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竹马

创新协调发展促成效 助推“美丽竹马”建设

竹马乡开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2016-04-28 09:48: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通讯员 陈强 应键 诸葛建时 文/摄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激发热情,全面推进“经济强乡、文化兴乡、生态立乡”发展战略,按照市委“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部署和区委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日前,竹马乡开展动员会,决定从4月1日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在全乡开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要求,以“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为主题,紧密联系竹马实际和各村、各办公室的工作实际,围绕农民致富增收展开讨论,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实现新跨越;围绕繁荣乡域经济展开讨论,在骨干企业培植和招商引资上迈出新步伐;围绕民生事业展开讨论,在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展开讨论,在党建创新上推出新举措;围绕作风转变展开讨论,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改进。

  此次活动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围绕“五大讨论重点”,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提出一批针对性措施、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批工作成果,以达到形成共识,推动竹马发展的目的。

  A

  动员部署会落实好工作

  4月1日,竹马乡召开“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落实相关工作。活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竹马乡相应成立了“力度、速度、深度”检查督察工作小组,对各阶段活动开展情况开展督察,督察结果列入干部月度考核。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学习讨论阶段(4月)。根据竹马乡的活动部署内容,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4月16日前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制定好实施方案,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并适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各支部书记亲自作动员部署,带头开展学习讨论。

  第二阶段:深入调研、查找短板阶段(5月)。主要任务是围绕五大讨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短板。要求各支部按照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查找发展短板活动,并形成查找短板的书面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6月)。主要任务是根据查找出的短板和问题,开展征集“金点子”活动,撰写调研文章和学习心得,研究和制定整改措施。各支部要针对大讨论中找出的短板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办法,建立检查督察问责长效机制,提出对问题有针对性的新措施,新办法。

  为保证大讨论活动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显著成效,竹马乡党委书记陈小华要求,各支部、乡机关干部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正摆上位置、列入议程,集中力量、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取得实效。同时,陈小华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竹马乡成立“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支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配合完成好乡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密切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整个大讨论过程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注重发挥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紧扣活动主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大讨论活动与当前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治庸治懒工作结合起来,务求实效。要敢闯、敢试、敢冒,通过“比学赶超”,进一步拓展视野、提升理念,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差距,进一步明确目标、发奋努力,进一步理清思路,真抓实干,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业绩,以思想解放推动工作突破,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实际成效。

  三是加大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宣传栏、村广播、标语、智慧竹马微信平台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党建信息网等平台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全面展示各支部开展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及时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为大讨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为确保大讨论各项工作的落实,乡“力度、速度、深度”检查督察工作小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按照整体发动、重点督查、阶段推进的要求,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开展大讨论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B

  “党员先锋奉献日”带动群众齐参与

  4月15日,竹马乡500余名党员深入各村开展沟渠、池塘清淤活动,带动群众共计一千余人共同参与,一起动手彻底清理沟渠、池塘的淤泥以及卫生死角。当天是竹马乡的固定党员活动日,也是全新升级的“党员先锋奉献日”,旨在让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学习“两学一做”,并结合《竹马乡开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年轻力壮的党员不怕脏不怕累,走近各村的沟渠、池塘,拿着铁锹、推着翻斗车,清理淤泥;年老体弱的党员也不甘人后,或在村办公室接待群众,或到老年室等公众场所宣传政策,或入户征集“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竹马发展我谏言”金点子、好想法,积极发挥着老党员不可或缺的作用;外出或因事请假的部分党员,也积极捐助自己的“一天工资”,用于雇人代替参与活动或用于慰问困难群众,党员爱心捐款的收取和用途均进行公开公示,进一步发扬党员先锋奉献精神,广泛传播党员群众鱼水情的正能量。

  全新升级的“党员先锋奉献日”活动不仅带动了全乡党员广泛参与,积极奉献,也鼓动了一大批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来美化家园。方下店村村民方卫星在看到党员们挥汗如雨地清淤挖泥后,他二话不说也从家里拿来铁锹、拉来翻斗车,参与到活动中来。面对一些村民“你不是党员,凑进去干嘛”的质疑,他只是回答:“党员带头帮大家搞卫生,我们自己不参与心里过意不去。”

  以后每月的“党员先锋奉献日”,竹马乡将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党员干部“联邻帮户”工作制度,乡、村两级党组织精心部署,周密排查,划分好片区、确定好责任人,逐条沟渠、逐条小巷进行清理。

  C

  “速度力度深度”检查督察问责

  为贯彻落实市委“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决策部署和区委相关要求,竹马乡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速度力度深度”检查督察问责活动,着力解决乡村干部思想上畏难、工作标准低、创先争优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解决少数干部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抓落实不力等不良倾向;解决部分干部思想上存在的局部利益、部门利益、眼前利益等狭隘意识;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冷、浮、庸、懒、奢、散”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竹马乡落实工作有速度,执行工作有力度,解决问题有深度,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与“速度力度深度”检查督察问责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工作推动速度慢、推动行动迟缓的问题,工作执行出工不出力,到位不尽责,得过且过的问题,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漂浮、不扎实不务实不踏实、遇到敏感棘手问题回避的现象。

  为此,竹马乡成立主要工作督查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全乡重点工作督查实施意见、指导考核评比、检查考核等工作。按照“每项工作有督查,每天有人在督查、每周全乡都查遍、督查结果全公开”的要求,采取现场督查、查询台账资料、暗访调查等方式每天开展督查,督查联系村的乡班子成员、驻村干部、联系企业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以及相关人员,检查基层建设、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等常态性工作及乡党委、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每次督查既有“优胜户”又有“推进户”,每项工作的督查结果及“优胜户”、“推进户”每月公开。

  竹马乡还建立健全主要工作全程督查机制,充分发挥督查在工作进展当中的推动作用。按照“严考核、重激励、硬约束”的要求开展主要工作督查跟踪,狠抓落实,做到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公开。切实加强督查成果的巩固力度,充分运用督查成果,倒逼工作推进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对已经督查落实的要查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查进度,对尚未落实的要查原因。将督考结果作为考核和干部实用的重要依据。

  通过“速度力度深度”检查督察问责活动,按照“每项工作有督查,常态工作每周查、督查结果有成效”的要求,竹马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标杆、找准短板、细化措施,切实发挥聚合力、找跑道、明思路、促改进、抓落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年度的各项主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实现“两富”“两美”竹马建设。

  D

  “四治两化”扮靓竹马

  4月22日,竹马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200余人前往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釜章村、王溪村、日辉路村参观学习“四治两化”工作先进经验,激励信心、开阔眼界,以兄弟乡镇的实际工作成效为标杆,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在整治工作中找不准目标、定不好标准的问题。

  随后,竹马乡召开“四治两化”工作动员部署会,趁热打铁,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古塘里村、汪山头村、西宅村等村村支书首先作表态发言,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认识到了差距,确定了“四治两化”的工作目标,将立足本村特色,全面杜绝“四乱”问题,建设美丽村庄。

  会上,竹马乡党委书记陈小华动员部署工作,要求16个村立即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四乱”问题,不留死角、立见成效。同时,提出全乡分三个层次深入开展“四治两化”工作:4个精品村立标杆,6个重点村争前列,6个难点村见成效。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党员干部和团委、妇联等各线负责人带头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做出成果、当好先锋;二是宣传引导及时跟进,立行立改转变群众观念,统一标准,逐户整治到位;三是督查考核力推争先,乡成立考核组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形成立争前列、比学赶超的氛围。

  会后,竹马乡16个村立即行动起来,召开“四治两化”动员会,部署落实相关工作。西宅村村两委成员走遍全村各个角落,查找各处脏乱差以及卫生死角,逐步开展整治;东宅村党员干部首先对自家的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确保整洁、干净,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邵湖头村的村两委成员对村里多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搬运堆放多时的柴火、垃圾,扮靓村庄……

  E

  “小手拉大手”共创竹马家园美

  “教学楼周围的垃圾桶垃圾分类状况良好,操场上有一只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错了……”4月25日,竹马乡小学的红领巾监督岗的队员向大队辅导员汇报一周校园垃圾分类检查情况。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竹马小学响应市、区、乡关于垃圾分类的号召,在全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将其列入学校一项德育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分管副校长、总务主任、政教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各班主任的垃圾分类领导小组长期指导督促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实行两周一例会制度,及时反馈相关工作的进度和实施情况。

  垃圾分类要做到人人知道、户户知晓,学校通过“校园垃圾分类宣传”和“进村庄垃圾分类宣传”两条线开展宣传,通过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标语等形式,以及发放倡议书、垃圾分类节目、环保志愿队等形式,确保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此外,还以“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形式,孩子、家长、村民一同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与率、重视率。

  学校还编写了一本《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校本课程,让师生懂得垃圾分类的方法,对垃圾分类方法进行有效指导。通过班队课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分类方法,懂得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此外,学校还开展有关垃圾分类的班队主题教育活动。全班的学生分为不同的组别,以不同的主题来进行向大家展示垃圾分类的日常常识。“举手之劳,变废为宝”,“小小环保袋,还我美好心愿”,“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等主题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有的同学还做了幻灯片,配了音乐。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金华垃圾填埋场,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了更多的垃圾处理方法,更深层次地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学校还采取“一日一检查,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评比”的评比激励机制,每日一检查,检查班级垃圾分类情况,每天汇报家中的垃圾分类情况。每周一评选,按照每天垃圾分类情况,算出一周的总分,全校进行排名。每月一评比,按每周排名,评比出前五名为垃圾分类先进班级以及优秀环保小卫士等。

  除了垃圾分类,竹马小学还将开展“四治两化”行动,借鉴垃圾分类举措,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共创竹马家园美。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