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塔石粽子“走出”大山去“上网”了

2016-05-31 09:24: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金华日报记者 方杨眉

  端午节快到了,塔石乡高塘村的胡双球正忙着做粽子。60岁的她把自家人吃的农家粽做出了一条新路子,在微信、金华购APP上卖,生意挺好。

  塔石山好水好空气好,那里的食材纯天然无污染。塔石人手工制作的美食也一直为大家津津乐道。与都市不同,在山村,美食深藏在家家户户,烹饪的并非大厨,而是朴实无华的农妇。她们手工制作的食物从不售卖,“食客”就是家人和亲友。

  胡双球是当地出了名的巧妇,会做的传统农家美食可多了,豆腐、豆腐干、油豆腐、清明馃……食材在她手里常能变出新花样。她的两个孩子很争气,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打拼10来年,在城里安了家。但妈妈做的美食味道让孩子们念念不忘,特别是妈妈裹的粽子,是两个孩子经常“点单”的美味。

  和别处不同,在金西的很多乡镇,粽子并非端午节专属,它更像是一道家常点心,只要主妇乐意,完全不拘于时节。在端午时节,胡双球常做些粽子自己吃或者送人吃,一般在端午节之前半个月开始准备,起码要做五六十斤。

  做粽子这项技能,胡双球从没专门学过,只是从小看着母亲做,嫁人后跟着婆婆做,也就会了。

  包粽子的粽叶大多是胡双球从塔石周边的山上采摘来的,非常新鲜,色泽亮丽鲜嫩。要包的粽子量多的话,她会去菜市场买些干粽叶回来,提前一天泡在水里,将其泡软,第二天用刷子反复刷洗粽叶的两面,这样的粽叶在包粽子时不容易裂开。

  糯米要选圆粒的、洁白的,这样的糯米有嚼劲,颗粒饱满。糯米在淘洗前要先把发黄、发黑、有破损的颗粒挑出。金华很多地方的粽子,大多就由白糯米作材料,塔石人很讲究,把糯米泡好洗干净,沥干水后,要加入土酱油、酒等调料泡一下。

  塔石人喜欢在粽子里放蚕豆。新鲜的蚕豆不好包,就选择干蚕豆。提前一天把蚕豆泡在水里,泡软之后剥掉豆皮。包在粽子里的肉是胡双球提前一天从菜市场买来的新鲜猪肉,切成长条状。加酱油、酒腌制,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腌制时间过久会让肉质收缩、发紧。她喜欢选用五花肉,这样粽子更油润,口感好。

  除了蚕豆加肉、梅干菜加肉两种比较常见的口味,胡双球的粽子也有她自己的创新。她会用乌饭和豆沙裹成甜味粽子;带皮的猪肥肉、瘦肉,加以剥皮的兰花豆,也是一味;把自家种的土豆切条,腌制脱水后拌上黄豆酱,也被裹成粽子……所有的原材料都是胡双球自家产的,包括梅干菜、黄豆酱,土豆产自自家菜园,都是纯天然无污染。

  胡双球裹粽子并不快,相比五芳斋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分钟能裹七八个),她的“手速”完全不及格,有时候一分多钟也没裹好一个。她不着急,慢工出细活,要求自己的粽子棱角分明,体形匀称。

  为追求“古早味”,待粽子包好,胡双球会用柴灶、大铁锅烹煮。她相信,柴火与煤气、电等能源不同,不仅热力更强,食物也会带上木料的香气。煮熟的粽子还会放在锅里焖上一段时间。这样粽子会更入味,糯米也更紧实。“我包的粽子是传统的农家粽,一代一代都是这么做的。”

  “婆婆每年都要包很多粽子送人,大家都说她做得好吃,我们就鼓励她上网卖,现在口碑都挺好的。”胡双球的粽子现在在微信与金华购APP上都有卖,她的媳妇方越兰负责接单。不少人都很有兴趣,订单很多,口碑也不错。“我们也希望把这传统好吃的农家粽,与更多的人分享。”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