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把幼儿园还给孩子,把孩子还给他自己

师大幼儿园,让孩子自主快乐地成长

2016-05-27 09:2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天真烂漫、率真可爱的孩子;勤奋敬业、积极进取的教师;明亮温馨、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在师大幼儿园,到处散发着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师大幼儿园始建于1956年,隶属于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1996年被评为金华市一级幼儿园,多次被评为金华市婺城区“先进单位”,2005年5月被评为金华市A级示范性幼儿园。2009年9月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成为幼儿健康成长,快乐求知的理想之地。

  日前,记者采访了师大幼儿园园长庄周赟,听她介绍师大幼儿园的特色教育。

  以情感为核心,让孩子做回自己

  师大幼儿园位于浙师大生活区内,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芙蓉峰下,环境优美。有三座保教大楼,设施齐全;并建有科学发现室、生活实践室、音乐室、小小书吧、柔软室、玩具室等多个幼儿专用活动室。户外设有大型玩具区、草坪区、活动区、种植园区、玩沙区、嬉水池等活动区。

  师大幼儿园始终坚持办园理念——“把幼儿园还给孩子,把孩子还给他自己”。以科研兴园,以质量立园,旨在打造理想的幼儿教育园地,

  据庄周赟介绍,幼儿园建立以情感为核心的托幼一体化课程。在课程中高度关注孩子的人格健全发展和情感智商,注重培养孩子积极的情绪状态、健康的情感品质初步的情感能力。例如小班的孩子通过“朋友车”主题活动,与同伴一起吃饭、做游戏等,整个过程都与同伴在一起,从中学会朋友之间友好相处的能力。中班的孩子会进行拼图等合作性强的游戏,从中学会相互合作的能力。大班的孩子,则通过玩多米诺骨牌,学会耐心、坚持、情绪的控制、解决问题。“幼儿园每个班级都设有私密屋、让孩子有独处的空间。和平角、握手桥,为孩子学习调节情绪、缓解同伴矛盾提供适宜的环境。”

  在师大幼儿园,还有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每天早上孩子们到幼儿园时,都要选择自己的“情绪牌”,心情很好便把“情绪牌”笑脸一面展示出来,心情不好,则把“情绪牌”反一面。这样一来,老师可以通过“情绪牌”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情绪状态。

  师大幼儿园有一项全园混龄社会区域游戏——“快乐城”活动,里面设有医院、饭店、超市、洗浴中心等各式各样的社会场景。全园小班、中班、大班所有幼儿,在每周两次固定的时间段,打破年龄和班级界限,幼儿自主选择角色和区域,和新的伙伴、教师一起共同合作游戏。“在活动中,孩子通过模拟社会角色接触到纸币换算、与人交流、协商、谦让等方式,以此获得不同能力的发展。”同时,在快乐城活动中,大班的孩子带领着小班的弟弟妹妹一起玩耍,帮助孩子们树立信心,增强了彼此的责任感与交往能力。

  “孩子是天生的诗人”,师大幼儿园开展了幼儿园诗歌教育的实践研究,有效地整合了儿童文学理论家、作家、诗人和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员以及幼儿园教师、家长、社区、媒体等资源,创设良好的文化氛围,开辟“优诗美地”、“诗歌列车”等园地,创设“小小书吧”幼儿图书室,把大量的古今中外优秀儿歌和儿童诗引进教学,充分利用童诗的教育价值,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幼儿审美能力,培养幼儿美好的情感。“童诗启蒙教育中重视诗意的培养滋润了幼儿纯真的心田,放飞了他们想象的翅膀,使孩子们诗人的天性得到解放。”

  做到教育公平,关爱每一个孩子

  说到幼儿园,不少人会想到入园焦虑,重视孩子情感发展的师大幼儿园则采用梯度入园的方法帮助孩子度过适应期。据庄周赟介绍,在暑假期间,幼儿园便会组织老师进行一次新生家访,在家访的过程中,老师会和孩子家长合影留念,让孩子慢慢地熟悉老师,信任老师。入园前,幼儿园会组织一次新生家长会,与家长进行交流,并介绍注意事项等。入园第一周,两天的亲子活动让家长帮助孩子熟悉幼儿园的新环境。第三天开始,孩子独自在幼儿园学习2个小时,一周后孩子在幼儿园学习半天,吃完中饭再回家……渐进适应,以此延长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让孩子平稳度过适应期。

  “关注孩子、读懂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是每一位教师应该做到的。”庄周赟表示,教师是引领者,需了解孩子的内心,给孩子提供舒适的氛围,让孩子能够自主学习。与此同时,家长是教师教育活动的合作者,相互配合很重要,家长应和老师形成帮助孩子共同成长的合力,引领孩子前进。

  “虽然孩子还小,但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家长在关爱孩子的同时要注意不能拔苗助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找到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方式,才能促进孩子的成长。”余赞是小小班的老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已经10年,她表示教育不可逆,家长需关注的是在不同的阶段自己能为孩子做些什么,而不是持有过强的控制欲,过度保护。要让孩子成为独立的人。

  “不管你以后去哪里,只要你站在这里一天,就要站好一班岗。”余赞告诉记者,教师这一行有苦也有甜,师大幼儿园的老师们对待孩子尽心尽力,真正做到教育公平。“老师们都很务实,包括‘90后’新老师,即使在家中是娇生惯养,但在幼儿园,一个个从不喊苦喊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余赞表示,每一个孩子就像是一个小太阳,充满着光芒,她希望在老师们的努力下,孩子们能够保持纯真,不失去童年该有的颜色……

  据了解,师大幼儿园每个学期都有全园联动的主题活动,本学期则是音乐领域的歌唱活动。活动期间,孩子们借助经典视频、文学作品、童话故事、卡通动画等,将音乐在情景中呈现,在游戏的情景中开展歌唱教学活动,孩子们主动参与歌词的创作、动作的编排。“六一”来临之际,师大幼儿园的孩子们还会将歌唱主题活动通过舞台的形式进行展示,验收自己的学习成果。

  优化园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据庄周赟介绍,目前师大幼儿园在园幼儿550名,设有大、中、小、小小17个教学班。在职教工70余名,其中专业教师44名。一直以来,师大幼儿园很重视教师团队的建设,不断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每年暑假,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会对所有教师做新入职、教学、科研等培训,并且集团建立了问题收集机制,每位教师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会有年级组进行收集,再由业务园长统一反馈到集团。最后,集团会将所有教师日常工作中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整合,在培训期间针对这些问题请专家对教师进行解答和指导。

  “平时教学当中遇到的一些主要问题,通过园内的教研活动进行解决。”庄周赟表示,幼儿园会给教师们提供骨干教师培训等对外展示的平台,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帮助。平日里,幼儿园的主题课程是通过年级组的形式进行,教师们分为4个年级组定期开展主题课程讨论和教研活动。每个年级组长尽心尽责,探讨期间,每位教师会发表自己的观点,学习氛围浓厚。幼儿园则按计划对本学期的重点教研内容开设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头脑风暴”等专题教研活动。

  “其实,幼儿园的教研与科研是融合在一起的。”庄周赟表示,幼儿园也成立了科研小组,每个学期会与教研相结合开展一系列活动。考虑到新老师对业务的不熟悉,每个学期,园长和业务园长会通过合作小组的形式与老师共同参与,对主题课程进行反复研讨、研磨,将主题课程做完善。

  师大幼儿园的教师们勤奋敬业、积极进取,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园内有市教坛新秀2名,区教坛新秀4名,幼儿园半日活动、早期阅读教学活动分别获得浙江省一、二等奖。在金华地区发挥辐射作用,多次承担金华市、婺城区对外展示、送教下乡任务。幼儿园多项课题在省市立项并获奖,其中《动画片对儿童行为影响的研究》获得了2008年度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幼儿园诗歌教育的实践研究》被立项为2010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荣获2011年金华市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幼儿园童诗启蒙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被立项为2013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研究项目;百余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及在公开刊物上发表。

  今年,师大幼儿园将陆续开展“争做最美幼教人”系列活动。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开展“爱的幼儿园爱在哪里”专题研讨和演讲比赛;为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开展“家长推门进课堂”活动,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