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乾西

乾西党建示范点之湖头村

2015-07-13 09:15: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见习记者 吴嘉凝

在湖头村,生活着一位七旬老太。她是金东区人,丈夫去世后,于十几年前开始和一位湖头人搭伙过日子,但一直未办理婚姻登记。前几年,老太通过户籍地开始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可是,前段时间,这笔钱突然没了。以前的子女已经多年不来往;和湖头人领养的女儿又在外省经商。这一下,老太不知所措了。最终,她决定“有困难找党员”,将自己的烦心事告诉了湖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路前。尽管老太并非本村人,张路前依然尽心尽责“受理”了此事。经了解得知,老太户籍所在的村庄土地被征用,所有村民都已经纳入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体系。由于老太始终未去办理相关手续,她的待遇便暂时中断了。为此,张路前开着私家车,带着老太奔波了一整天,最终为其办妥了手续。如今,老太每月已可领到400元左右的养老金。

  这就是湖头村党建工作一大亮点——党员联民志愿服务活动。记者了解到,湖头村党支部由7个党小组组成,14支党员志愿服务小组目前已经实现连邻帮户全覆盖。“我们每个党员至少要联系10户家庭,不定时进行走访,了解联系户生产生活情况,遇到对方有难题,能帮忙的尽量帮忙。特别是老弱病残等困难户,更会时不时给予关心和慰问。当然,经过这样的走访联系,群众和党员的关系更密切了,‘有事找党员’已经逐渐成为村民们当然的选择。”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加平表示。另外,14支党员志愿服务小组还坚持利用党员公益日活动开展“五水共治”监督、违法建房监督、居家养老公益服务、消防安全宣传、文明新风宣传等,为村级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实,作为示范点,湖头村党建工作不仅软件上亮点出彩,硬件上同样具有鲜明特色。近段时间,该村党支部抓紧时间落实,不仅规范、完善了示范点必备的硬件设施,还打造出了一个村级党史资料室。全国至婺城、乃至湖头村党建发展简史;中国共产党各时期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名称由来;当前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里就是一个红色基地,为全村党员感受党的风采、坚定党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

  此外,湖头村党支部还想方设法提升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和服务水平。最近三年,该村连续被金华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母亲湖”小西湖治理成为村级治水样板,还有村庄建设、文体事业发展也都取得了不俗成绩……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陈加平并未沾沾自喜,他敏锐地察觉到了一点苗头:“这几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村庄发展取得了一些荣誉。到现在,村里一些党员干部开始觉得‘我们村各项工作都做得挺好的’,心理上就有些自满和松懈了。这很要不得!”为此,村里于今年6月25日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近百人,走访了金东区澧浦镇里蒋、锁园等村庄,参观那里的党建、新农村建设、垃圾分类、农村改造等情况。随后,又向金东区横塘沿社区、婺城区东郊社区学习了城中村改造的经验做法。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都觉得“受到了很大的震动,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敦余坦言:“当天,我们是以走亲戚的名义去的,也就是说,没有提前通知对方村两委。可是,现场却看到,几个村都是道路平整干净、绿化整齐美观,垃圾分类也做得很到位……和它们相比,我们湖头村很多方面都存在差距。”

  如今,湖头村党支部仍在努力,进一步提升党建示范点质量,延续党员每月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等优良传统,探索实践发展新举措,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加快推动“两富”湖头的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 朱莹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