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在长山,桐溪水都能喝啦!

2015-10-13 08:53: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曾经的“最差河流”桐溪,如今溪水已经可以饮用。你别不信,9月29日,婺城区生态办发出了今年第11期简报,即2015年9月婺城区乡镇交接断面水质情况通报。正是这份简报,让长山乡的治水人为之振奋不已——9月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桐溪长山段幸福桥下游拦水坝水质达到了I类水标准。这是继该取水点连续三个月(今年6月、7月、8月)监测达到II类水标准后,又一次实现水质提升。而通俗地说,I类水代表水质良好,地下水只需消毒处理,地表水经简易净化处理(如过滤)、消毒后即可供生活饮用。

  10月9日,记者前往桐溪长山段,感受“龙须沟”到“清水河”的巨变。从上游的桐溪、东屏等村,到下游的邵村、思村……潺潺流淌的桐溪水始终“清如许”,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朱熹在《观书有感》所描述的半亩方塘自然而美丽的风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当然,桐溪的“清如许”凝聚了长山治水人无数辛劳和汗水。2013年年底,桐溪启动整治之前,同样是幸福桥下游拦水坝处提取的水样,其水质为劣V类。这样的水污染严重,连用于农田灌溉都不适合。短短两年时间,溪还是那条溪,水却已经不是那股水了。

  杨林村村民章小明的养猪场离桐溪不远,110米的距离,正好属禁养区(100米)之外。记者一路打听着找到这个养猪场,可一直走近猪舍两米处闻到那一丝淡淡的异味才敢确认:这样一个养着上百头生猪的猪场,四周却干净清爽,既无苍蝇横飞,更无污水横流。面对记者的采访,53岁的章小明有些意外又不失热情。“我家养猪场从今年8月底开始使用沼气池,效果很好。现在,猪栏里的干猪粪,我都免费给村民作肥料。村里很多人种苗木,这点猪粪还供不应求呢!猪尿和清洗猪栏的污水,通过管道排入沼气池,对周边环境完全没有污染……”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章小明的养猪场已开办多年。此前,他的养殖污水仅通过自家的养鱼塘简单沉淀便直排桐溪。事实上,在长山,曾经像章小明这样的养殖场在桐溪流域比比皆是。章小明坦言:“两年前,桐溪水又黑又臭。那时候,我都不敢在溪里清洗装猪粪的尿桶,因为往里排污水的养殖场太多,我怕把细菌带回自家猪场。”如今,经全乡上下共同努力,长山桐溪流域禁养区及低小散养殖户共关停了168家。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又以雷霆之势,强力推进规模化养殖场的污染整治提升改造。记者获悉,截至目前,该乡桐溪流域123家规模化养殖场已有82家完成整治。

  “在长山,桐溪最大的污染源是养殖污水。如果这一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治理,水质变好是理所当然的。”长山乡工作人员倪锦源如是说。“变好是理所当然”可要变得更好,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记者对桐溪边那一块块“河长”公示牌印象颇深。区级河长、乡级河长、村级河长、河道警长,以及人大代表监督员,都通过这些公示牌向周边百姓进行信息公布,并对各自的职责予以公开。

  而在长山,不仅桐溪如此,全乡其他7条河渠也均落实了“河长制”,由河长全面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消灭污染源、截污纳管、长效保洁、垃圾分类……从大方面到小细节,都要求河长“心里有本账”,牵好头并做好助推器。对此,该乡副书记张建华感慨地说:“‘河长制’说到底就是让真正发挥‘老大’的作用。从区委书记到乡镇长、再到各村书记(主任),桐溪的各级河长都一次次用脚步丈量过桐溪,切实发挥出了河长职责,这才能有如今I类水的治理成效。”

  还有日复一日辛劳着的河道保洁员,同样为桐溪“提水质”出力不小。在长山三村,吴莲梅、郑小丹两位保洁员真用铁勾费力地打捞着一拦坝处的垃圾。“前两天满大水,出于安全考虑,没敢打捞拦坝中间段的垃圾,今天水小了,得好好清理一下。”吴莲梅说。当天,记者一路行来,在桐溪里见到了多位保洁员,他们一个个都在兢兢业业地清理着河道内的垃圾漂浮物。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记者,这些保洁员都说起了一个共同的感受:“如今,村民们素质提高了,往溪里随便乱扔乱倒的人基本上看不到了。”

  据悉,今年9月的水质监测结果还显示,漪溪长山段(青年汽车长山基地东小桥取水点样本)水质也得到了提升,从8月的V类水上升为IV类水。

  

责任编辑:方李婷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