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白龙桥

白龙桥:打出基层党建工作红色系列“组合拳”

2016-05-03 09:03: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一村一策,一村一特色,构建“党建+”模式。白龙桥镇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与文化、民生、环境、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巩固‘红色阵地’,也推动村强民富,惠及百姓。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上浮”、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白龙桥镇围绕“两富两美”目标,打出“红色阵地、红色联系、红色教育”等红色系列“组合拳”,开展立体式、全方位的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攻坚,做到力量下沉、重点前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了基层干部的作风转变。

  

  红色阵地

  打造党建宣传基地

  一个好的党组基层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红色阵地。白龙桥镇在去年顺利创建党建示范带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全面铺开,在各个村建设颇具中国风的红色阵地,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带、连带成面、辐射全局”的思路,以“样板引领”和“示范带动”为着力点,建立党建红色阵地,力争用一年时间打造“红色引领”的白龙桥党建品牌。

  4月,白龙桥镇临江管理处组织各联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及辖区内16个村书记主任,在下窑村开展红色阵地学习系列活动,并由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布置走在前列思想大讨论、红色阵地建设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金华各县市区优秀红色阵地建设代表,并从红色阵地建设计划、创建内容、建设方式、经费保障、实施步骤、有关要求及关于党员的管理、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学习。

  这一举措为落实好重规划、强责任、严考评三项举措,强化建好村干部团队、筑牢村活动阵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三项保障,使得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基层党员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更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实,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典型。另外,白龙桥镇整合所辖的各村党建资源,创新党建工作,每月定期召开党组织生活、每年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村级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并在红色阵地建立宣传窗口,把准舆论导向。

  目前叶店村、双牌村、黄碧塘、潘村垅、临江、大德垅6个村已完成红色阵地建设,上邵、芦头、下杨、下窑、龙蟠5个村准备公开栏内容喷绘,郑阳、三联、洞溪、虹路、楼家5个村的公开栏在建设当中。白龙桥镇在完成第一批16个村红色阵地改造提升,其后将启动第二批红色阵地改造提升工程,坚持硬件改善和软件提升相结合、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结合、党性教育和引领发展相结合、对照先进地区创建标准,整体改造提升红色阵地。

  

  红色教育

  党员培训有声有色

  4月25日,周一夜学,白龙桥镇组织全镇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学习《用实干和坚守铸就丰碑—追记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并结合岱山养殖场偷排、南浔有机玻璃企业超标排污被《今日聚焦》曝光事件,针对白龙桥镇情况再强调再部署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环境保护执法检查、环境卫生整治、降尘消霾等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使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活动日、周一夜学,白龙桥镇开展“走在前列,共建金华”、“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培训主要内容为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具体课程由各管理处提供培训菜单,并提出必选动作,包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各管理处汇总情况进行选课,并可根据实际自行设计活动菜单,包括座谈交流、主题演讲及志愿服务活动等。白龙桥镇各管理处各村采用课堂教学、电教视频、实践课堂、参观考察四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全方位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除课堂教学,还组织新党员观看了《郑义门》等影片。“实践课堂”组织党员对偷倒垃圾严重的村以进行集中卫生整治。“参观考察”则带领党员参观龙蟠村徐文佩烈士墓,在红色革命阵地入党宣誓,使党员牢记对党的承诺。

  与此同时白龙桥镇党委还将继续加大村干部坐班值班不规范、不合格党员管理处置难、党建制度责任落实难这些组织工作中确实存在的短板的破题力度,用加强巡查考核、加大处置力度、加快党员评定的全方位督查手段和后进党员评星管理办法等方式将全镇党建成果全面提高,以党建统领基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红色联系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4月27日,也是白龙桥镇干部的周三夜访时间。在后杜村,镇干部与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劝导村民将垃圾筒摆放到门外;在郑岗山村,镇干部与村干部对畜禽养殖场进行检查、排摸;清塘下村,镇联村干部下村走访养殖户,与养殖户签责任书;金竹园村,经多次协调,完成垃圾中转站项目协议签订工作;下杨村,镇干部下村走访养殖户,调查了解排污情况;筱溪村,镇干部与村干部召集12小队户主讨论、制定土地款分配方案;东周村,镇干部与村干部对畜禽养殖场进行检查、排摸;董村,镇干部与村干部一同上门调解中石化租用地房屋拆迁事宜。其他各村的夜访工作也在进行中,包括:畜离养殖、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危旧房排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等。

  今年以来,白龙桥镇在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两学一做”、“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活动,将每周一晚定为镇机关干部“夜学”,以各办公室组织为主,邀请领导专家和办公室人员讲课、影像讲座及其他活动等;将每周三定为“夜访”,开展镇领导、机关干部、村干部之间,机关干部与征地拆迁户、困难党员等等之间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倾听老百姓对镇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便于在工作中予以落实或改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