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政协委员热议文化建设——

加大文化设施建设 丰富百姓业余生活

2016-02-18 08:45: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在婺城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会上,文化建设这个议题被多次提及,委员们着眼于当前文化发展的需求和现状,各抒己见,积极发言,纷纷为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献言献计。

  “现在很多金华小孩已经不会讲或者讲不好金华话了。方言是地域风俗、文化、历史的载体,同时也承载了地域的文化认同感,还是普通话的重要词汇来源和补充,因此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有意识地保护和继承本地方言,是很有必要的。”区政协委员、金华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远征认为,当所有的城市都说同一种语言时,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城市独有的吸引力减弱了?金华方言恰恰是独具魅力的语言。方远征认真说道,文化的保护、建设和传承都应从娃娃抓起,例如保护金华地方方言,中小学教学活动中应该安排适当课时,对中小学生进行金华方言教育;中小学生在家里与父母沟通、在校外和同学交往时,提倡用金华地方话交流。此外,政府部门可以加强对方言保护活动的宣传,提倡市民在非正规场合用方言交流,这也是从软件和硬件设施上都加大了对地方文化的保护。

  关于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区政协委员、金华市汤溪镇九峰温泉总经理洪小平也是有感而发。“2015年底,我作为汤溪镇所在地的政协委员受镇政府的安排,下到农村基层进行调研农村的弱势群体的活动,与部分村民进行了沟通,了解了农村的公共设施的一些基础情况。我发现部分农村仍旧存在精神文明方面的贫乏,这也是因为缺少公共资金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洪小平认为,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已经“箭在弦上”。他还说,很多农村书屋的书籍资料被束之高阁,无人管理,也没有及时更新,特别是一些贴近农民生活话题的书籍比较缺乏,因此加强农村书屋管理和及时更新所需书籍也是加大文化设施建设的一块重要内容。

  无独有偶,区政协委员、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刘央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农家书屋有效解决了农民特别是偏远农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活跃和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农民掌握科学技术、交流市场信息与创业致富经验的平台与阵地,在提升农民文化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瓶颈’问题,制约了其正常运行与持续发展。”刘央迫不及待表示,“当然还要强化文化设施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整合各方资源,拓展窗口功能。”要切实构建起职责明确、高效的管理模式,确定专职管理员,广泛吸收社会志愿者参与,创新文化交流方式,如此方能更进一步丰富百姓和企业职工的业余生活。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