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洪小英:和孩子们相处乐在其中

2016-05-27 09:26: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1983年开始从事幼儿教育事业,30多年过去,她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与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她说,和孩子们相处她乐在其中。她就是婺城区机关幼儿园(柳湖幼儿园)的老师洪小英。近日,记者采访了她,听她说说那些和孩子们相处的故事。

  老师也需要与时俱进

  刚见面时,洪小英正在给孩子们排练音乐剧《小青虫的梦》,只见孩子们跟着音乐在跳着,洪小英则在不停地提醒着,“跳舞的时候得动起来”、“小蚂蚁,你看看人家的斧头是怎么砍的”、“主持人,快快快上台”……排练一遍下来,洪小英就跟着孩子们跳了一遍,期间还一直在孩子中间做“领舞”,别人看起来辛苦,她只道“我这是乐在其中”。

  在洪小英年轻时,因为家人的影响,她从小就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孩子们是最单纯的”,因为这个,洪小英在1983年从事幼儿教育这份工作。回想起上世纪80年代幼儿教师的教学方式,洪小英坦言比现在可要轻松许多:“以前的孩子接受事物的媒介少,所以知识面相对也比较窄,比如上一堂课主题可以是葱和大蒜,但现在就不那么简单了,现在的孩子说到葱和大蒜,会有一些发散性思维,很容易就能联想到其他方面。”

  问洪小英班里的孩子:“喜不喜欢洪老师?”“喜欢!”个个回答得中气十足。只要她在班里,孩子们就喜欢叠声地叫“洪老师、洪老师……”;看起来比较内向的孩子,喜欢时不时拉拉她的衣角、拨拨她的头发,在她蹲下来的时候,还有孩子会羞涩地爬到她身上,搂搂脖子、亲亲脸颊。这时候,洪小英也总是温柔以对,师生间亲昵的感觉,无需言表。

  2003年,洪小英被调到柳湖幼儿园任教,也就是这十余年的时间里,洪小英坦言幼儿教师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在之前排练的《丑小鸭》节目中,音响师没有时间来给我们录音,我们也不可能每次都跑店里剪辑,我们老师就自己摸索着学习如何剪辑、合成,降噪,如何把每一句话放到合适的地方,有了第一次,之后我们就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了。”和洪小英搭班的年轻老师姜琢言说。

  “像这次儿童节的表演中,我们是准备了音乐剧,前期准备中,背景音乐、录音、剪辑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以前没想到自己还能学会这么多技能。”洪小英说,以前排一个节目可以挑几个好一点的孩子上台表演,现在则需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角色。“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来安排角色,让他们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

  提起以前和现在的变化,洪小英告诉记者,以前让孩子们画画,车就是车,现在孩子们画的车可以飞、也可以游。“时代在进步,也在促使老师们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改变。”这是洪小英从事教学工作多年来得出的结论。

  如今,洪小英已经51岁,虽然已经可以退休,但洪小英仍坚持在这个岗位上,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下来,我大半的时间都是和孩子们一起玩,和孩子们相处已经是我的习惯了,退休了我想我一定会想念孩子们,还不如再多干几年。”也有人问过洪小英,不觉得孩子很吵吗?洪小英的回答则是:“因为我始终抱着一颗童心和孩子们相处,我喜欢孩子都来不及,怎么会觉得吵。”

  对孩子百分百地关注

  说起孩子们最应该在幼儿园学到的东西,洪小英表示要先学会生活方式,学会做人、感恩、好习惯才是最重要的。“有许多家长会想在幼儿园是不是要学些知识,其实不是,良好的习惯培养比知识更重要,在幼儿园学习感兴趣的活动,像是剪纸、画画、玩游戏、手工,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开心地学习。”洪小英说。

  每次就餐前,她带孩子们洗手,自己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示范讲解;午睡时,她带动全园老师不仅给孩子脱去外套,也要脱掉外面的裤子,避免孩子起床时受凉,也避免外套上的细菌感染至被套床单上;天冷的时候,她带孩子们上完厕所一定会挨个地检查——手往衣服里摸一摸,能摸到肚子的,就重新给他们穿裤子;户外活动前,她会给每个孩子减衣;做完户外运动了,她又会一个个给孩子添衣,同时检查一下,身上有汗的,先用毛巾擦干,衣服汗湿了,换下来晾干再换回去……30余年的工作生涯中,洪小英每天如一日细心地照顾着孩子们。

  不光在幼儿园,放假在外的时候,洪小英看到什么好玩、好看的总想着带回去给孩子们看看。“老公说我是垃圾收集专家,什么东西都想往回带。”洪小英笑着说,“去江西婺源旅游,看到有一片片的松树,上面有树的年轮,我想给孩子们看看;去温州南麂列岛的时候别人都是带海鲜什么的,只有我带了一袋沙子回去,因为我想带回去给孩子玩;用完针线的线圈、装鸡蛋的盒子、网纱的带子,我都会收集回来给孩子们玩。”确实,在教室里,也能随处可见粘上彩陶的空酒瓶、画画的石头、贴上彩带的泡沫……

  对于工作的热爱与执着,洪小英经常会为了上好一节观摩课、写好一篇教研汇报稿或制作区域材料工作到凌晨。有时她那当医生的丈夫实在看不下去了,睡眼朦胧地起来责怪道:“你真不要命了,有高血压的人是不能这样熬夜的,到时头晕头痛,别来找我!”但说归说,心疼她的丈夫还是经常会为她帮忙,协助她制作教具、帮她贴、挂教室高处的装饰……

  这些年,她几乎每天放学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的,因为她要趁孩子回家,好好整理教具、摆放或添置第二天需要的区域材料,甚至为了布置班级环境,她还经常周末回园加班。“幼儿需要获得平等和尊重,他们向大人、向老师表达需要的时候,希望得到百分之百的关注,否则会感到失望,甚至受伤。所以,上班时间,我需要全心面对孩子,而下班后再制作教具、布置教育也能更静心,提高质量和效率。”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