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新车有故障需更换配件—— 大半年了,配件还没到货 昨天,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问题解决了

2015-10-16 09:17: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10月14日下午,市民张女士致电“小月热线”82225333讲述了她遭遇的烦心事:“我有一辆狮龙牌电动自行车,是今年春节前通过以旧换新购买的。当天,车子就出现了问题,我要求退换,商家不同意,称只是一个不太重要的配件有故障,只要更换了就好。因为信任这一品牌,我最终答应更换配件。没想到,此后商家以配件未到货为由,一拖再拖。如今,时间已过去大半年,此事仍未解决。”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电动自行车是今年春节前在八一南街老体育馆对面购买的,花了2800元。当时,车子仪表盘显示电量满格。她又问过销售员,对方也表示:“车子有电的,骑三四十公里没问题。”于是,付完钱,张女士就骑着车子去上班了。结果行至金东区施光南音乐广场附近,车子不会动了。无奈,她只能致电“狮龙客服”求助。修理员很快赶到现场,可检查了一个多小时也没弄清故障所在。后来,张女士的电动自行车被拉到“狮龙”的维修中心进行检测,直到第二天商家才给出检测结果:车子的仪表盘有故障,电瓶已经没电,但仪表盘显示电量满格。

  刚买的新车,仪表盘是坏的。这让张女士很不愉快,向商家提出了退换货的要求。对此,商家表示,仪表盘并非主要部件,只要让公司寄来新的更换上,完全不影响车子质量。一番沟通交涉,张女士最终同意更换仪表盘。“当时商家说,新仪表盘第二天就能到货。可是,第二天对方却又说到货需要一周时间;一周后,说法又变了,单独进货一个仪表盘成本太高,需要批量进货时一起拿……他们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忽悠我,让我前前后后跑了十多趟,车子却还是没换掉有故障的仪表盘。”张女士气愤地说。

  今年8月,张女士再次打了“狮龙客服”电话,询问新仪表盘是否到货。这一次,客服回复,这种仪表盘没货,可以给张女士两个解决方案供其选择:一是等仪表盘有货再更换;二是在车子需要更换电池时给予相应的折扣,以作补偿。张女士称,在电话里,她当场问过对方“可以给多少折扣,能不能给个凭据”。对方回复,“肯定会相差很多,领导全都知道这个事情,随时去都可以”。

  10月13日,张女士和丈夫一起前往位于双龙大桥东侧(江南桥头)的“狮龙”售后服务部,提出为家中另外一辆电动自行车更换电池。在说明了上述情况后,该售后服务部最终同意在张女士购买电池时优惠50元,以此解决新车的仪表盘故障问题。听了这一方案,张女士很是愤怒,言辞激烈地拒绝了。

  【结果】

  市场监管出面协调,“狮龙”同意赔偿300元

  昨天上午,记者陪同张女士再次来到“狮龙”售后服务部。售后服务人员小吴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人员流动很频繁。之前,张女士这辆电动自行车的故障问题并不是我处理的,所以我也不清楚当时他们协商的具体解决方案。这一次,我了解情况后,马上同意在她买电瓶时给予优惠。因为一个仪表盘进货价55元,销售价65元,所以我提出给她的电瓶优惠50元。我觉得这个金额是比较合理的,但被她拒绝了。”

  对于此事,小吴同样觉得挺委屈。“作为售后服务人员,我们肯定想和顾客好好协商解决问题。可张女士所购买的车子型号,企业现在已经不再生产,所以仪表盘这样的配件也就没货了。这个仪表盘的价值就是五六十元,我们不可能,也没有权限同意补偿太多的钱。”最后,在得知张女士家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另行更换电池,该售后服务部表示,“以后如果张女士要更换车子零部件,可以给其减免65元钱。”

  那么,对于张女士这样的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有没有具体的赔偿规定呢?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又陪同张女士赶到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稽查大队进行咨询和投诉。该大队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其实,根据目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张女士发现车子仪表盘有故障时,购车还不满7天,她完全可以直接要求退货。如果商家拒绝,当时就可以向消费者维权热线12315反映。只不过如今距张女士购车已经大半年,仪表盘也不属于车子的主要配件,所以具体赔偿问题只能协商解决。随后,该工作人员受理了张女士的投诉。

  昨天下午,张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经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协调,“狮龙”售后服务部最终同意作出了300元赔偿。

责任编辑:方李婷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