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乾西

黄桥头村“三步走”推进垃圾分类

2016-04-20 09:15: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不可讳言,很多人都曾担心垃圾分类会是“一阵风”。可是在婺城,近两年时间过去了,垃圾分类的氛围却越来越浓厚,相关部门的监督也走上了常态化、规范化。最近几次,区级、乡级分别对黄桥头村展开垃圾分类情况暗访,“结果都还不错”。得知这一消息,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玉丰脸上露出了谦虚的笑容:“我自己觉得,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只能算基本满意,还需要进一步抓好、抓实,解决‘硬伤’,实现从‘基本满意’到‘满意’的提升。”

  制度为先,通过竞争促进责任承担

  “我们村的书记、主任越来越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了。前不久还特意带着两委成员,村里的保洁员,垃圾分类监督员、清运员去了栅川村,学习好的经验。”分管垃圾分类工作的黄桥头村支委高小云如是说。对此,陈玉丰则坦言,光靠重视和学习还不够,还得结合黄桥头的实际情况,找出一种适合自身的引导、监督和管理方法。而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该村已经初步形成了这样一种模式:几名村两委成员划分区域“挑担子”,切实承担起监督、管理的职责。同时,以自然村为单位,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黄桥头村有四个自然村,黄桥头是主村,有着全村过半人口,另外三个自然村则人口较少,分别是坦塘、吴店和应店。目前,每个自然村都有村民在村两委担任职务,因此,村里就按照“属地”原则,确定了村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员。值得一提的是,应店自然村的支委成员常年在外经商,为了确保工作落实,陈玉丰主动多“挑担子”,当起了该自然村的管理员。

  “这些管理员都必须承担起责任,现在区级、乡级检查都采取暗访的形式进行,查到哪个自然村存在问题,就由这个自然村的管理员负总责。”陈玉丰说。当然,对这些自然村管理员的“考核”,不仅仅是区级、乡级的不定期暗访,该村两委还确定了党支部书记陈玉丰、村委主任毛顺东和支委成员高小云为总监督员,定期对各自然村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然后进行自我监督整改。

  事实上,黄桥头村并不仅仅希望在各自然村的管理员之间形成竞争,以促进责任承担,还准备在农户之间以评比“光荣户”和“后进户”的形式,展开互促互进。“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方案,计划用奖励和罚款的手段,激励先进、推动后进。”陈玉丰表示。

  队伍建设,助推“第一步工作”落实到位

  如果说,管理是手段的话,那么“第一步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则是此项工作能否抓好的关键。众所周知,工作要靠人来做,做得好不好,当然也要看人。而在黄桥头村,村两委最欣慰的就是——我们有一支非常认真负责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

  据介绍,黄桥头村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有7位,其中3个小自然村分别有一位,主村黄桥头有4位。该村出纳员陈梓兰管理着黄桥头自然村的4位督导员,她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高小云在巡逻检查时发现,村里有几户出租房,门前杂物乱堆、垃圾乱扔,垃圾桶里的垃圾也没有进行分类。她立即给陈梓兰及4位督导员打了电话。其中有位督导员叫陈旭芳,当时正在家里烧鱼,接到电话的时候,锅里的鱼还没烧熟,可她毫不犹豫地关了火、关了煤气瓶,转身就往出租房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天,那一处“脏乱差”很快消灭了。

  “我们做督导员,还真不是为了钱。”一位叫宗爱珍的督导员这样对记者说。在黄桥头自然村,每天早上7时,4位督导员就集中在一起,开始挨家挨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对分类好的家庭,她们总是不吝给予大拇指;对分类出错的,帮助重新分拣并说明正确的分类方法;对拒绝分类的,耐心地反复劝说……除了检查各家各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她们一路上还要查看村中道路是否整洁、绿化带及沟渠内有无垃圾,对发现的垃圾当场进行清理。这样一趟下来,往往需要三个小时时间,而她们的月工资仅200元。“算一算,200元一个月,每天不足7元,每小时不足2.5元。你说说,真要为了赚钱,谁愿意来做这样的工作?”宗爱珍笑着说,“其实,我们几个督导员年纪都不小了,平均起来已经超过60岁,空闲时间比较多,想着自己身体还不错,能帮上村里一点忙也是好的。”

  对此,黄桥头村两委也十分认可几位督导员的尽职和热心,陈玉丰表示:“只要条件许可,我们将商量着多少给她们加一点工资,作为鼓励。”

  正视短板,想方设法解难题促提升

  记者还了解到,黄桥头村两委已经通过查找“短板”,明确了自身存在的垃圾分类难点问题。“我们黄桥头自然村,有30多幢出租房屋,承租的外地人很多都从事废品收购。他们不仅存在房前屋后乱堆放问题,还始终拒绝进行垃圾分类。可由于一幢出租房内往往租住着多家外地人,即使是房东也无法辨识‘哪家垃圾分类、哪家垃圾不分类’,所以造成了监管难题。”高小云介绍。

  不过,针对这个问题,目前该村两委已经在探讨解决之道。“我们初步决定,对承租户采取收卫生费的办法,用这些卫生费来支付帮他们保洁和分拣垃圾所产生的费用。当然,另一方面,我们还准备通过引导,让那些存在破坏环境卫生且不愿意改变做法的承租户搬离,实现一劳永逸。”陈玉丰坦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