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人大代表戴维平——

为保护古建筑出一份力

2016-02-19 09:04: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记者 苏晓婕

  【代表名片】戴维平 汤溪镇寺平村党支部书记

  【真情故事】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些年寺平村取得的荣誉,离不开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戴维平的努力。

  戴维平担任寺平村支书已经第9个年头,早在2001年,他便提出要修复村里的古建筑,发展乡村旅游。刚开始村民并不理解,戴维平便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告诉村民保护古建筑的重要性,之后还帮助村民搬出住所,并给条件艰苦的村民予以帮助。之后,他把村庄整治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相结合,村里先后建起了休闲广场、观赏荷塘、仿古长廊、农耕文化展示厅等景点。

  2006年开始,寺平村依托古建筑的资源大力发展古村落农家乐休闲旅游。经过几年的努力,该村一跃成了旅游特色村。近几年,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寺平还建起了3000余平方米的旅游接待中心大楼,并设有55个房间、大小会议室各一个,承担起接待大型团队游客的工作。

  去年10月,来自12个国家的37位海外学子,在寺平村与农户同吃同住,感受农耕文化并参与各项民俗活动。此事引起了众多关注,还将寺平之名传到了国外。其中,“海外学子走进寺平”活动期间,网络搜索信息排名全球第三。同时,寺平垃圾分类做法,被人民日报予以报道。戴维平表示,2015年寺平村的游客达到30万人次,相比前年翻了三番,去年仅10月份21天,村民收入就达到了500万元。

  【履职感言】保护古建筑、继承传统文化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作为人大代表,今年我也提出了《新农村与保护古建筑相结合》等建议,希望继续为保护古建筑出力,进一步把寺平村建设成一个“游古村落、赏古砖雕、品农家菜”的特色旅游村。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