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婺城区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2016-02-05 09:18: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周全喜 华白璐

  为深入贯彻落实“1·6”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精神,把安全生产红线牢记在心,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和能力建设,注重安全监管方式方法的创新,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加强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婺城区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部署七大领域大排查大整治。

  道路交通领域

  由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牵头,重点检查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的管控能力;检查所有道路特别是临水临崖路段、桥梁、连续下坡、急弯陡坡、隧道、路口等交通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客运车辆、单位接送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等的安全性能、驾驶人以及行驶线路等情况是否符合要求;重点打击无证无牌、非法运输、拼装车上路、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行驶等违法行为。

  消防领域

  由公安消防部门牵头,结合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和《金华市婺城区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设计和消防审批情况;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管理制度、消防检查、巡查、消防设施、器材设置、维护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灯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与演练,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多合一”建筑、出租房火灾隐患整改,火、电规范使用等情况。整治的重点对象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用于出租的居住房屋以及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配套的员工集体宿舍。

  建筑施工领域

  由建设部门牵头,重点检查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工程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特别是施工企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涉及到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制定、论证及执行情况。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煤矿山领域

  由安监部门牵头,化工企业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点监控情况;化工装置开停车作业的工作程序落实情况;组织试生产活动情况;检维修、动火、登高、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作业的监护措施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落实情况;易燃易爆场所电气防爆设施的落实情况。烟花爆竹经营单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异地经营和超量存放等情况。非煤露天矿山重点检查按要求实施分台阶、分层开采情况;按开采设计方案开采情况;开采作业执行《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情况;在用尾矿库和停用尾矿库的治理和闭库工作情况。

  水上交通娱乐领域

  由水务、交通、文体、旅游部门牵头,水上交通重点检查运输船舶、船员持证情况;渔船捕捞及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管理情况;运输船舶的通信、救生、消防、信号等安全设施配备及气象预报警报的接收处置情况;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客运和滚装码头的安全监管,做好航道维护助航工作;水上娱乐重点检查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设施配备、安全施救人员配备、持证情况以及应急救援预案可行性等情况;网吧重点检查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安全防护设施、灭火器等是否配备到位,安全制度是否落实等情况。

  特种设备领域

  由质监部门牵头,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及持证情况;操作规程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特种设备按行政许可要求进行使用登记情况;特种设备使用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特种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及记录情况;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是否非法制造、购进、使用无合法资质特种设备情况。

  “三场所一企业”领域

  由安监、环保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有限空间场所重点检查具有包括封闭、半封闭设备、地下有限空间和地上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前是否进行危害辨识,对作业场所是否进行清洗、置换通风,是否安排专人进行安全监护及外来包工队伍的监管情况。

  涉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重点检查企业贯彻落实《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有效落实硬件设施基础改造和管理防范措施,及时科学清理积尘,规范用电措施,彻底杜绝火源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排放粉尘情况。

  喷涂作业场所重点检查企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相关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作业场所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废水废气等排放情况。

  涉氨制冷企业重点检查作业现场防护用具和急救药品配备情况;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其安全附件定期检验情况;库区及氨制冷机房和设备间(靠近贮氨器处)门外消火栓设置情况,应急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冷库,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等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