妇代会依托“妇女之家”平台,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既有知识类的健康讲座、礼仪培训、法律竞赛,又有运动类的爬山、趣味竞技……对此,钱惠芳表示:“我们妇女姐妹往往身兼数职——女儿、妻子、母亲。大家既要为家庭和谐付出,也要为孩子成长担责。因此,提高自身素质很重要,也很必要。而经常开展休闲娱乐活动,则可以开阔心胸,增强同村妇女的凝聚力。”

  同时,湖头村里还积极参与市、区各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好婆媳、好邻居等文明评选和创建活动。通过活动,宣传和弘扬计划生育国策、“两富”建设、文明新风等内容。当然,该村的“妇女之家”更强调以身作则,每年都会在各类节日里开展走访慰问,传递尊老爱幼、助弱帮困的精神。

  此外,湖头村“妇女之家”努力发挥着妇女儿童“娘家人”的作用。该村妇女小方就告诉记者:“我和我丈夫的脾气都比较急,有时候几句话不对,就会吵起来。心里憋着气的时候,我喜欢找惠芳聊聊天。听她耐心地安慰我几句,说说我不对的地方,心里的火就消下去了。我知道,凑到合适的机会,惠芳还会在我丈夫面前劝说几句。她说的话,我丈夫肯听,回家就愿意和我好好说话。”小方的经历,正是该村“妇女之家”主动介入、适时调解村民婚姻家庭矛盾的一个缩影。

  利用文化礼堂传播正能量

  如今,农村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湖头村也不例外。特别是该村于2013年建设了农村文化礼堂,近两年又在各自然村分别建设了休闲广场以后,村民们对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就更高了。对此,该村妇代会积极引领带动并提供贴心服务,获得大家点赞。

  几年来,湖头村妇代会牵头组建了中老年舞蹈队、太极拳表演队等十多支文体队伍。村里的妇女姐妹根据自己的喜好,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只要大家有学习的需要,村妇代会就想办法去请老师,让她们免费学。一有机会,村妇代会就争取让大家上台,在各类文艺演出中展示自我。就这样,因为氛围好、活动多,湖头村打牌、打麻将的妇女越来越少,参与文体活动的妇女越来越多,社会风气越来越好。

  当然,兴趣加努力,湖头村自然而然开出了灿烂的文体之花。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届婺城区民俗文化艺术节中,湖头妇女都担纲了开场表演,得到了一致好评;湖头村妇女还自编自排舞蹈,在传播新风文明、宣传法律知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村野猫文艺表演队在参加2014年“美丽浙江幸福乡村”浙江省“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获得了银奖;农民女画家黄美仙,参加2014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成果展示,获得民间手工艺视觉艺术类(现场展示)金奖。

  依托两美建设凝聚正能量

  如果说,湖头村的文体活动中,妇女姐妹挑了大梁;那么,在如今的热点工作“五水共治”、村庄环境整治中,该村妇女则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湖头村于2013年率先启动治污水和洁美家园行动。为此,该村妇女积极参与,开展了“清垃圾、治污水、绿家园、保清洁”系列活动。在去年婺城全区“垃圾河万人大会战行动”中,该村妇女积极参加,共有200多人次对村庄周边河道、水塘进行垃圾清理、捡捞,使村庄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妇女不仅行动上参与治水、参与洁美村庄劳动,还纷纷慷慨解囊,主动为“母亲湖”长湖的治理捐款,为长湖摘除“黑臭”帽子添加了“双动力”。

  还有湖头村菜市场提升改造、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处处都有村妇女姐妹忙碌劳作的身影。应该说,在该村妇代会的引领下,村里的妇女姐妹已经成为村庄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记者 姜景芳 通讯员 张秀芳)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