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五水共治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广铺开稳推进入民心

2015-11-23 09:18: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杨诗悦

  傍晚时分,家住石门村的李阿姨收拾好碗筷,将厨房垃圾拎到家门口,投进“会烂垃圾”一格。今年以来,婺城区多措并举,全面提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农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加强。目前,全区已投入资金5120万元,实现了全区垃圾分类乡镇、行政村全覆盖率,有371个村开展了垃圾二级分类。其中,已创建垃圾分类合格村304个。

  巧借党员活动

  11月15日是乾西乡的党员活动日,该乡组织全乡党员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和检查。上午九点,记者来到雅宅村办公大楼,只见会议室里座无虚席,40多名党员坐在台下认真倾听。

  培训结束后,该村宣传委员陈珍拿着一张联系户名单,开始当天的活动。一路走来,只见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统一的垃圾桶。垃圾桶一分为二,一边写着“会烂垃圾”、另一边为“不会烂垃圾”,浅显易懂,地面基本不见落地垃圾。“大姐在家么?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啊?”陈珍热情地和村民张阿姨打招呼。“你们三天两头上门指导,我已经会分啦,你看!”张阿姨笑着将手上的塑料袋扔进“不会烂垃圾”一格。陈珍继续往前走,每到一户都打开垃圾桶认真检查。如果村民没分对,她马上纠正,耐心地解释。“我们乡、村两级都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党员干部们先带好头,旁边的村民看到也会跟着学。”陈珍一边走一边跟记者聊着。

  在湖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加平弓着背,向党员们了解工作。陈加平腰椎间盘突出刚做完手术不久,原本11月16日正式回来上班。不过他在休养期间就非常关注垃圾分类工作,当天刚好赶上这活动,他便提早回来报到。他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重在落实,要充分利用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先锋带头作用,提高村民们的意识和觉悟。只有发动全体村民参与进来,才能有成效。”记者了解到,湖头集镇外来人口密集,一户村民的房子可能住了五六户人,在管理和垃圾收集方面又增加了难度。

  在记者与陈加平交谈期间,乾西乡党委书记戴忠余转了过来。一上午时间,他已经检查了6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相关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垃圾房也都已投入使用,不过运行情况参差不齐。今天大约有300多名党员参加活动,下一步,乡里还准备分成3个小组下村检查。除了检查垃圾分类分得怎么样,还要向村民了解党员们工作是否到位,以此推动该项工作深入开展。”戴忠余说。

  “莘畈乡垃圾分类监督员今天正式上岗。”“白龙桥部分村垃圾分类创特色,从厨房源头开始分类。”“安地镇分管领导下村检查垃圾分类落实情况。”……除了乾西乡,其他乡镇(街道)也借助党员活动日,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整合多方资源

  垃圾分类关系每家每户,婺城区整合多方资源,真正将工作落到实处。团区委结合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意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区教育局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影响家庭,学校辐射带动社区(农村),助推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深入开展;区妇联在全区基层妇女组织开展了“巾帼流动红旗赛”和“五好家庭”评比活动,每季评选出10%的行政村作为垃圾分类优秀村。

  同时,婺城各乡镇(街道)整合村级资源,根据村庄地理位置、人口数量等情况,太阳能沤肥站建设采用“一村一建”、“多村合建”或采用机器处理等方式,进行垃圾减量化处理。全区有156个村采取“多村合建”方式,平均1.5个村合建一处,如长山乡按照“省地、省钱、易管理、互促进”的要求,鼓励引导各村合建太阳能沤肥站,避免了太阳能沤肥站资源浪费,有效节约了资源资金。

  农村妇女队伍是开展农村工作的“精兵强将”,婺城区部分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妇女队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如岭上乡“五朵金花”以“联邻帮户”责任区为平台,分组分片每天到农户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和监督工作,并负责未完成分类农户的二次分拣;长山乡三村“八老太”当起垃圾分类劝导员,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加强长效监管

  除了区农办的日常指导和抽查,婺城区抽调了15名退居二线领导成立了“五水共治”工作督导组,分成多个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全区15个乡镇(街道)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开展暗访和督查。

  近日,区农办还组织区“五水共治”工作督导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分成14个组,对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小组采取“听、看、查”方式,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农户、村干部对垃圾分类方面意见、建议,查看农户垃圾桶分类情况,检查太阳能沤肥站内垃圾分类质量,并将督查情况反馈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最初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时,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着广泛宣传、入户指导,如今家家户户开始知道垃圾分类,逐步养成“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投”的良好习惯,使婺城的村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