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建设非遗主题小镇 打造金华后花园

2016-04-26 08:58: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赵锡生

  2015年10月,雅畈镇被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旅游局联合命名为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主题小镇,成为婺城区唯一入选的省级非遗主题小镇。加强非遗主题小镇建设,可以推动非遗保护与古村落保护的融合,进一步促进非遗文化资源与旅游业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决定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有机融合,为创建“特色小镇”奠定基础,把雅畈镇打造成金华的后花园。

  (一)树立信心,转变思想观念。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靠近雅畈,交通设施的便利,加上党和政府对文化、旅游的重视,浙江省对建设特色小镇的提出,雅畈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镇党委、镇政府对建设非遗主题特色小镇同样高度重视,专门进行研究和规划,付诸实施就要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镇村干部思想,树立信心,形成建设非遗小镇的共识,镇干部层面,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以廉洁为民的行动,为群众谋求经济发展,形成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氛围;在村干部层面,要做好群众工作,有大雅畈的顾大局胸怀,要积极做好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好村民;在村民层面,通过统一引导,让他们积极参与创建非遗主题小镇的目标上来,实现人人参与,共同发展,共奔小康的目标。

  (二)统一规划,亮出旅游名片。对雅畈的旅游,雅畈镇政府编制了《雅畈2014年特色旅游规划》,为了适应创建非遗主题特色小镇新的要求,要重新制定雅畈旅游规划,对雅畈非遗主题小镇的建设亮出自己独特的金名片。以政府为主导,统筹规划、统筹协调、统一领导、完善机制、依法管理,有层次、有步骤地推动雅畈旅游的全面发展,以旅游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旅游开发要与农业融合,与苗木产业融合,与服务业融合,与工业融合,以非遗特色小镇的良好形象为基础,通过非遗主题小镇来带动旅游业,再以旅游业的发展使雅畈的农业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有效地促进全镇产业结构的升级。按功能区划分,把以古街为核心的区域建为古镇文化体验中心;以汪家陇水库,神农德康生态养生中心和宝华寺为核心,规划为休闲文化运动区;以汉灶婺州窑为核心,加上铜山斗牛、雅桑园江心岛、石楠塘徐氏宗祠规划为历史文化风情区;南部山区为生态文化度假区;武义江雅畈段和梅溪雅畈段,主打水的品牌,为滨水文化休闲区,主推滨水休闲、水上运动。

  (三)加大宣传,提升文化内涵。要提高知名度,就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营销策划,挖掘雅畈历史文化旅游的内涵,实行整体营销的宣传推介策略。一是对旅游项目分区划分,体现出斗牛文化、婺州窑文化、古街、古建文化、宗教文化、古村落风光、生态农业,收集相关的传说、民间故事,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二是举办旅游节事,如举办金华斗牛节、桑葚节、龙灯节、美食节等活动来提高知名度。三是制定统一的旅游宣传口号,如体验非遗小镇,尽在雅畈古街,观婺州古窑,赏金华斗牛等等。

  (四)争取扶持,助推特色小镇。雅畈镇虽然距离市区很近,而且雅畈古街是金华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是名副其实的金华后花园,但多年来,没有多大的发展。如今,正是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和建设文化大市,省委省政府提出创建特色小镇的历史机遇下,雅畈可以乘势而为,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以非遗主题小镇建设为突破口,精心把雅畈打造成金华的后花园。一是在非遗主题小镇的基础上,规划特色小镇,可暂定位为婺窑特色小镇,依托规划中汉灶婺州窑的开发,建设婺州窑博物馆、婺州窑非遗传承人工坊、婺州窑陶瓷体验中心、名人工作室群、龙窑展示厅、汉灶古窑、婺州窑主题客栈、游客服务中心等等,带动周边的铜山斗牛,古街游,以破解我镇政策难题。对历史街区的修复等重点项目应有政府主导,给予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投资与居民参与经营。二是依托现有的工业区,发展电子商务,做大做强互联网+,以雅帅电子工业园区为主导,扶持发展农村电商,将金华的农副产品、土特产通过古街的窗口或者农村电商,进行销售。实现旅游与产品的有机融合,带动整个产业带的发展。

  (五)注重生态,坚持持续发展。一方面在保护好古建筑文物以及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控制好环境容量;另一方面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高旅游产品的竞争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逐步发展,做大做强。控制旅游的发展深度与发展规模,避免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坚持走生态、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大对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的保护,禁止在旅游点从事污染环境、破坏景观和生态的生产经营活动,最终形成环境、经济、文化全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作者系婺城区雅畈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