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周末

沈约与八咏楼、金华山

2015-06-12 09:21: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沈约(公元441~公元513年),字休文,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人,南朝史学家、文学家,齐梁文坛领袖。提出诗歌创作的“四病八声”说,和谢眺等开创了“永明体”,讲求声韵格律,促成了诗歌由古体向近体的发展。

  沈约出身于门阀士族家庭,历史上有所谓“江东之豪,莫强周、沈”的说法,家族社会地位显赫。沈约历仕宋、齐、梁三朝。祖父沈林子,宋征虏将军。父亲沈璞,宋淮南太守,在宋文帝元嘉末年皇族争夺帝位的斗争中被杀。沈约的少年时代家境贫困,、他刻苦攻读,博通群籍,擅长诗文。刘宋时代,任蔡兴宗记室,人朝为尚书度支郎。齐初,为文惠太子萧长懋家令,深见宠信。后来又在竟陵王萧子良门下,为“竟陵八友”之一。隆昌元年(公元494),出为东阳郡(金华)太守。齐明帝萧鸾即位,任五兵尚书,迁国子祭酒。齐末,他积极参预萧衍密谋代齐自立的活动,曾经为萧衍拟定即位诏书。萧衍建立梁朝后,沈约被任为尚书仆射,封建昌县侯,后迁尚书令,领太子少傅。死后谥隐,故后人也称他为“隐侯”。沈约政治地位很高,加上耆年硕望,深于世故,所以成为当时公认的文坛领袖。

  沈约诗文之外,工于书法,精研佛理,通晓史学,著作甚丰。著有《晋书》、《宋书》、《齐纪》、《高祖纪》、《迩言》、《谥例》、《宋文章志》,并撰《四声谱》。作品除《宋书》外,多已亡佚。

  当我们看到八咏楼时,也很自然地会想到沈约。《重建宝婺观八咏楼碑记》中载:“古东阳之有是楼也,始于梁,曰玄畅楼,后改名曰八咏,以沈隐侯之八咏故也。”隐侯是沈约之谥号。公元494年,沈约“除吏部郎,出为宁朔将军,东阳太守”。明升暗降,被贬远谪,自有一番凄凉之感。但金华山有仙华洞之奇。水有双溪绣彀之胜,风光秀丽,使沈约颇感欣慰,加上当时“民清讼简”,于是兴土木建楼,历一年零八月建成,名之“玄畅楼”,作诗日:“登楼赏秋月,会圃临春风。岁暮愍衰草,霜来悲落桐。夕行闻夜鹤,晨征听晓鸿。解珮去朝市,被揭守山东。”吟完此诗,意犹未了,沈约又以诗的每句为题,扩写成八首长诗,诗无定句,句无定字,短则56字,长则250字,脍炙人口。其中最有名的是《登玄畅楼》:“危峰带北阜,高顶出南岑。中有陵风榭,回望川之阴。岸险每增减,湍平互浅深。水流本三派,台高乃四临。上有离群客,客有慕归心。落晖映长浦,焕景烛中浔。云生岭乍黑,日下溪半阴。信美非吾土,何事不抽簪?”诗歌塑造了一位“离群客”的孤独形象,透露出一种感伤的情调,故而同时代的诗歌评论家钟嵘以“长于清怨”四字概括了沈约诗歌的风格。

  唐代时,为纪念沈约的《八咏》,将元畅楼改名为八咏楼,从此,八咏楼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登临吟诗之处。

  之后,历代文人骚客登临八咏楼,留下了无数瑰丽诗篇,其中犹以李清照之诗最有名:“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洲。”使八咏楼与岳阳楼、滕王阁齐名,成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沈约在任职东阳郡太守期间曾多次游历金华山,留有《游金华山》、《炼丹山》及《赤松涧》等诗:

  《游金华山》

  南朝齐·沈约

  仗策追夙心,灵山协久要。

  天倪临紫阙,地道通丹窍。

  未乘琴高鲤,且纵严陵钓。

  若蒙羽驾迎,得奉金书召。

  高驰入阊阖,方睹灵妃笑。

  《炼丹山》

  南朝齐·沈约

  朋来握石髓,宾至驾轻鸿。

  都令人径绝,唯使云路通。

  《赤松涧》

  南朝齐·沈约

  松子排烟去,英灵眇难测。

  惟有清涧流,潺缓终不息。

  神丹在兹化,云軿于此陟。

  愿受金液方,片言生羽翼。

  渴就华池饮,饥向朝霞食。

  何时当来还,延伫青岩侧。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