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严亮奇:一村一法律顾问 服务新农村发展

2016-02-20 09:23: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高度重视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广大村(居)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全覆盖,对于提高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实现依法治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这一制度没有建立监督考核等配套机制、也缺乏相应的工作保障,导致这一制度无法正常运行,无法真正服务于农村法治建设。

  婺城“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律师资源较少,工作任务较重、工作开展也不够全面,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完善等,存在“拉郎配”现象,法律服务关系缺乏信任基础;重形式轻内容,没有形成完善运行保障机制;财政投入力度有限,法律服务不够深入全面。

  为了进一步完成“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其在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改善基层治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政府财政支持,逐步实现公益服务向有偿服务转变。二是完善相关配套考核制度,保障法律服务的有效性。三是在“一村一法律顾问”基础上,实现“一乡镇一律所法律顾问”制度,有利于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建设,能更好的解决法律服务的规范化、有效化问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