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五水共治

雅叶村:众志成城抓治水水清草绿白鹭飞

2015-09-01 09:03: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白云悠悠,清澈溪水潺潺流;青草依依,三两白鹭水中戏。如此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如果光看照片,有人会以为这是山里才得见的怡人风光。其实,这地方就在婺城区雅畈镇雅叶村梅溪边,旁边就是车辆不息的二环南路。

  镜头切换到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溪水黑臭浑浊,溪里垃圾成堆,死畜禽不时飘在溪面,散发着恶臭。“多亏‘五水共治’,让我们得以重见儿时的梅溪。”雅叶村党支书叶继雄有感而发。

  绿草鱼虾无影踪 儿时梅溪无处寻

  梅溪处在婺城区和开发区交界处,在雅畈镇雅叶村境内长约2公里。叶继雄告诉记者,他儿时的梅溪水质清冽,是他们那一代人小时候的嬉水乐园。此外,当时村民的生活用水也都来自梅溪。

  随着经济的发展,梅溪边办起了好几家镀锌厂,厂里流出来的污水偷偷淌进梅溪;一些村民为了发展,沿溪养起了畜禽,污水也直排入溪。更让人无奈的是,很多拖拉机满载建筑垃圾,半夜偷偷驶进雅叶村,从桥上将整车垃圾倾倒进梅溪……渐渐地,梅溪水成了“毒水”,连灌溉苗木,也会造成一些苗木死亡,碰到人体更会发痒发烂。

  众志成城抓治水 水清草绿白鹭飞

  “五水共治”犹如一场及时雨,给梅溪带来重现“美貌”的甘霖。村民反映强烈的几家镀锌厂在相关部门大刀阔斧的推动下关闭了;沿溪的畜禽养殖场在镇、村干部的努力下关停了。随后,在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雅叶开始了浩浩荡荡的梅溪整治行动。一辆辆挖掘机驶进溪中作业,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各种腐烂的死畜禽散发着恶臭,被一点点清除……

  “我们村的村干部们思想团结,不怕苦不怕累,直接爬到溪里捡垃圾。那些死猫死猪的尸体腐烂发臭,闻到令人作呕,可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戴上手套直接捞起来,拿去统一填埋……好多年了,大家都不敢到溪里游泳,现在溪水这么干净,可以放心地游啦。真的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和村干部们的努力。”说起村里的治水工作,雅叶卫生室的叶师傅一脸自豪。

  确实,那些日子大家的努力有目共睹。代表以上的村干部们每个星期都泡在溪里捡垃圾,卡车整整运了十多车,大约有几百吨垃圾。原先的堤坝老旧、缺口多,村里统一进行了修整。在镇政府统一安排下,村里一名责任心强的老干部当起了河道保洁员,每天在溪边转。每个季度,村里还会组织党员活动,大家再一起全方位清理一遍。

  “我们村在垃圾处理方面可以说比较‘先进’,这么多年几乎没有村民会往溪里倾倒垃圾。”叶继雄颇为自豪地说。原来,他们村十多年前就开始统一收集垃圾。每天都有专人上门,将村民的垃圾收集起来。那时候还没有垃圾中转站,村里就统一将垃圾拿去填埋。现在硬件条件好了,村民也保持着多年的习惯。目前村里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下一步将进行宣传,全面开展。

  长效管理不放松 上下联动保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眼前的梅溪让人眼前一亮。水清了,草绿了,小鱼小虾欢快繁殖,经常有人到溪边钓鱼、钓虾,美丽的自然风景还得到了白鹭的青睐。叶继雄说,雅叶村处在梅溪下游,连接多个乡镇,又涉及开发区,能取得如今的成效是多方协调、共同努力的结果,但长效管理始终不能松懈。现在一些偷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仍屡禁不止,大大增加了河道保洁员的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雅叶村有三座桥,数条通村路,一些拖拉机经常半夜驶进该村,在路边、溪里偷倒垃圾。采访当天,记者就在路边看到几堆建筑垃圾。“这些拖拉机现在最让我们头疼,偷倒时间随机,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太大。我们只能看到就及时将垃圾清理掉。”叶继雄有些无奈地说。现在,村里把几条不必要的道路用砖头砌堵了,以缩小监管范围。

  漫步在雅叶村,总体环境整洁。该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经完工,等待验收。傍晚时分,晚风习习,梅溪水清澈流淌。一些村民陆续带着孩子到溪边游泳,一片欢声笑语。叶继雄感慨地说:“希望上下游能继续加强长效管理,把这清澈的溪水一直留给我们的后代。”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