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四治两化”让美丽莘畈更美

2016-05-12 08:59: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施俊 通讯员 金子煌

  连日来,祝村、方家、大立元等村的村民和党员干部们纷纷行动,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美化家园环境。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整理了、公路两侧的柴火清理了、卫生死角的垃圾不见了……经过多日的努力,莘畈乡各村的环境变得更加的洁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只是莘畈乡开展“四治两化”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在婺城区召开农村环境“四治两化”工作推进会的第二天,莘畈乡就落实部署相关工作,召开美丽风景线建设暨四治两化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各村共产党员和村民代表悉数参加会议。会议成立“四治两化”工作组,对乡干部进行分组分工,并部署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全乡“四治两化”工作顺利开展。各村村支书纷纷表态,对“四治两化”环境整治大力支持与配合,并根据自己的所看所想提出一些符合莘畈乡实际的治理新思路。在会议结束后,各村村支书回到本村后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对本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分组分片,撰写环境整治公告,号召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进来,共建秀美莘畈。

  莘畈乡“四治两化”工作组的乡干部们全部下乡,联合村干部走遍村庄每个角落,走访每位农户,以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对全村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再制定详细的“四治两化”工作计划。根据工作计划,各村“四治两化”有序开展。在大立元,伴随着隆隆的挖机作业声,村干部们将道路旁的废木材、石块等堆积物进行清除,对于一旁挖机难以处理的堆积物,干部们则手动清理,大家互相配合,搬的搬,抬的抬。方家的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们对村里道路乱堆的柴火进行了集中清理。“这些柴火是附近的人贪图便利而放置在这里的,由于年代久远,又风吹雨淋的,不少木材都已经腐烂了。”一些村民反映道,这次整治是大好事,大家走在路上看着清清爽爽的道路两侧,心情也变好了。

  以上一幕只是开展“四治两化”以来的一个缩影。不少村民也加入到“四治两化”的队伍中来,拿起扫把、畚箕,清理房前屋后,自愿拆除自家的违规搭建物。与此同时,借此“四治两化”环境整治的机会,各村都对村内的危旧房开展了一次集中的拆除,排除安全隐患。方家村还对旧轮胎进行回收、创作、再利用,将旧轮胎裁剪成各种形状,再涂上各色颜料,用低廉的成本创造出独具乡土风味的景观,其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保护环境。

  现在还处于整治初期,主要任务是处理乱堆乱放和村内环境卫生,下一步,莘畈乡将根据农户房屋不同的住房特点,制定初步的设计方案,后期再进行绿化美化。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