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陈丽萍:补齐制度短板 推进基层民主

2016-02-20 09:23: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是村民自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农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按照自己的意愿选出村干部的最直接方式。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尽人意,不同程度影响了农村基层民主选举。

  当前,很多农村选民法制意识淡薄,对选举法规不了解,对选举程序、结果无所谓,带来了党员意图和村民意图无法有效统一;换届选举规定条条框框过多,基层政府无法全面掌控局面;选举次生村内派性,造成村民抱团割裂;拉票贿选现象等问题,民主土壤有待进一步培养。

  为破解农村基层选举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建议增加党员身份的村民代表名额。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要在选举办法中明确所有党员为村民代表,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让党员的行为成为村民看齐的标杆。建议部分支部书记采用任命制度。从农村基层党组织四个核心地位的角度出发,赋予乡镇党委更多的监督管理权,减少其他因素的干扰。建议破解村级组织负责人免职难题。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赋予乡镇党委更多的村干部管理权,同时完善委托投票相关工作制度,加大“拉票贿选”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在选举前做好村级印章、财务、资产等移交。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