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罗铧:一位雷厉风行的司法女所长

2016-05-27 09:26: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一米七五的大高个,说起话来大大咧咧,处理起事情来更是风风火火,大家都喜欢叫她“罗所”。“罗所”名叫罗铧,是城北街道司法所的所长。近日,记者走进了城北街道司法所,听这位“女汉子”讲述自己的维稳工作。

  硬着头皮上,在工作中积累经验

  算起来,罗铧在这一行工作已经有7个年头。问她怎么会从事这么辛苦的工作,她笑说:“我是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上的。”原先,罗铧在乡镇里并不是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09年,罗铧调到城北街道综治办。当时,司法所里缺人手,再加上老所长工作上的一些变动,便让她接手担任司法所所长。

  司法所的主要工作包括帮助司法行政、法律援助、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社区矫正以及解决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罗铧是学法律出身的,对她来说,这些工作不算难。但罗铧坦言,自己在工作了以后,接触法律就少了。如今,再让她重拾和法律相关的工作并不容易。

  刚上任不久,罗铧就接到了一起儿童溺亡案件。一对来自贵州的夫妇带着自己的孩子来金华洪源村一家砖瓦厂打工。周末,父母上班,孩子无人看管,就与其他小伙伴结伴去高铁旁玩耍。在玩耍的过程中,他们在高铁旁发现了一个施工时遗留的水坑,这个孩子就下水玩耍,不幸溺亡。因是家中独子,得知消息后,父母悲痛欲绝,立马报了警,经警务人员现场勘查确定这是一起自然死亡事件,并且此事牵扯当时的一家施工单位。

  于是此案件便移交给了城北街道司法所,当时,罗铧接收了此案件并负责进行调解。“这个案件牵扯面比较多,需要多方协调才行。”详细了解案件的前因后果之后,罗铧便了然于心。虽然对案件调解没什么经验,但凭借着自己之前在乡镇所积累的工作经验,罗铧先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再进行多方协调,反复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这起案件终于调解成功了。

  刚来司法所的时候,原来的老所长就对罗铧说:“小罗,我也没什么可以教你的,我们这个工作因为每次要处理的矛盾不同,只能靠平时在案件调解中多积累经验,多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

  老所长的话,罗铧牢记在心里,

  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一次经历带给罗铧的是一次经验。在司法所工作了7年,处理过的案子大大小小不下数百件,罗铧也在一次次调解中不断成长起来。

  三年前,两个外来务工人员帮洪源的一位雇主修屋顶,但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做任何保护措施,不料,房屋坍塌,两个务工者直接从二楼摔下来,当场死亡。出事以后,当事人的家属就把家乡的亲戚朋友都叫了过来,几十个人堵在站前派出所门口。案件一下子陷入了僵局。由于派出所警务繁忙精力有限,就将案子移交给了司法所。

  在案子的调解过程中,每天一上班,当事人的家属坐在罗铧的办公室门口,愁眉苦脸,不是哭就是闹,“他们一来怎么劝都不肯走,我一整天就什么事情也干不了,只能陪着他们。”但她心里清楚,要想把问题解决,只有和当事人耗时间、磨精力,等当事人情绪稳定后,再跟他们讲道理、讲法律。

  “其实,这件事情双方都有责任,首先,当事人没有和雇主签过用工合同。再者,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者没有做过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罗铧耐着性子和当事人家属讲明其中的利害关系,让他们明白问题双方各自需要承担的责任。并且做好如果调解不成功,引导他们走法律途径的二手准备。

  面对当事人家属提出的高价赔偿,罗铧作为中间的调解者,也从实际情况出发,从中调停。“调解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多问,牵扯到法律问题就询问律师,调解的过程中学着去观察当事人的状态,抓住调解的有利契机,逐个击破。”罗铧总结道。

  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终于,罗铧把这件棘手的案子圆满地解决了。“每处理一个案子,就是一个很好的成长过程。”罗铧说。

  为G20峰会作贡献的女汉子

  为了迎接G20峰会,目前,城北街道正积极做好维稳安保工作。作为街道司法所所长,罗铧的日常工作自然离不开“维稳、安保”。每天来单位,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后,罗铧就马不停蹄地走访矫正对象。她的包里总会装着一本本子,每到一位矫正对象家中,她就会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倾听当事人的心声,并把这些一一记录下来,确保维稳工作顺利进行。

  其实,做维稳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奔走在大街小巷不说,去走访矫正对象前,罗铧还得通过电话一个个进行联系,有些矫正对象白天要上班,罗铧只得等他们下了班以后再去,有时忙起来,甚至都没时间吃晚饭。

  罗铧笑称自己是一个女汉子,不但个子高,做事更是不喜欢拖,能今天解决的绝不拖到明天。在司法所里,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案子,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意外死亡,一个月下来,得处理事好几件案子。但无论什么时候见到罗铧,她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说话永远中气十足。

  罗铧坦言,从事了7年的司法调解工作,也有被别人指着鼻子骂感到委屈的时候,但更多的时候,是帮助当事人调解好一个案子,听到一句“谢谢”,内心的开心与兴奋。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