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读经典觅古迹千古风流八咏楼

2016-05-27 09:2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在金华古子城,有一处屹立千年的鼓楼,见证了婺州的繁华市井与腥风血雨,记录了婺州人的悲欢离合,它曾让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挥洒豪迈之笔,也曾让文才武将朱大典举家殉国。“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这是李清照于八咏楼的题诗。绍兴四年(1134年)九月,李清照避难婺州,投奔当时在婺州任太守的赵明诚之妹婿李擢,卜居酒坊巷陈氏第,感叹辗转漂泊、无家可归的悲惨身世,表达对国破家亡和嫠妇生活的愁苦之感受。

  忆往昔,朱大典万历四十四年进士,初授章邱知县,立升至兵部右侍郎,总督漕运,巡抚凤阳。后遭弹劾,归故里。福王即位于南京,以原官任职,曾奉命抵御左良玉的叛军。在朱大典的故乡,他是赫赫有名的武状元,也是读书万卷的玉面书生,如今婺城区长山乡还保留有大典读书处。

  金华当地有一种说法,“婺”字无本义,仅为古星宿名和地名,但观字形则左矛右文,该是个文武兼修的女神,领衔婺州人内外兼修,文武并重。读书时青灯黄卷,闲情逸致,国难当头,即可弃笔从戎,保家卫国。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