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卫生

婺城区推进“家庭医院”签约服务工作

  规范服务关系保障居民健康

2015-09-10 09:19: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通讯员 金红艳

  日前,婺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举办全区全科医生规范化签约培训班,以推进签约服务,逐步建立责任医生与居民间的契约服务关系,获得连续、综合、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辖区内常住居民,可以凭身份证和医保卡到所在辖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指定的地点或上门办理签约服务手续。

  签约服务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手段和载体,是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2012年9月,我省卫生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社区责任医生团队服务的工作平台上,因地制宜地开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逐步引导建立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服务格局。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签约服务由单一卫生部门主导向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转变,并从2015年开始,规范签约率纳入了省政府对各市党政领导的考核指标体系之一。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婺城区卫计局多次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研,并参加省卫生计生委对于规范签约的政策解读培训会和现场工作推进会。

  签约服务的目的是落实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引导居民建立合理有序的就医新秩序,不是单纯地增加现有工作量,而是对现有工作的一种解构和重构。通过签约把服务对象与责任医生联系与固化起来(首诊);通过常态化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感受度(认识);通过提供特需的医疗卫生服务。通过签约把服务对象和责任医生固定下来,利用预约的模式提高服务对象的依从性,通过防治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住参保居民,起步阶段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逐步实现参保居民全覆盖。中医西医类别全科医师、具有执业助理以上医师及乡村医师(责任医生)为签约主体,组建由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生等为成员的全科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服务。

  双方在自愿、公平和诚信的原则下签订。签约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年,期满后居民和签约医生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可选择续约或终止契约关系。签约期间,特殊情况下可变更签约责任医生。每位居民同期只能选择1名责任医生;每名责任医生应根据自身的服务能力,签约合适数量的居民,其中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要有一定比例。倡导以家庭为单位,与1名责任医生签约。届时,将提供预约门诊、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服务,提倡全科门诊随访、团队组合服务,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有效实现“防治结合”的健康管理。

  区卫计局要求各基层医疗单位做到五项规范,即签约程序、服务内容、服务行为、服务收费、服务记录规范;做到五个主动,即主动介绍、主动宣传、主动答疑、主动健康教育、主动征询意见;重点人群管理、由医生落地干预措施;年底前整体工作落地。同时,要通过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基层医疗人员的服务能力;构建顺畅的转诊通道,责任医生对需转诊的签约患者,通过绿色通道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及检查;严格控制医药费用;基层医疗机构要在规定使用范围内优先保障签约患者基本药物目录外的用药;健全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制订科学合理的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为签约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