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徐霞客与金华山霞客古道

2015-05-15 09:24: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徐霞客与金华山有特殊的情缘。

  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中,惜字如金的徐霞客却洋洋洒洒用了4000余字的篇幅,描述游历考察金华山喀斯特溶洞地貌的经历。

  明崇祯九年(1636年),50岁开外的徐霞客经过精心准备,开始了“万里遐征”。他从江阴故里出发,途经浙江、江西、湖南,穿越广西、贵州,最后抵达云南。这是他一生中时间最长、困难最多、成就最大的一次出游,也是最后一次出游。

  徐霞客在游记中提到,在芙蓉庵吃过便饭后,庵里师傅引他“由北坞登杨家山”,(杨家山即现在的羊甲山,如今的古道便是其中的一段),当时已“有居民数十家”,西边是白望山,传说为“仙人望白鹿处”。半山腰有鹿田寺,因传说有玉女驱鹿耕田而得名,后成为北宋知名书院,据传曾是明太祖朱元璋点将阅兵之处,山石中有形似鹿者,便被称作驯鹿石,翻过羊甲山,路过豪门朱氏山庄,便见山石连绵如浪涛,“大者如狮象,小者如鹿豕,俱蹲伏平莽中”,正是道家仙人黄初平“叱石成羊”故事的发生地。

  后由鹿田寺北上。途中所见“两峰横夹,涧出其中,峰石皆片片排空赴涧,形若鸡冠怒起,溪流奔跃其下”。摹形状物,笔触生动。次日越岭至朝真洞,尔后下行至冰壶、双龙两洞探险。

  从徐霞客详细的行程记载中可以看出,“霞客古道”是以智者寺为起点上山,经白路下村,至羊甲山。尔后再折向东北,经弹子下的斗鸡岩北上至鹿田。

  文化是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除了黄大仙道教文化,徐霞客旅游文化是双龙景区要重点挖掘的文化内涵之一。2012年6月,双龙管委会开始整修白路下村至羊甲山段的古道。在整个修复过程中,双龙管委会精心研究了文献记载,多次实地考察论证,充分利用沿线的山涧流水、森林植被,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古道历史上的原生态环境和景观,将“霞客古道”建成了一条适宜徒步登山、登高观景、沿涧戏水的绿色登山小道。现在,市区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慕名前往,重走霞客路,重温古书里的风韵。

  之后,双龙景区还将着手实施霞客古道的二期工程,先恢复智者寺——白路下段,羊甲山——弹子下——斗鸡岩——黄大仙祖宫———仙瀑洞———朝真洞段也将逐步规划实施。

  徐霞客

  徐霞客(1587年1月5日—1641年3月8日),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汉族,明朝南直隶江阴(今江苏江阴市)人。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中国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的作者。被称为“千古奇人”。其一生志在四方,不避风雨虎狼,与长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足迹遍历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福建、山西、江西、湖南、广西、云南、贵州等16省,所到之处,探幽寻秘,并记有游记,记录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人文、地理、动植物等状况。《徐霞客游记》中对各地名胜古迹、风土人情,都有记载。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