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创立宠物公益组织,向大家传递养宠物的正能量

“90后”兽医何琛,助力宠物公益活动

2015-11-06 09:11: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邱琪

  在金华,有一个宠物公益组织,名为“宠物雷锋”,在这里不仅有全面的宠物知识,还有美容、饲养、训练等养宠方法。如果你有宠物或是有养宠物的打算,都可以找“宠物雷锋”进行公益解答,开启“省钱+省心”的养宠生活。

  引导正确养宠方法

  Hope for paws是国外一个专门救助流浪动物的公益机构,以帮助被遗弃或遭受虐待受伤甚至死亡的动物。Hope for paws的志愿者们将一段段救助过程发布在网上,感动了世界各地的人,被救助的动物经过医治和休养,也迎来了全新的生活。“宠物不是物品,是能感受到快乐、痛苦的生灵,如果开始养宠物,就应该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它。”这样的感悟,让何琛一心想要创立宠物公益组织,向大家传递养宠物的正能量。

  1990年出生的何琛是金华永康人,也是宠物公益组织“宠物雷锋”的创始人之一。2011年,何琛毕业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的畜牧兽医专业,毕业之后,他找到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动物医院当一名兽医。在动物医院工作期间,何琛并不觉得枯燥无趣,随着对行业领域的深入,他愈来愈感受到其中的乐趣和意义所在。两年半以后,为了让自己在动物医学方面有更多的认知,何琛辞掉了工作,选择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并开始着手了解其他动物医院的现状。

  在一次契机下,何琛接触到了宠物药品业务,随之进入一家法国药企工作。在药企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何琛发现了一些问题,就从兽医这方面来说,有没有定期出去进修,对待宠物及其主人的态度如何,都是各有差别,有些兽医只顾个人利益,不负责任,会对宠物造成伤害。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何琛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时下,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宠物已成为很多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员,但缺乏对宠物的了解,出现状况往往会让主人措手不及。所以,给大家做一些专业的引导,是何琛接下来要做的事。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几年前,何琛曾遇到一只流浪狗,这是一只中华田园犬,看它可怜,何琛便把它带回家喂养,并给它取名“安娜”。安娜很听话,何琛的父母对它也是照料有加,慢慢地,安娜成为了家里的一员。然而,养了1年多的安娜,在正月初一当天,因为没牵狗绳,被鞭炮吓得到处乱跑,跑的过程中不幸被车撞成重伤,没过多久就因大出血而死亡。何琛告诉记者,安娜的死,对家里人影响都很大,那次也是他第一次到郊区亲手埋掉一只小狗,很是不舍。“既然选择了喂养,就一定要负责,把它们当‘人’看待。”何琛告诉记者,在动物医院上班时,有一次急诊,送来一只脚趾头烧掉的小狗。虽然严重烧伤,小狗却一直乖乖坐着,小狗的主人拜托医生一定要医好它,医生问及发生了怎样的事故造成小狗烧伤,主人伤心地告知事情原委。小狗一直是放在院子里喂养,那天,小狗一直抓门,主人在屋内还觉得心烦,吼了一声让它不要吵,可它还是不停地抓门。直到后来,邻居跑来大喊:“院子着火了!院子着火了!”主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等他出来灭火时,小狗的脚趾头已经被烧掉了。“狗都是有感情,样子丑陋的流浪狗往往更通人性。”何琛把对动物的喜爱,渐渐转化成了爱心公益。

  为了提高公司员工的专业素质水平,“宠物雷锋”每周会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宠物知识,每月会组织公司员工开一次交流大会。在会上,员工们可以“互相撕逼”,只要谁有地方做得不好,大家就会在会上提出来。何琛表示,只有听“坏话”,才能有更好的前进动力。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何琛希望“宠物雷锋”能聚集更多喜爱宠物的人,让更多人在养宠理念上有所提升。“虽然目前公司没有盈利,但我来说,做宠物公益活动要比赚钱来得更有意义。”

  创办“宠物雷锋”,做免费解答

  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何琛和两位朋友进行了探讨与筹划,经过1年的筹备,三人合伙注册了公司,取名为“金华市帮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帮邦’可理解为‘帮帮’,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时刻想着帮助别人。”何琛说。公司成立以后招聘了5名员工,“宠物雷锋”公益组织也一同创立。“宠物雷锋”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方式和大家搭建信任的纽带和沟通的桥梁,旨在传达“人人都是‘宠物雷锋’”这一核心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加入“宠物雷锋”。

  目前,“宠物雷锋”线上主要开设了4个微信社群,有400多人,还创办了“宠物雷锋”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已有2000多人。遇到问题只要联系“宠物雷锋”,工作人员就会给予专业安全的解决方法。“宠物雷锋”微信公众号也会定期分享一些科普知识,供大家参考学习。线下,何琛会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公益组织,定期举办宠主交友活动、萌宠聚会、流浪狗救助领养、拯救单身狗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与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在活动中,何琛会仔细回答大家的问题,还会免费发放驱虫药等福利,为大家推荐熟知的美容训练、宠物圈靠谱的专业人士等。

  10月中旬,何琛开展了“宠物雷锋”宠物撒野大会,20多名宠主带上自家的宠物来到尖峰山,进行了爬山、烧烤、桌游等活动,在活动中宠物们上蹿下跳玩得很开心,宠主们也得到了放松。10月31日,何琛在金华帝壹城南广场举办的“金华自行车野猫大赛集市”,现场为大家讲解养宠物的相关知识,并提供现场咨询的平台,帮助大家解决宠物健康疑问。何琛表示,接下来,他还会不定时地举办公益活动,给大家提供便利。

  据了解,何琛的公司目前并没有盈利点,全部活动都属于“公益”性质。在这背后何琛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在举办的活动中,不允许有任何买卖活动,活动花费统一实行AA制。何琛除了要自掏腰包购买活动奖品,还要定期发公司员工的酬劳。这样出钱又出力的工作,何琛却做得不亦乐乎。归根究底,还是源于他对宠物的喜爱、怜悯之心。

责任编辑:方李婷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