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公告栏

4月份全区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检查情况通报

2016-05-10 09:27: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近期,区有关部门组成9个检查组,分别对全区14个乡镇(新狮街道)的114个行政村环境卫生状况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根据《婺城区城乡环境整治检查内容及评分标准(试行)》和《关于印发婺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对各乡镇(新狮街道)进行打分,结合平时明查暗访、新闻媒体曝光等情况综合评定出4月份乡镇(新狮街道)环境整治工作考评排名(具体排名情况见附件1)。

  一、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检查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乡镇(新狮街道)及行政村长效管护机制得到较好落实,全区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总体较好,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保洁不到位。部分行政村保洁员未定时清扫或清扫不到位,还存在卫生死角,路边沟、绿化带、沟渠、空地内垃圾较多,有部分行政村清运不及时,如新狮街道道院塘社区、车头社区,白龙桥镇楼家村。当前正值雨季,给清扫清运带来一定的难度,但每日清扫及时清运的制度务必执行到位。二是杂物乱堆放现象较多。部分村进村道路两侧、村中空地、绿化带边、农户房前屋后乱堆柴火、建筑材料、破旧生活生产用具等现象还是较为突出,如新狮街道道院塘社区、车头社区,岭上乡桃源村、九峰村等。

  针对上述问题,请各乡镇(新狮街道)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四治两化”、“清污(淤)”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整治重点,加强长效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整改,确保我区农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检查情况

  按照每个乡镇(新狮街道)至少查30%行政村的要求,重点检查农户和村干部对垃圾分类方面的知晓度、垃圾桶内分类质量及太阳能沤肥房内垃圾分类质量、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开展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乡镇(新狮街道)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农户源头分类不到位。部分行政村农户会烂垃圾和不会烂垃圾混倒、分类不清现象还比较突出,如长山乡上溪村,白龙桥镇古方二村。二是考核评比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村对保洁员(分拣员)工作履职情况未开展检查考核,“荣辱榜”制度落实不到位,如长山乡上溪村等。三是太阳能沤肥房运行维护不到位。因未定期对太阳能沤肥房进行清理、投放微生物菌种灭蝇杀菌等日常维护,造成垃圾房内苍蝇很多,臭味较重,如白龙桥镇王路荡村、临江村;有的村太阳能沤肥房警示标志、护栏等安全设施未安装到位,倾倒口未上锁,如长山乡乌石屏村未见安全警示标识,安地镇王大坑村、小同村、莘畈乡吴村村倾倒口未上锁。四是保洁员(分拣员)清运及二次分拣不到位。如沙畈乡黄坛村,笋壳作为不可腐烂垃圾处理。五是部分村垃圾清运不及时,路边垃圾成堆(特别是建筑垃圾),如莘畈乡外东坑村,长山乡长山二村。

  针对上述问题,请各乡镇(新狮街道)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狠抓农户源头分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农户按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分装生活垃圾,分类到位,避免会烂垃圾和不会烂垃圾混倒、分类不清现象出现。二是要严格落实保洁员(分拣员)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入户收集垃圾日产日清,在装运垃圾投放前二次分拣到位,太阳能沤肥房内可堆肥和其他垃圾分类清楚,严禁将农户分类好的垃圾合并,对分拣员履职不到位的要求及时调换。三是要注重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加强对太阳能沤肥房的运行维护管理,做到太阳能沤肥房的门、倾倒口等要上锁实行封闭管理,护栏和警示标志等安全设施到位;定期清理、灭虫、灭菌、除臭,保持周边整洁干净无臭味;通风管阀门要根据温度进行调节,气温低要关闭,气温高要开启。四是要切实强化日常长效监管。各乡镇(新狮街道)、行政村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联片包户、保洁员(分拣员)考核和“荣辱榜”等长效管理制度。如塔石乡统一配备“万能钥匙”,并以管理处为单位,做到每月一次对辖区内所有行政村进行全面检查考核、量化评分,并聘请5个巡查员对各村垃圾分类检查情况进行每天垃圾分类检查考核;乾西乡也配备“万能钥匙”,便于日常的监督检查,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各乡镇(街道)学习借鉴。对分类后的不可腐烂垃圾要督促村或清运公司及时清运,避免垃圾堆积情况出现,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保持常态规范运行。同时,请加强太阳能沤肥房附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