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琅琊

琅琊镇“四治两化” 践行“两学一做”

2016-05-31 09:24: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邵益斌 通讯员 范雯思

  农村环境“四治两化”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两美婺城”的民生大事,是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做美大郊区”的有效抓手,在“四治两化”工作中琅琊镇坚持“生态、协调、经济、持续”的要求,时序上先“四治”后“两化”,先定点再布线;推进中先党员后群众,先公共场所再房前屋后。按照时间上紧凑、标准上提高、方法上正确的工作要求,试点先行,典型带动,集中整治农村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全面提升绿化水平,美化洁化村容村貌,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有效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经济发展。

  连日来,在琅琊镇各村,到处可以看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开展“四治两化”工作的身影。党员干部们带头,穿着雨衣进村开展工作;镇领导班子经常到现场检查、指导。全镇各村干劲十足,比进度、赛创意,把“四治两化”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战场,全速推进“四治两化”工作。

  琅沙村

  党员干部用行动感染村民

  “这段时间,我们村通过‘四治两化’,基本解决了三个已经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群众普遍叫好。”琅沙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卫英高兴地说。

  陈卫英所说的三个“老大难”问题是村民乱搭养鸡棚、乱搭灶台、乱堆柴火。琅沙村是由11个自然村下山脱贫组成,村庄整体规划虽然整齐,但由于多年的生活习惯,部分村民却在门口搭鸡棚养鸡养鸭、搭土灶台、乱堆柴火,这不仅影响村庄整体环境,也影响邻里和谐。“夏天鸡棚散发的气味恶臭难闻,蚊虫满天飞,一个鸡棚往往影响周围四五户人家,大家意见也比较大。”陈卫英说道。

  记者了解到,琅沙村是琅琊镇“四治两化”四个试点村之一,它在全镇率先启动这项工作。而事实上,前两年,该村两委就已经进入村庄环境全面整治阶段,这其中就包括“四治两化”的内容。“全区‘四治两化’动员会后,我们村就着手开展工作,先是召开村两委会议,再是党员、村民代表会,对这项工作具体落实。”陈卫英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党员十分支持村两委整治村庄环境,切实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不仅带头完成自家房前屋后清理工作,还积极帮忙做邻里的思想工作。在整治工作中,一开始有部分村民不理解甚至刁难,“我不来搬,要搬你们给我把这些柴火搬到四楼去。”该村干部和党员们二话没说,搬起柴火就上了四楼。

  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家门口有个养鸡棚,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拆除,她就是不同意。村两委决定先从其他农户开始,并经常邀请老奶奶去看其他农户拆除情况。前段时间,尽管经常下雨,但党员干部天天穿着雨衣帮助农户拆除鸡棚、土灶,搬运柴火。有些鸡棚多年未进行清理,一打开蚊虫乱飞、恶臭难闻,但党员干部们丝毫没有退却,坚持干到最后。党员干部用行动感染了村民,“看到他们这么卖力、用心,再不拆掉我都不好意思了。”老奶奶最后主动拆除了鸡棚。

  经过第一轮的整治,截至目前,琅沙村已拆除鸡棚15个,清运建筑垃圾、杂物50余车,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少了,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少了,整个村庄显得更加整洁有序。下一步,该村将通过绿化、美化行动,进一步扮靓村庄。

  杨塘下

  四治两化助推精品村建设

  今年杨塘下村要开展精品村建设。村内的省级文保单位滕氏宗祠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该村将围绕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核心的家规家训,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模式,建成集廉政示范基地、党建示范基地、精品文化礼堂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使精品村杨塘下村不仅具有外在“景”之美,更具有内在“魂”之美,最终打造成为形神兼备的精品村。

  杨塘下村借“四治两化”东风,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整治。通过前段时间的整治,该村已初见成效。农户房前屋后的乱堆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乱搭建现象少了,村庄环境更整洁了。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一些农户房前屋后大大小小的酒坛摆放得错落有致,有的村民还在这些酒坛里种上了花草,形成特有的风景。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酒坛原先是打算扔掉,但家家户户数量不少,要是统一扔在一个地方也会影响美观,不如把它们冲洗干净放在自家门前屋后做装饰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杨塘下村开展“四治两化”工作助推精品村建设,琅琊镇党委组织全镇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共37人到杨塘下村开展村庄整治行动。预备党员、积极分子携带铁钳、锄头、扫帚等工具,积极清理卫生死角,白色垃圾,花坛、绿化带内垃圾、残枝败叶,地毯式清理农户门前屋后堆放的柴火、旧家具、破花盆、旧砖头、石灰等杂物,以积极态度投身到这次卫生整治活动中。拔草、搭花坛、清淤泥,经过一天的工作,杨塘下村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提高,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村民的称赞。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