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乾西

乾西“五水共治”翻篇归零再出发

2016-03-23 09:18: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连日来,省、市、区“五水共治”会议先后召开,婺城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纷纷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各自辖区治水工作翻篇归零再出发,全面打响了“可游泳”大决战。乾西乡也不例外。

  3月20日,记者从乾西乡了解到,今年由该乡负责的“五水共治”重点项目是长湖治理景观提升工程、长湖二环西路至雅宅村段的湖底二次清淤工程,以及工贸街南段雨污分流工程、北段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此外,该乡还需要继续为金华江北岸污水干管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需要为金华江北岸污水干管东延工程、竹马污水干管工程、长湖截污干管系统工程等项目做好辖区范围政策处理、保障性施工等工作。当然,其他一些治水相关工作也不能落下,市控排污口的整治、黄武范电灌机埠的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全面落实、金泉畈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的继续推进等等。

  “如今,这些工作都已经动起来了,进展都还比较顺利。”乾西乡水利员金晓剑特别欣慰地表示,“这多亏了老百姓的支持。只要是治水的工程,像长湖公园建设、黄武范电灌机埠改造等等工程,涉及到的土地问题都没有出现过阻碍。”随后,记者跟随金晓剑的脚步,在该乡各治水现场转了一圈,了解具体情况。

  长湖治理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正在上陈段建设长湖公园。这项工程包括沿河驳岸及亲水通道、亲水平台、治水长廊、游步道、人行道铺设及绿化。现场看,该工程主体工程已经进展过半,完成了长湖公园中心圆盘清土、亲水平台支模,以及游步道填埋路基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湖公园周边,湖畔绿化又增添了新风景。原来,近期上陈、湖头、雅宅3个村(社区)都开展了“为长湖添绿”行动,在长湖沿线种植了1000余株樱花树和260株银杏。看来,长湖边春天樱花烂漫,秋日银杏金黄的美景已经值得期待了。

  离开长湖公园往工贸区前行,很快就看到了一个窨井清淤现场。施工人员冒着脏黑臭,下到窨井底部,将沉积多年的垃圾淤泥一一清理了出来。事实上,现场恶臭扑鼻,让人忍不住对正在作业的施工人员肃然起敬。金晓剑告诉记者,工贸街雨污管网已建成多年,存在严重堵塞,还有错接乱接、雨污混排等等问题,基本不再发挥作用。针对这些情况,乾西乡在婺城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决定对这里的雨污管网进行再建设。为了减少投资,此前,乡里组织力量对整个管网进行了调查摸底,结果发现难度相当大,因为“没有准确的图纸,加上淤堵严重,管网走势根本没办法弄清楚”。于是,有了此次清淤行动。据说,这次清淤于3月中旬启动,进展较快,近日即可全部完成。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黄武范电灌机埠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该机埠此前因设备老化、电机功率偏低等原因,已经无法满足周边农田灌溉所需。而这次改造后,机埠不仅将满足灌溉功能,还将承担起为长湖流域引水的功能。目前,该工程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正加紧改造和新建配套的引水渠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长湖截污干管系统工程等项目涉及乾西的政策处理、保障性施工等工作,该乡也在加班加点抓紧落实当中;还有长湖的市控排污口、23号排污口的治理,目前也有专人负责,正在全力推进。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