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乾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乾西乡考察学习“四治两化”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侧记

2016-05-18 09:09: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5月4日,上陈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前往金东区考察学习“四治两化”美丽乡村建设;5月6日,黄桥头、鲍杨、杨石、王店4个村(社区)组织前往金东区考察学习;5月11日,下天师村组织前往金东区考察学习……

  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话果然没错。前不久,乾西乡党委政府组织乡干部,各行政村(社区)书记、主任,先后前往浦江和金东区进行考察,学习“四治两化”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干部纷纷对比兄弟县(市、区)的先进村庄,查找自身不足,认真记录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亮点特色,主动询问整治、建设过程,所采取的方式、方法……也因此,各行政村(社区)主职干部都尝到了考察学习的甜头,回来后纷纷组织本村(社区)党员干部“走出去”,由此在全乡形成了“取经”热潮。

  当天,记者随行参加了考察学习,感受到了兄弟县(市、区)的乡村之美,感受到了乾西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开展好“四治两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心、信心。

  浦江行:看乡村之美,学资源保护

  乾西乡村干部首先来到了浦江前吴村。该村坐落在通济湖畔,依山傍水,有一种灵动秀丽之美。据介绍,前吴村依托通济湖这一自然资源,沿湖打造起了“慢生活区”。乾西乡村干部认真了解了前吴村蝶变过程,认为该村的山水资源虽无法复制,但村庄环境整治的经验值得学习。尤其村民房前屋后,利用废弃青砖搭小景、利用竹筒种植悬空绿植等做法颇有借鉴意义。

  随后,乾西乡村干部又来到了浦江县新光村。它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有着近20幢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精湛的石雕、砖雕、木雕、泥塑;内涵丰富的墙书、壁画、碑刻……且行且看,大家赞叹连连,纷纷表示新光村不愧为“江南乔家大院”。乾西乡一些村主职干部认为,对自己村里的老祠堂、老建筑,也应该好好挖掘其内涵,做好保护修缮,以传承村庄历史文化。

  金东行:看环境之美,学“四治两化”

  午饭后,乾西乡村干部来到了金东区东前路村。与前两个村相比,这个村并没有丰厚的自然资源、古建筑资源优势,可它却吸引了乾西乡村干部最多关注。“因为它很普通,和我们乾西大部分村庄(社区)条件差不多。它的经验做法,更值得我们借鉴,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这项工作。”乾西一位乡干部解释。

  其实,该村曾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因此,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启动较晚。但是,该村“第一书记”马超定位准确——不搞城市社区化,只做质朴、清新的新农村。他带领村两委雷厉风行开展工作,最终后来者居上,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村。

  眼前的东路前村,基础的洁化工作相当到位,绿化美化则做出了亮点。不论是该村主道路,还是窄小街巷,随处可见以石块、绿植搭建的小景,种绿植的器皿很有特色,猪槽、酒坛、瓦罐……不一而足。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还体现在村里曾经的残垣断壁、老旧危房之处。因为这些地方拆除后,也被打造成了绿化带或小景点。

  乾西乡村干部认真观看着东路前村庄环境,并用笔、用相机不断记录着。“好,这个方法我们村可以学习一下”;“真不错,回去就我组织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过来参观学习”……这样的声音,不时在现场响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