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陈春燕:长湖治理需要持之以恒

2016-03-18 09:29: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在婺城区乾西乡雅宅村,村落沿着长湖而建,在大多数村民的记忆里,都曾经历过在水里洗澡、洗衣服的时候,从1977年开始,除了灌溉,长湖周边的村民就已经不用这里的水了,前些年,长湖更是长满了水葫芦,村民们连湖面都已经很难看见。可如今,走在长湖边上,一棵棵的樱花树为长湖增添了不少色彩,这除了归功于重视长湖治理的村民们,更离不开雅宅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春燕。为此,记者采访了她。

  从小在长湖边长大

  1956年,陈春燕出生于雅宅村,对于长湖的印象,她告诉记者,她小时候总会到长湖里洗澡,妇女们则在边上洗衣服,水质清澈,还有不少鱼呢。“小时候,村民饮水的来源就是长湖,在长湖上游围了一小口池塘,用水桶挑水回家直接使用,洗衣服就在下游洗。”陈春燕说,“慢慢地,村子周围建起了工厂,水质也发生了变化,长湖的水也从不能喝变成了不能洗。”

  三十多年前,长湖周边的染化厂、化工厂都直接把污水排进长湖。“那时候村民也不懂,以为那些污水很肥,还一担担挑进自己田地里当肥料。”陈春燕说,许多村民看到长湖被污染也开始在湖里乱扔垃圾,以至于之后的长湖淤泥堆积、湖面杂草丛生,一直到村民们走近长湖都能闻到一股恶臭,才开始重视长湖污染的严重性。

  “长湖污染的源头在附近这些厂里,这是村民们后来才知道的。村民曾经多次去厂里反映。刚开始收效甚微,次数多了,也引起了重视。”一直到十年前左右,周边的重污染厂房都移走了,可湖水却已经被污染了。2004年,陈春燕曾在雅宅村兼任过一段时间的村干部,从小在长湖边长大的她对长湖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于是她联合湖头村支书提供治水经费,组织村民清理湖面垃圾和水葫芦。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捞,长湖也曾再度出现在村民的眼中,可一段时间过去,水葫芦的问题却依然存在,一直到2014年,“五水共治”开始后,长湖的治理才慢慢又被重视起来。“听说最近政府要重点整治长湖,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陈春燕说,“毕竟是自家门前的河,我们都期盼着长湖能早一天治理好。”

  村干部要以身作则

  作为乾西乡雅宅村党支部书记,陈春燕对长湖的治理十分重视,事事都坚持以身作则,她常对村干部说:“要肯干事、会干事,才是干部。”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4年春节期间,在长湖治理阶段,陈春燕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正月初六就组织人员开始清除长湖淤泥和水葫芦,为“五水共治”现场会的胜利召开打好了基础。

  陈春燕的以身作则让不少村干部和村民都连声称赞,而在2014年6月的一天,村民们更是被陈春燕的敬业所感染,一起为长湖治理开了个好头。陈春燕还记得,夏天正好是水位上涨的时候,接连几天的下雨,让长湖湖水因大雨暴涨,湖面布满了上游冲刷下来的水草和垃圾。在村民们进出村口的桥上,都已经布满了水葫芦,见此景象,陈春燕二话不说,独自冒雨赶去清理。“我当时就想着,这么点水葫芦么,捞一下很快的,不捞的话,垃圾流到下游去也不好的。”让陈春燕没想到的是,从上游流下的垃圾越来越多,看着陈春燕如此卖力,附近的村民们也一起加入到清理的队伍中。

  村民的帮忙让陈春燕更加肯定了干部要以身作则的方法:“不管做什么事情,自己能动手的都要去做,村民们都会看在眼里,如果自己不做点实事,哪个村民会服从你的管理。”为了让长湖能更加美丽,这几天乡里又想了一个“新招”,就是借植树节在长湖边上种树,陈春燕立马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刚开始长湖边上都是村民们种菜的基地,要想种树哪个村民肯答应,后来我就从村口一路上修整花坛,对每位村民一视同仁,那事情就好办了。”陈春燕说,现在长湖边上种满了树苗,这几天樱花正开得好,村民们纷纷表示比以前种菜好看多了。

  如今,陈春燕除了负责长湖雅宅段的日常保洁工作,还成了一位河道长,这也让她觉得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为了当好河道长,陈春燕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自行车沿着长湖在村里转一圈,看看哪些地方还有垃圾,接着联系保洁人员做好清理工作。也有人告诉她,直接让保洁人员去巡逻不就行了吗,陈春燕却说:“要是自己都不清楚哪里有脏东西,一回两回保洁人员还会去,时间久了就不服从管理了,干部瞎指挥可不行。”

  长湖哪个位置最容易堆积垃圾、哪个位置最容易忽视,陈春燕了如指掌,她说:“每天并不是为了检查而检查,而是政府花了这么多人力、财力、物力治理长湖,要是我们自己不争气,又把长湖污染了可不行,长湖治理需要持之以恒,其实村民们都是长湖的儿女,我们才是直接的受益者,所以治理长湖是我们应该做的,决不能马虎行事。”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