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补短板 抓重点 提亮点

全面打好“可游泳”大决战

2016-03-23 09:18: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宋佳骐

  “五水共治”是一场持久战,过去两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婺城全区先后打赢了“灭黑臭”和“提水质”两个阶段性战役。如今,治水决胜之战的“冲锋号”又吹响了。根据省委夏宝龙书记所明确的“绝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和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求,以及金华市“五水共治”三步走战略,今年婺城“五水共治”工作将围绕“全面提水质,实现可游泳”目标,补短板、抓重点、提亮点,全面打好这场攻坚战、大决战。

  突出四项重点工作

  今年,列入金华市“五水共治”考核“一票否决”的项目有四方面内容:

  其一,市控排污口整治;

  其二,支流消灭劣V类;

  其三,水质断面通报;

  其四,集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提升改造。

  更直观地说,今年我们必须达到的目标是,区域范围内四条重点支流全部消灭劣V类水质,Ⅲ类以上水质的乡镇交接断面达标比例要在85%以上,劣V类比例小于5%。达不到这个目标,就要被“一票否决”。

  更具体地说,今年,我们必须确保通园溪、回溪、洪源溪、长湖四条重点支流消灭劣V类水质;强力推进漪溪、盘溪、白沙溪、乾溪、石坑溪、桐溪等河流的治理,确保年底前达到Ⅲ类水质目标;同时,现在已经是Ⅲ类以上水质的河流要坚持抓长效、防反弹。6月底,全区将组织开展“清三河”达标验收,并争取申报省级“清三河”达标区验收。

  5个市控排污口,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确保责任到人,力争在6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整治。

  截污纳管方面,新狮街道要在4月底前完成通园溪沿线车头、道院塘的雨污分流改造,6月底前完成回溪沿线勤俭、十里牌楼等4个社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婺城新城区要在6月底前完成通园溪沿线城北园区企业和小区的污水纳管。洪源溪流域要在8月底前完成沿线高村、骆家塘、洪源3个村(居)的雨污分流,逐步实施沿线单位、小区的雨污分流等工作。

  此外,琅琊和蒋堂两座污水处理厂的一级A提标改造要求6月底前完成。

  突出清淤疏浚工程30公里

  由区水务局牵头,对全区河湖库塘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清淤工作,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是长湖、通园溪、回溪等。同时,区建设局要负责完成排水管网清淤30公里的年度目标任务。

  狠抓截污纳管工程42.47公里

  按计划时间节点全面完成金华江北岸污水干管、金华江北岸东延污水干管、竹马污水干管、长湖集污干管、洞溪污水干管、白沙溪西侧污水干管、白龙桥集镇污水管网二期8条共42.47公里的污水干管工程,全面打通城镇污水干管的“主动脉”。完成马路里等5条共2.9公里的背街小巷和通园溪、回溪、洪源溪、白沙溪沿线共13个村居的雨污分流改造,打通集污网络的“毛细血管”。7月底前完成临江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负荷率过低问题的整改,运行负荷率达75%以上,严格执行“金华标准”,实现婺城区污水“吃的掉,吃得饱,消化得了”。

  实施农村环境“三治”工程80%以上

  “三治”即:治污水、治垃圾、治环境。8月底前完成79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时,逐步落实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长效运维。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提升农户垃圾分类意识,加强对保洁员的培训、考核、检查、监督,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两级四分”,整体分类水平不断提升。

  以白龙桥—琅琊—沙畈的“秀美南山”风景线和雅畈—安地的“桂花飘香”风景线为重点,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全面实施农村环境“四治两化”(即治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提升绿化和美化),确保实现达标村占比80%以上。

  抓好“四水”工程项目建设

  今年“五水共治”的龙头仍旧是治污水,但其他“四个水”也要齐头并进。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导向,突出抓好四个投资规模较大的重点项目:

  一是抓好省重大项目金华江治理一期工程建设;

  二是抓好省重大项目莘畈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建设;

  三是抓好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

  四是抓好省重大项目衢江航运开发项目婺城区段工程建设。

  打造“五个”亮点

  一是打造白沙溪“最美河流”;

  二是打造漪溪“治理样板”;

  三是打造桐溪“浙中水乡”;

  四是打造梅溪“天然泳场”;

  五是打造美保龙畜禽养殖转型升级典范。

  稳步推进“六小”行业整治

  “六小”行业整治工作面广量大,且整治后容易反弹回潮,实现长效管理难度较大。环保分局要切实牵好头,卫生、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质量监督等部门要主动担责,形成合力。

  市区通园溪、回溪、洪源溪,流域内有13个城中村,60多个老旧小区,三条溪都是我区目前“五水共治”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要把三条溪的“六小”行业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但要抓整治,更要抓长效。要整治一片,巩固一片,确保长效管理到位不回潮,不向溪里排污水。

  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三控”

  一是继续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整治。部分乡镇还有少数的养殖场至今未开展整治,拆除676家低小散养殖场(户)的整治目标任务要在四月底前完成。同时要建立健全覆盖乡镇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控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要实现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完成省厅下达的2016年化肥农药减量任务目标。

  三是大力推进渔业转型。进一步加强洁水渔业工作,逐步推行对173座山塘的洁水养殖,完成养殖塘生态化改造50亩,推广稻鱼共生轮作减排2000亩,实施渔业增殖放流400万尾。

  2016年婺城区“五水共治”

  27个政府性投资项目

  今年,婺城全区安排了“五水共治”政府性投资项目27个,总投资9.96亿元。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保障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建设一批精品工程。

  婺城新城区五项:一、白沙溪绿化景观工程一期,白沙大桥至木廊桥,共12.38公顷;二、白沙溪西侧污水干管工程(一期),全长1560米(廊桥至宾虹西路段);三、洞溪区块污水干管工程,洞溪4.4公里污水干管(该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四、兰溪市城南污水传输工程(婺城新区段),长度3.4km;五、屠宰场配套工程,屠宰场土方平整、污水管道配套等工程。

  婺城区农办两项: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全区37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扩面提升,其中2016年计划完成79个村;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区各行政村实施以“绿化、文化、洁化、美化”等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其中2016年计划建成精品村5个,秀美村10个。

  婺城区交通局一项: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项目婺城区段工程,建设游埠枢纽1座(由泄洪闸、电站、船闸组成)、界河上游5.8公里的航道疏浚、洋港服务区1处、洋埠锚地1处及5.8公里航道相对应的助航与安全管理等配套设施等。

  婺城区水务局六项:一、金华市婺城区金华江治理一期工程,加固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长度11.16公里,排水涵管改建;二、婺城区面上范围农村河沟整治,整治目标90公里;三、婺城区第六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山塘整治29座,灌区节水改造7处,渠道改造34.28km,农村河道清淤整治3处,整治长度4.11km;四、农业综合开发金华市婺城区莘畈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改造渠道长度18.52km、渠系建筑物84处及管理设施等;五、莘畈乡、塔石乡、安地镇、竹马乡等有关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新建改建管道长度37409m,蓄水池4座及安装消毒设备等;六、湖河库塘清淤工程,清挖淤泥35万立方米。

  婺城区住建局六项:一、金华江北岸污水干管工程,排水管道,管线全长约4.5km;二、黄湖路污水干管工程,排水管道管线全长约1.4km;三、金华江北岸污水干管东延工程,排水管道管线全长约3.4km;四、竹马污水干管工程,排水管道管线全长约5.8km;五、长湖截污干管系统工程,排水管道,共11条,管线全长约12km;六、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I-4期、I-5期,共计5条路,建设雨污管网2.9km。

  婺城区农林局一项:婺城区畜禽养殖整治项目。

  白龙桥镇一项:白龙桥镇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改造道路长1120米;排水管道建设8.67公里;入户支管5.75公里。

  乾西乡两项:一、工贸街雨污分流工程,新建污水管道780米,雨污水主管清掏,车行道下新污水横穿管60米;二、长湖治理景观提升工程,用地总面积0.9719公顷,内容包括沿河驳岸及亲水通道、亲水平台、治水长廊、游步道、人行道铺设及绿化。

  琅琊镇一项: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附属工程,集镇、5个村截污纳管、干管维修及征地4.6亩,土地平整。

  蒋堂镇一项:蒋堂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反硝化池、二沉池、次氯酸钠加药间、清水池、鼓风机房、改造事故应急池等,征地2.6亩及场地平整等。

  新狮街道一项:新狮街道城中村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工程,康村、车头、道院塘等城中村雨污分流、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