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垃圾分类渐入人心 分类质量巩固提升

  白龙桥镇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16-03-22 09:10: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陈元庆

  农村垃圾分类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五水共治”能否实现长效。3月18日上午,市政协相关负责人来到白龙桥镇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调研中,市政协一行随机参观了白龙桥镇古方一村的阳光堆肥房,研究垃圾分类情况,随后又来到美保龙种猪有限公司,参观了美保龙的全套污水处理技术。从参观情况看,白龙桥垃圾分类工作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村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白龙桥镇古方村是秀美南山风景线的起点站,也是去年白龙桥镇白门线整治的重要地点之一。沿路古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带路介绍,古方一村通过加强对保洁员、村妇女干部与农户的培训,使农户能分类、终端能处理、资源能利用。一方面也同时要规范堆肥房标准化管理,缩短堆肥时间,消除垃圾异味。

  当走进美保龙种猪公司时,在公司负责人的热心接待下,一行人详细了解美保龙种猪污水处理中心的投资、环保指标、运营成本等各项内容后,认为该模式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养猪业脏乱差的印象,是当前畜禽养殖业污水治理的样板。

  垃圾分类“回头看”

  白龙桥镇环境优美,风景秀丽。近年来,白龙桥镇按照垃圾分类合格村的要求,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长效机制建设。去年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以来,全镇上下积极探索,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责任党员联系制落实、建立一系列考核监督机制、“党员亮身份”等措施,统一了全民思想认识,完善了配套设施建设,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激发了工作活力,在全镇上下掀起了一场农村“环境保卫战”,有力地助推了“两美婺城”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为了促进各村垃圾分类保洁员的积极性,在考核的基础上,4个管理处每月还对各村垃圾分类开展交叉检查,进行自评,根据自评结果再由镇领导班子抽查,按检查结果评比出优秀村、良好村和不合格村。

  开展垃圾分类,白龙桥镇的52个行政村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完善制度、补充村规民约等方式,对卫生保洁费收取标准、垃圾分类投放方式、房前屋后卫生要求等进行了明确。镇、村干部们也积极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分析垃圾分类的好处,现在,村民们早已将这一“新潮”的生活方式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白龙桥镇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是“两美婺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建设美丽婺城的迫切需要,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有效抓手,此项工作必须长期坚持。

  监督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白龙桥镇狠抓建章立制,各村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完善“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区划分等日常监督机制,建立督查考核、奖惩评比制,细化了垃圾分类绩效考核目标,明确考核主体、考核对象、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稳步开展。

  同时,白龙桥镇根据去年的考核措施不断修改考核方案,细化明确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的每一处细节,持续做好该项工作,形成了每周镇领导班子带头查,村监委会主任每日查的专项检查机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对落实好、整治效果突出的村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对落实不力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有效的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提高村民健康生活幸福指数,使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常态化,将这一场垃圾分类革命进行到底。

  妇女宣讲深入人心

  3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白龙桥镇芦头村幽兰里自然村,看到带着臂章的“老大姐”凤仙边手拎垃圾钳,一边监督卫生边捡路上的零星垃圾。她是芦头村的妇女干部,也是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她负责监督全村的清洁工作,对没有分好类的村民进行教育和引导,把垃圾房里不腐烂垃圾分类捡出,不收一分报酬,肯吃苦,耐劳作,在垃圾房下脏臭的房间里,常常能看到她翻捡垃圾的场景,为了将垃圾不分错,她还总是将垃圾先倒在地上检查一遍,然后再倒回去,就是这样一遍遍重复枯燥的活捍卫了芦头村的美丽环境。

  “我们村集体经济不多,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保洁费是一个大问题,我作为‘老大姐’卫生监督员,感到压力更大了,肩上的任务更重了,但我有信心干好这份工作,为村民们营造舒适的环境。”凤仙信心满满。

  “自从有了‘老大姐’卫生监督员后,村里的卫生更好了,道路更干净了,河道更清洁了!”村民李建才满脸微笑地告诉记者。

  和芦头村一样,白龙桥镇不少村都相继成立“老大姐”卫生监督员、巾帼卫生服务队。据悉,自该镇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活动后,该镇妇联充分发挥巾帼主体意识,发动村妇女干部,通过妇女知识培训、春泥计划“小手拉大手”的活动、村文化礼堂乡音宣讲、村宣传栏广告等方式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方方面面,深入人心,营造宣传氛围。

  3月15日,天气晴朗,白龙桥镇郑阳村办公楼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她们是一批特殊的参会者,有的抱着小孩,有的扶着婆婆。“我们这些主妇经过前期的培训,对垃圾分类是越来越感兴趣了,想着如果能把村子里的垃圾分类搞搞好,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我们也很开心。”一位年轻的主妇乐呵呵地说道。

  郑阳村去年垃圾分类工作成效颇丰,还被婺城区评为了垃圾分类优秀村,这自然离不开妇女们“半边天”所发挥的巨大作用,郑阳村村支书伍建新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不好在于大家是否主动参与,而妇女则是村上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力。郑阳村妇代会共有六名成员。每个礼拜三晚上,这六名妇女志愿者都会上门给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政策。在早晨上班前及晚饭后,村民处理垃圾的高峰时段,志愿者们都会在垃圾收集点现场蹲点监督,对未实施垃圾分类的村民做好宣传、指导工作,使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村妇代会还定期组织“家政培训”,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家政培训,让村妇女将垃圾分类观念带入家庭生活中,真正开展好工作。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