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以整治行动为抓手动真碰硬“提水质”

2015-11-23 09:22: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今年,我市的治水目标是“提水质”。怎么“提”?用行动“提”!婺城为此打响了“十大专项整治”战役;以河长的担当,“老大”的作为,从严落实河长包干责任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顶风冒雨、加班加点推进各项治水工程建设;更在婺城农村的土地上,掀起了一场垃圾分类投放的变革……

  众所周知,婺城今年的治水目标是“提水质”。11个月过去了,婺城水环境的水质提升情况如何?昨天,记者查看了全区各主要河流今年以来的水质监测结果。结果显示,我区水质改善明显。与1月份相比,10月份全区29个乡镇交接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了9个(还剩5个),其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数达到了19个,占比65.52%。

  说起来,桐溪、回溪、梓溪、长湖,这四条河流称得上是婺城“垃圾、黑臭河”代表,1月份的检测结果除桐溪取水点为V类水质以外,其余三条河流取水点均为劣V类水质。但这一年来,四条河流水质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其中,桐溪长山乡幸福桥下游栏水坝取水点,今年5月还是V类水,可从6月开始,均达到了II类水以上。尤其9月份,更实现了I类水标准。回溪金华江汇合口取水点,9月、10月均达到了III类水标准。梓溪是婺城区的“垃圾河”,经过两年治理,其敬甫桥取水点的水质今年6月为II类标准;7至10月均达到了III类标准。还有长湖,其水质也有了巨大变化。该河流的环城西路桥取水点,虽说10月水质为V类,但相比1月份,高锰酸盐指数从6.3降到了3.9;氨氮指数从11.1降到了1.78;总磷指数则从1.21降到了0.394。

  婺城水环境明显向好、水质大幅提升,是全区上下动真碰硬、众志成城抓治理的结果。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婺城区全面实施了“五水共治”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狠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我区通过实施黑臭河深化整治,完成了8条共95.4公里重点河流的深化提升整治,累计清淤105万立方米;沿线296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277个;拆除涉水违建50.4万平方米;全区545公里河道保洁和日常巡查得到了全面加强,保洁覆盖率100%。

  而针对温室甲鱼养殖对水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婺城也迎难而上,全力展开了攻坚战。通过倒排时间抓进度,“五个统一”(统一实施调查摸底、统一拆除补偿标准、统一整治完成时限、统一上门签订协议、统一处理拆除废弃物品)抓落实,最终于9月全面完成整治,共拆除养殖场120家29万平方米,复耕28.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9280万元。

  婺城还想方设法加快推进市控排污口整治、截污纳管等工程建设。至今,辖区5个市控重点排污口中,除一个排污口仍需要与市治水办协调推进以外,已有两个完成整治,另外两个正在实施治理且已接近尾声,预计11月底能够完成。为了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进度,婺城相关部门、施工单位放弃了“五一”、“十一”、周末等节假日,加班加点、顶风冒雨开展工作、保障施工。目前,全区已建成截污干管60.89公里,超额完成了省、市任务(省18公里、市46公里)。同时,我区还结合实际,启动实施了琅琊、蒋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目前,这两个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改造。届时,这两个污水处理厂将更大限度发挥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资金效益。此外,婺城还积极投入资金,完成了8条1.2万平方米的背街小巷改造;实施了五星后城里、洪源、骆家塘和原东郊村区块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婺城农村、广大农民也为今年“提水质”贡献了力量。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84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其中,164个村已基本完工。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积极配合,至今,全区垃圾分类乡镇、行政村覆盖率已达100%,有371个行政村开展了垃圾二级分类。其中,已创建垃圾分类合格村304个,投入资金5120万元。还有一批以畜禽养殖为业的婺城农民,在区、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引导和指导下,雷厉风行建设治污设施,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污染。统计显示,我区现已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600家沼气治污设施建设、850家畜禽养殖场生态达标验收和按要求配足养殖消纳土地12万亩的任务;建成了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置中心,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达1.98万头;实现了全区禁养区范围内养殖场全部拆除,宜养区内养殖场全面得到整治提升的目标,还使生猪饲养总量比去年同期削减了20%以上,较好控制了畜禽养殖污染源。

  当然,对于工业企业污染水环境的问题,婺城也推出了重拳加以整治。水务、环保、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了环保大检查、亮剑斩污1号、环保风暴等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着重检查重污染行业、重点企业以及“低小散”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批先产、超标排放、利用规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污等行为,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新《环保法》进行查处。截至10月底,我区关停取缔企业7家,责令限期改正11家,下发环保建议书22家,行政处罚企业39家,并向公安移送刑事案件2件,刑事拘留3人。另外还将拟移送公安案件4件,拟行政拘留4人。此外,今年我区还治理了废弃矿井22处,制止非法盗采砂石、矿石75起,立案查处13宗。严厉的执法氛围,不仅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更在倒逼婺城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