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干部群众齐参与 全力打造生态乡

塔石乡『垃圾分类+』模式显成效

2016-03-15 09:02: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通讯员 黄海林 朱丽霞

  “哪怕过年过节这段时间游客多了,塔石乡的农村卫生照样干净整洁,如今山区村民的环保意识日益倍增。”近日,记者在塔石乡联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几个村子,发现村村路面一干二净,家家门前屋后清清爽爽,分类垃圾桶的垃圾各安其所,还有村干部们带领村民在打扫村庄卫生……“干部群众齐参与,全力打造生态乡”的和谐氛围显露无遗。

  去年以来,塔石乡启动“垃圾分类+”模式,不仅全面开展了垃圾分类暨门前屋后“脏、乱、差”专项整治工作,还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与“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美丽庭院”的组合,启动全方位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建设精品村、文明村、旅游村。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组合拳”的作用下,该乡目前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据了解,“垃圾分类+”模式启动起来,塔石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放在全乡所有村房屋门前屋后范围,乡、村道路两侧视觉范围内,村空闲地,村河道、池塘、沟渠,村庄及周边其他重点区域。主要拆除乱搭乱建,包括未经审批、私自搭建的各类门前屋后违建棚铺、违法建设和前期拆违不彻底留下的残垣断壁,并对拆后区域及时进行清理和美化工作;整治乱堆乱放,对废旧物品、建筑材料、农户闲置农具器皿以及群众搁置的各类生活杂物乱堆乱放问题及时发现并清理;规范乱设乱挂,对乱设无序广告牌、露天垃圾坑和影响视线的遮挡物进行及时清理;解决“三化”不足,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解决“绿化”不足和“美化”低档问题,因地制宜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门前屋后打造成靓丽风景;解决“庭院不美”,全面提升庭院品味,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景”的要求,逐村逐户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农户,采取不同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融合文化特色和家族特色,全面推进农户门前屋后绿化美化小品建设。发动群众参与,在全乡掀起“美丽庭院”建设热潮,实现各村环境的全貌提升。

  该乡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塔石乡对所有发现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任务,通过整改,全乡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在洁化、美化方面有了新突破,另外还有部分村完成了山村公园的建设。下一步,塔石乡将继续深化“垃圾分类+”模式,动员全乡各村积极行动,争取在全乡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方面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