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彰显“她”风采 发挥“她”力量

  ——积极推进女性在农村基层民主中作用

2016-05-24 09:10: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申晓卫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基层民主,不断加强村民自治制度建设,并鼓励支持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实践。近年来,女性在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中半边天作用日益凸显。在新常态下,如何推进女性在农村基层民主中作用,是新时期值得探讨的一个课题。

  全区下辖18个乡镇(街道),376个村民委员会,49个社区居委会,共有常住人口38.1419万人,其中女性18.9064万人,占比49.6%,女性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的一半左右。近年来,婺城区基层妇女参政议政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了增量:一是基层一线妇女参政议政人数增加。2013年女性进村委会比例24.14% ,比上届提高2.1 %。女性担任村民代表的比例34.99%,比上届提高7.23 %。2014年新发展党员中女性比例为36.61%。二是基层妇女干部参政能力增强。在工作实践中,许多妇女干部认真工作,得到群众广泛的认可,被推选到更重要的岗位发挥作用。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为2.41%,比上届提高1.65 %。截至2015年12月底,160名乡镇领导班子中,有女领导干部24名,比例达到15%。乡镇正职4名,比例达到14.2%。三是妇女参政议政覆盖面扩大。婺城区女性人大代表36人,占第八届人大代表总人数的12.8%;女性政协委员78人,占第三届政协委员总人数的28.4%。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聚婺城区各级、各个界别的优秀妇女代表,她们通过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建规的讨论,从各个层面维护妇女的利益。

  (一)加大对广大女性的培养力度,重视“她”的力量。自古以来,女性在和谐社会发展中作用不容忽视,是社会成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成长、成材离不开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栽培。一是将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进村“两委”的比例纳入完善村级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保障农村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通过调研座谈、专项工作督查等活动,促进基层妇女参政议政。二是按照“党建带妇建”的要求,力争把妇女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之中,把妇女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基层力量和活动阵地建设经费投入,设立乡镇以下妇女组织相关固定工作经费。

  (二)加大对杰出女性的挖掘宣传,传播“她”的声音。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和纽带,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为妇女参政议政创造有利条件。一是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发现挖掘身边的“最美家庭”和感人故事,展示“最美”的风采,传递“最美”的能量,挖掘“最美”的女性,使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崇善尚德,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二是不断创新农村基层妇代会组织形式和工作模式。选拔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基层妇女干部队伍,做好示范、带动、组织和引领作用。三是积极协助组织部门扩大选人视野,拓展选人渠道,注重女性人才培养。配置合理的基层妇女参政议政人才梯队,注重调动基层一线妇女人才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做到在工作中“边培养,边压担子”,把现有的热心妇女培养成基层的妇女骨干,把优秀的妇女骨干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的基层妇女干部推荐到领导岗位。四是着力优化妇女发展环境,建议把男女平等价值观培训纳入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和干部培训规划。推进男女平等教育进学校、进课堂,促进男女平等价值观在青少年学生中落地生根。

  (三)加大对“四自”精神弘扬,彰显“她”的风采。新时期弘扬“四自”精神是塑造新时期新女性形象的需要、是女性自身发展的需要、应对时代挑战的需要、健全女性角色的需要。长期以来,女性干部以善解人意的亲和力、长期积累的群众信任感,在家庭矛盾、邻里冲突、利益纠纷以及心理焦虑等调处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实践证明,妇女的参政,会促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更和谐。近年来,全区广大妇女在“五水共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交通治堵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快金华赶超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女性风采。作为新时期的女性要从加强学习、人格独立、准确定位、角色互换、自我保护等方面,切实做“四自”精神的弘扬者、倡导者、践行者。 (作者系婺城区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