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塔石乡中心小学——

实现对山区孩子的“精准扶贫”

2016-02-18 08:45: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农村留守儿童是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形成的特殊群体。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内容,希望能将留守儿童与情感发展内容加入精准扶贫工作当中。

  谈到精准扶贫与关爱留守儿童的密切联系,自然也少不了社会力量这一大板块。社会力量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主力军,社会组织作为新兴群体,有其组织特色及优势,将是社会改革的有生力量。建议建立起社会力量帮扶留守儿童的准入机制,政府能将留守儿童安全与情感帮扶纳入政府工作规划,引入招投标模式,面向社会团体、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政府搭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让所有愿意参与的社会力量都加入进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工作格局,提高非政府组织和群团组织在社会事务中的地位,形成整体功能。

  塔石中心小学校长说,“互联网+”启发我们去创新改善留守儿童现有安全与情感发展环境,搭建家长与教师、孩子三方的无障碍沟通渠道,让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及时记录、跟进、反馈,既能达到陪伴也能及时解决问题。互联网资源同时可成为同步孩子成长的“家长学校”,而做到这点并不难,只要在硬件设施上投入一点智能设备,连接几方,同时在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以方便青少年的视野拓展和情感交流。在每个留守儿童之家里面添加孩子需要的元素,拓展他们的视野,在形式上创新,并不停留在建图书室等传统形式上,通过“互联网+”、青年社会组织等资源,用更多新颖的形式来与孩子们沟通。

  每个留守儿童,都是我们祖国未来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负责。留守儿童的安全与情感问题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解决的社会问题,期待更多的力量与资源能自发地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中来,由全社会共同努力,为留守儿童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和空间。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