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关于中小学校“产假式”缺编问题的思考

2016-06-14 09:17: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李刚

  自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女教师扎堆生二孩”继而可能引发的学校师资短缺问题已成为社会多方关注的热点。教师“产假式”缺编,不单是学校教育问题,更是社会民生问题。婺城区就二胎政策放开对中小学校的影响作了专题调研,对全区48所中小学校相关信息进行了采集,形势不容乐观,亟待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一、现状分析

  1.教师队伍概况:婺城区中小学校专任教师2864人,其中女教师2070人,占教师总数的72.3%,男女教师比例为1:3.8(比例最大的一所小学男女教师比例为1:13)。其中,中学阶段女教师占比62 %、小学阶段女教师占比80.1%;城区学校女教师占比75.1%、农村学校女教师占比69.2%。从女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看,25岁~44岁之间女教师占全体女教师总人数的73.8%。从任课情况看,女老师大量集中在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学科,担任语、数、英的女教师人数在本学科教师中占比分别为88.6%、71.7%、91.3%;且班主任工作一般以语文教师担任居多,数学、英语学科次之,全区中小学女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比例高达90%以上(城区16所小学女教师担任班主任占比为93.6%)。

  2.女教师孕产情况:受一孩生育政策限制,许多女教师只生育一个孩子,全面放开二孩后,70后、80后成为这一政策最直接的辐射群体;且中小学女教师本身育龄妇女占比大,生育愿望比较迫切。据调查,目前婺城区中小学女老师中,产假56人,已怀孕92人,备孕及近两年有明确意向怀孕的544人,四者总人数692人,占全体女教师人数的33.4%。

  二、存在问题

  大量女教师“产假式”缺编必然严重影响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甚至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目前,婺城区中小学校怀孕、备孕女教师群体日渐壮大,教师“产假式”缺编问题已经初现,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具体表现在:

  1.日常课务难安排。学校实行的是班级授课制,一个萝卜一个坑。据调查数据分析,近两年将有大量女教师怀孕,请产假;且六至七年后二胎生源将增加,势必在师资上出现严重缺口。

  2.班级管理增难度。教师的不稳定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增加了难度,特别是任教同一个班级的不同学科的教师同时怀孕、主要学科教师的长期缺位,很难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家长反响强烈。且请假教师多,势必造成其他教师工作量增加,教师意见大。

  3.教师素质难保证。临时聘用教师很难找,退休教师一般采用走课形式,上完课就下班;没进教师编制的师范生,教育教学经验非常欠缺,教育质量难保证。且临时聘用的教师的从业心态极不稳定,流动性大。

  4.学校经费难筹集。目前,临时聘用教师月工资1700元-2500元不等,工资太低,聘请稳定的工作人员非常不易。工资虽低,但对学校来说,公用经费非常有限,经费难筹集。

  三、对策建议

  如何让有意愿生育的女教师安心休假,确实保障女教师们的合法生育权,又有效处理由此导致的岗位缺编问题,是目前的当务之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必须未雨绸缪,及时做好预见和应对工作。

  1.及时制定相应对策,保障学校正常秩序。学校应及时做好调查摸底,掌握女教师备孕、怀孕等状况,及早制定相应对策。学校对符合生育条件的,应合理引导教师做好规划,帮助教师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同时,调整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充分发挥绩效工作的调节作用,多劳多得,按劳取酬,激励没有生育需求的教师承担更多教育工作。

  2.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优先支持教育发展。对临时聘用教师核定编制、核定工资待遇标准,对核定编制的临时聘用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由区财政给予保障,保证学校能够正常运转。

  3.畅通临聘教师渠道,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科学推进教师校际流动,教育部门定期摸底辖区内师资情况,根据各校的实际需要及时制定教师流动方案,实现学校间师资共享,互通有无。返聘身体好、教学业务能力强的高质量退休教师,回校继续工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入第三方师资储备力量,建立临时师资人才库,允许公司以劳务派遣的形式参与学校有偿服务,而师资库教师可有偿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

  4.合理调整教育布局,保障学生正常权利。针对“二孩政策”实施后,学龄儿童分布不均可能加剧的问题,学校布局结构需作相应调整,撤并边缘化学校,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均衡化。避免为抢占优势资源,学生过分集中,部分学校压力过大。同时,鼓励民办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减少办公教育入学压力,避免城市发展中的教育服务滞后现象,努力达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的目标。(作者系婺城区教育局局长)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