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金华山之迷系列报道之四

黄大仙“叱石成羊”之地究在何处?

2015-10-09 09:26: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双鹤冲天去,群羊化石眠。至今丹井水,香满北山边”。这是唐代诗人舒道纪在《题赤松宫》一诗里所描写的金华山黄大仙“叱石成羊”的故事。

  黄大仙,俗名黄初平,是东晋时期道教理论家、药学家。他频繁出入乡间,为人治病,救民于苦难,得道成仙后被世人称为“地仙”,“扬善惩恶,济困扶贫”是黄大仙精神之一。黄大仙时代距今已近1700年,经过漫长历史演变的积淀,黄大仙现象已逐步形成了一种博大精深、影响深远的宗教文化。黄大仙100多年前“出走”金华,传入广州、香港后,迅速被世人接受、信奉,并逐渐向东南亚、欧美华人圈扩散。现在黄大仙宫祠在香港是一个标志性的旅游点,也是中国文化在香港的标志,先后被列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黄大仙的事迹传说很多,其中以其“叱石成羊”流传最广。记载最早的应是晋代葛洪《神仙传》卷二:“黄初平者,丹溪人也。年十五而家使牧羊,有道士见其良谨,使将至金华山石室中,四十余年然,不复念家。其兄初起,行索初平,历年不能得。后见市中,有一道士善卜,乃问之曰:‘吾有弟名初平,因令牧羊失之,今四十余年,不知死生何在,愿道君为占之。’道士曰:‘金华山中有一牧羊儿,姓黄名初平,是卿弟非耶?’初起闻之,惊喜,即随道士去寻求,果得相见,兄弟悲喜,只因问弟曰:‘羊皆何在?’答曰:‘近在山东。’初起往视,了不见羊,但见白石无数,还谓初平曰:‘山东无羊也。’初平曰:‘羊在耳,但只自不见之。’初平偕往寻之,乃言:‘叱叱!羊起!’于是白石皆起成羊,数万头。初起曰:‘我弟独得神仙道如此,吾可学否?’初平曰:‘唯好道,便得耳。’初起便弃妻子,留就初平,共服松脂茯苓。至五千日,能坐在立亡,行于日中无影,而有童子之色。后乃俱还乡里,诸亲死亡略尽,乃复还去,临行以方教南伯逢。易姓为赤,初平改字为松子,初起改字为鲁班。其后传服此药而得仙者,数十人焉。”

  而后,《仙苑编珠》、《太平寰宇记》、《赤松山志》也都载有金华牧羊儿“叱石成羊”的故事。现在我国文物书籍《中国文物图注》也有“叱石成羊”的记载。我国当代大型经典辞书《辞海》也载有金华牧羊儿“叱石成羊”典故的条目。

  明万历年间,“赤松羊石”便已成为金华十景之一,历代名贤雅士纷纷接蹱而来,受到文学艺术家的传颂而千古流芳。

  早在唐代,李白就有诗云:“金华牧羊儿,乃是紫烟客,我愿从之游,未去发已白”;后苏东坡也有诗咏:“先生养生如牧羊,放之无何有之乡,止者自止行者行,先生超然坐其旁”;清代李渔也有诗曰:“此羊仙洞赤松山,一日双眸数往还。犹自未穷千里兴,送云送过括苍间。”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也留下过《牧羊儿土鼓》的诗篇,为金华牧羊儿写下了千古绝唱。

  历代画家也喜用“叱石成羊”为创作题材。东晋顾恺子曾作《黄初平牧羊图》。明代文人胡应麟也画过《黄初平叱石成羊图》,清末著名人物画家苏六朋、任熊、任伯年等都精心作过《黄初平叱石成羊图》。近代画家黄宾虹曾两次画了《黄初平叱石成羊处》的山水画。另外我国历代美术典范书籍《芥子园画谱》、《三希堂画宝》、《马骀画宝》均有“叱石成羊”的范本,供美术爱好者学习临摹。

  徐霞客也在《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记载:崇祯九年(公元1636年)九月初九从智者寺西北登行五里到清景庵,庵僧道修留他们吃午饭后,西绕杨家山(又名羊角山),从杨家山和白望山中间“北透而上”到朱开府山庄。翻过羊甲山,路过豪门朱氏山庄,便见山石连绵如浪涛,“大者如狮象,小者如鹿豕,俱蹲伏平莽中”,正是道家仙人黄初平“叱石成羊”故事的发生地。徐霞客知是黄初平叱石成羊处,便戏曰:“岂今复化为石耶?”

  据《双龙风景区名胜区志》32页记载,卧羊山位于双龙洞东约7公里。志载此处为黄大仙“叱石成羊”之所在,昔山上有石累累,状若群羊卧伏,故名。据《赤松山志》载:“卧羊山:其高数十寻,正与赤松宫相对,即小皇君(黄初平)叱石成羊之地。其上石羊,现没无常,山神诃护,不容凡人有所希觊,林木茂盛,深不可入。东坡先生尝有诗赞之曰:先生养生如牧羊,放之无何有之乡……”

  因此,卧羊山应在赤松镇山口冯村的村北。据有关记载,山口冯村村北的卧羊山是黄大仙(黄初平)登真之地,炼丹山、圣石山、丹灶、丹井、遇仙石等古迹至今尚存。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