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 > 以案说法

无辜被解聘 小伙上诉维权

2016-05-11 14:27:27  来源:  平安婺城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章誉誉

  开栏说明:新常态下,我国“法治社会”建设在要求政府逐步实现“依法行政”的同时,也要求百姓“依法行事”,本报特携婺城区司法局开设“以案说法”专栏,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解,帮助广大婺城百姓知法、守法。

  【基本案情】

  金某等4人均系金华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员工。2014年2月,双方因考核方案协商未果,发生纠纷。同月20日,金华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金某等4人拒绝维修宝莲广场7楼水管为由,认定金某等4人参与及煽动其他员工罢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金某等4人于当日离开公司,并于事后办理了工作交接手续。 2014年3月10日,金某等4人向金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金华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金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支持了金某等4人的请求。金华市某科技网络有限公司不服该项裁决,向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起诉。

  【裁判结果】

  一审中,双方争议焦点集中为:金华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否违法解除与金某等4人的劳动关系。一审判决认为:金华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与金某等4人解除劳动合同,是因为其参与及煽动其他员工罢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但未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与金某等4人解除劳动关系系合法解除,应由其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因此金华市某网络有限公司与金某等4人解除劳动关系属于违法解除。金华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应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金华市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服,上诉至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本条所称月工资是指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的平均工资。

  第四十八条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

  第八十七条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判官说法】

  作为用人单位应遵守法律规定及合同约定,不能无故解除劳动合同。如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必须支付赔偿金。作为劳动者,在劳动争议发生后,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可积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