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文化教育

中国建筑学会资深建筑师洪铁城纪事

2016-06-17 09:44: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水山谷

  至尊头衔:荣誉村民

  ——中国建筑学会资深建筑师洪铁城纪事

  洪铁城写毕家村规划设计札记之一、之二两篇文章,有这样的起首句:

  五百年的缘份。

  一千年的等待。

  缘份和等待,充满玄机,浸润诗意,在三月的春雨中,在五月的阳光下,在十月的红枫林,在冬天的鹅毛大雪里。洪铁城喜不自禁,他的又一个新发现或者说是研究成果向世人发布:名不见经传的兰溪毕家村,原是大国名相的毕士安、世界活字印刷术发明家毕昇裔孙们的聚居地,大宋郡马毕羲古的故乡。

  说起缘份,人与人相见都源于缘,有缘千里相会,无缘对面难识。我和洪铁城同在一城,同样为文,甚至都曾在文化系统谋事,但竟然几十年来未曾谋面。我只是从报端常见洪铁城的大名,也算知之一二。但见到这位大家,是在去年一次聚会,有金华大作家王槐荣、叶青松等出席,我和洪铁城不期而遇,但因圆桌相间而坐,只是颔首举杯,并未深入细聊,此为第一次见面。不想过了几个月,诗人徐进科邀洪铁城、金兆松和我去他老家松阳考察古村落,这样才有机会和洪铁城同坐一车,同行一路,同寝一室,以致相见恨晚,情谊与日俱增。

  虽然退休已有十多年年,他仍兼有许多职位:诸如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以及很多市县规划专家、顾问等等。其中,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精品文化建筑评审团成员、中国村镇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大型期刊《景观设计学》编委、《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委及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华民居》智库专家等头衔,在浙江绝无仅有。

  但是,洪铁城最看重的是:“荣誉村民”四个字。

  他说他是一个普通建筑师

  有一次,我对洪铁城说:“大师就在身边,你就是我们的大师。”洪铁城说:“我不是大师,不是院士。我是一名很普通的建筑师。”隔了一下又补充说:“我是一个编箩筐的老人。”弄得人莫名其妙。

  其实洪铁城这位国家级规划专家、建筑学博士、教授,原金华市国土规划局总规划师,有领导说过:“他的名气全国比浙江大,浙江比金华大,金华比东阳大,东阳比建工局大。为什么?因为洪铁城从不声张。”

  我们不知道,早在十多年前通过职称、职务、工龄、成果、荣誉五方面严格审核,他获得“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资格。此事非常了不起,因为只有资深会员才能报评大师。浙江全省有十多人取得资格,洪铁城排名第五,前四位中三人评了大师,一人评了院士。

  人们不知道,他在海内外大型报刊发表了几百篇文章,正式出版了规划专著《领导干部城市规划知识读本》《领导干部城市体育设施读本》《城市规划100问》,建筑专著《建筑六论》《东阳明清住宅》,古村落专著《经典卢宅》《沉浮榉溪》《稀罕河阳》《原真永安》,旅游专著《旅游规划101问》和文学专著《洪铁城建筑诗文选》《忧虑与责任》《建筑师随笔》《不是诗集》等,计二十多本。

  并且,洪铁城还连续不断地推出许多骄人业绩:

  1996年发现“婺州南宗”——榉溪孔氏家庙,以十年磨一剑之功评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而改写了中国文化史上“北有曲阜,南有衢州”的定论,使该村成为磐安县旅游的金名片。

  1996年底发现了武义县郭洞、俞源两村,次年春三月,约来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陈志华、楼庆西带建筑系学生免费帮助做调研,2000年两个村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而今是武义旅游热点。

  2005年,应约撰写《稀罕河阳》一书时,发现该村660多年前十六世祖在搞村庄改造时犯了风水格局的错误,导致村里原有七名进士断了香火、自己儿子中进士后“未仕先卒”的大悲剧。

  2009年,做浙江金西经济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后来成为开发区范例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新模式;同一年,发现寺平村众多砖雕民居,通过比较研究,为他们确定了保护利用主题——“我国最漂亮的砖雕民居古村落”,后来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金华市古村落游的姣姣者。

  2011年,在应邀编制内黄县旅游发展规划中,发现了华夏民族第二条国家中轴线在该县起始。

  2014年,发现世界滑草运动发源地不在奥地利而在中国松阳,并找到了健在的第二代、第三代传承人。

  2015年,发现了兰溪水阁村怪怪的蒋氏宗祠出之辛亥革命志士之手;是年年底,发现了金华市琐园村永思堂,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女祠堂……

责任编辑: 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