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解放思想大讨论

发挥职能走在前列 融入大局共建金华

—婺城区妇联多举措给力“走在前列、共建金华”
2016-06-01 16:00: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妇联 汤云飞

  “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是金华市委遵循区域发展的大逻辑,科学审视金华发展的区位条件、现有基础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分析机遇、找准短板后做出的战略部署,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切合金华发展的实际,是金华站在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征程上找准快车道、跑出加速度的行动方向。

  目前,全市上下都在这一共识的引领下,掀起赶超发展的热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使命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强烈。区委、区政府更是在年初就吹响了“扛起使命走在前列、融入大局共建金华”的号角,提出了婺城发展与金华大市实现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理念。区妇联围绕“统筹区域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争创特色,努力打响“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巾帼品牌。

  一、打造铿锵团队,激励妇女在助推“创新”发展中打响“巾帼党建”品牌

  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培育铿锵团队,打造“巾帼党建”品牌。

  走访调研“摸实情”。深入开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沉”(一下移两下沉)专项工作,推动“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常态化,掌握妇女群众基本状况、思想动态和服务需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村级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组织要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妇女群众有不满情绪、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喜事丧事必到,困难、危重病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信访户家庭必访)。

  “两学一做”“锤思想”。坚持以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指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构建融发展、维权、教育和帮困等为一体的联系和服务妇女工作新格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全区广大妇女干部做到“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整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五个带头”,密切联系妇女,广泛服务妇女。

  建好网络“强纽带”。积极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的、有机融合的妇联工作格局,打破妇联组织边界,亮出妇联工作旗帜,发出妇联的声音,使之成为广大妇女反映心声、体现诉求、表达喜怒哀乐的即时平台,实现与各界妇女的平等双向沟通,将妇联组织建到妇女群众的“指尖”,让妇女姐妹零距离感受“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收获妇女的主动“点赞”,真正“把神经末梢搞敏感,把毛细血管搞畅通”。全力做好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和省妇联“浙江女性”及区妇联“婺女之声”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发动各级妇联干部、女性社会组织及广大妇女和家庭关注、阅读。

  二、提升工作水平,激励妇女在助推“协调”发展中打响“权益保护”品牌

  家庭是社会协调的最小单位,妇女是家庭协调的稳定器,是社会协调的梁桩子。加强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让广大妇女群众成为社会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夯实“权益保护”基础。全面完成婺城区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实施好“春蕾计划”、“亲情热线”、“青苹果计划”等工作。协助做好国寿女性安康保险,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及贫困母亲的救助工作,保护贫困妇女权益。

  开展法律宣传培训,提高“权益保护”水平。今年3月1日反家暴法正式实施,组织动员各乡镇(街道)妇联齐发力,争唱“交响曲”,利用黑板报、张贴宣传标语及“微平台”进行宣传,并在“三八”期间开展大型咨询活动,推行家庭暴力告诫和人身保护令制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妇联各级干部参加维权知识培训,提升维权工作水平。

  精心打造“和姐”品牌,创新“权益保护”载体。2014年3月婺城区妇联成立“和姐工作室”。两年来,婺城“和姐”为金华社会稳定、家庭和谐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打响婺城“和姐”维权品牌,推动解决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问题,让更多女性的受益,还成立了分室。

  三、牢树大局意识,激励妇女在助推“绿色”发展中打响“巾帼先行”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妇联要围绕“不把违法建筑、不把污泥浊水、不把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凝聚巾帼力量,发挥妇女主力军的作用,在“绿色”发展中打响“巾帼先行”品牌,为营造优美、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助推“两美婺城”建设。

  发挥主力军,打响“巾帼先行”的品牌。妇联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妇女组织的作用,将广大妇女的心聚起来,劲鼓起来,力使出来,增强妇联核心影响力,使之成为党和政府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为打响“巾帼先行”战役提供更强大的后备力量。

  建设主阵地,营造“巾帼先行”的氛围。把宣传发动作为首要任务,老手段、新方法齐上阵,利用好“婺女之声”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动员和组织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主动参与“交通治堵”、“美丽婺城”等“巾帼先行”系列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唱响主旋律,彰显“巾帼先行”的风采。为深化“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四治两化”等“巾帼先行”行动,各级妇联组织要不断创新载体,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巾帼流动红旗赛”活动,今年我们将开展“巾帼扮靓家园”等系列活动,开展十佳“美丽家园”、“最美街(巷)”、“巾帼最美环保人”等评选活动,为实现美丽婺城贡献巾帼之力。

  四、紧跟时代步伐,激励妇女在助推“开放”发展中打响“创客成长”品牌

  习近平同志指出:“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一语道破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新形势下,妇联组织也需要改革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延伸手臂,找准工作切入点,服务妇女抢抓开放发展的新机遇,在开放发展中打响“创客成长”品牌。

  运用“互联网+”思维,助力“创客成长”。在互联网时代,要及时更新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连接方式,让互联网思维成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标配”,要知网懂网用网,着力打造网上妇联,建设“网上妇女之家”,通过互联网覆盖更多的女性新兴社会群体,吸引女性的“眼球”。要以深入推进妇女电商创业为重点,开展电商培训,提升妇女实用技能水平,培育电商创业典型,打造女性电商人才“领头雁”。

  深化来料加工工作,促进创客转型。继续实施来料加工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组织经纪人参加各类展会,拓宽视野,捕捉信息,畅销渠道,鼓励和帮助来料加工经纪人转型升级。帮助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加大对妇女实用技能培训,进一步挖掘女性的潜能。

  聚力“巾帼建功”,提升创客能力。深入实施“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开展岗位创先争优活动,深化行业“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和规范管理工作,拓展创岗领域和建功平台。通过人才培育、服务保障、示范引导“三轮齐驱”,为广大妇女兴家业、办企业、创事业开辟新通道。

  五、精心设计载体,激励妇女在助推“共享”发展中打响“最美系列”品牌

  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深化家庭文明建设。通过“最美系列”创建活动,把广大妇女对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的追求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巾帼梦”的强大动力,从而实现共建共享。

  抓典型引领,树“最美”典范。近年来,“最美家庭”、“最美母亲”、“最美婆媳”等评选活动有声有色,在去年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我区已涌现出朱志云、胡志梅两户省级“最美家庭”,钱瑞华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通过报纸、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宣传分享,树立了“爱国守法、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融洽”的家庭典范。

  抓工作载体,绘“最美”风景。结合“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四治两化”等中心工作,精心设计载体,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巾帼流动红旗赛”活动,去年有40个村妇代会获得流动红旗。今年区妇联结合“四治两化”工作,开展“巾帼扮靓家园”等系列活动。

  抓家庭创建,圆“最美”梦想。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继续组织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绿色家庭”、“五好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家庭成员以德治家、文明兴家、廉洁守家,在婺城大地上出现更多的“幸福之家”。

  2016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