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文化教育

聚焦新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俞孔坚

2016-06-17 09:43:57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敬畏自然守护遗产

  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摄影专业委员会、黄山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院、《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编辑部等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建筑与文学座谈会”暨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活动将于6月18日至21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

  活动期间,一大批著名的建筑文博专家和文学界名家将出席活动,并举办第三届“建筑与文学座谈会”,为建筑师与文学家创造共叙友谊的机会,同时,为共同交流提升中国建筑文化普及与发展献计。

  这是中国建筑师和文学家的第三次握手。本报特编发大会特刊,全面报道大会风采,以飨读者。

 

  俞孔坚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教授

  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首席设计师

  1963年出生于浙江金华

  1987年获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5年

  1995年获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学位,主攻景观规划和城市设计

  1995~1997年任职于美国SWA集团

  1998—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5年获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1997年回国创办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并在北京大学创办两个硕士学位点:景观设计学硕士和风景园林职业硕士。1998年创办国家甲级规划设计单位——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目前已达350多人的国际知名设计院。出版著作15部,并完成大量城市与景观的设计项目;促成了景观设计师成为国家正式认定的职业,并推动了景观设计学科在中国的确立。

  俞孔坚的城市和景观设计作品遍布全国和海外,曾5度获得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荣誉设计和规划奖,两次获得国际青年建筑师优秀奖,并获中国第十届美展金奖。其作品“红飘带-秦皇岛汤河公园”被国际权威媒体评为世界建筑新七大奇迹之一。它们以现代性和鲜明的中国特色,以生态和人文的精神,赢得国际声誉;他把城市与景观设计作为“生存的艺术”,倡导白话景观, “反规划”理论,以及“天地-人-神”和谐的设计理念,赢得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同;俞孔坚7次被国际景观设计师联盟,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邀请作为年会的主旨演讲人;他对破坏生态、缺乏人文的“城市化妆运动”的批判、他的生态人文理念,挽救了大地母亲上的一条又条的河流、一处又一处的文化遗产。俞孔坚分别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联合授予“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被国务院侨办授予“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

  俞孔坚为建设部、国土资源部、青海省、北京市、苏州市等政府专家顾问。为《景观设计学》主编,国际《Journal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城市规划》、《规划师》、《自然资源学报》等学刊编委。

 
 
 俞孔坚的主要获奖与荣誉
 

  2007年 世界青年建筑师奖Ar Award Commended (The Architecture Review)

  2007年 世界滨水设计最高荣誉奖(Excellence on the Waterfront Top Honor Award)

  2007年 主持的绿荫里的红飘带-秦皇岛汤河公园,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设计荣誉奖

  2006年 主持的飘浮的花园-黄岩永宁公园,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设计荣誉奖

  2005年 主持的黄岩永宁公园,获中国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5年 本人被国务院侨办授予“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

  2005年 主持的沈阳建筑大学稻田校园,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设计荣誉奖

  2005年 主持的台州“反规划”,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规划荣誉奖

  2005年 本人被北京市人事局授予“第二届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奖”

  2004年 主持的中山岐江公园,获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金奖”

  2004年 主持的四川都江堰水文化广场,获国际青年建筑师推荐奖(Ar+d Recommended)

  2004年 主持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获第十届首都规划建筑设计汇报展“城市环境优秀设计方案奖”

  2004年 主持的中山岐江公园,获得“中国现代优秀民族建筑综合金奖”

  2003年 本人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联合授予“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2003年 主持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入选全球竞赛仅有的三个优选方案之一

  2003年 主持的中山岐江公园,获“中国建筑艺术奖--城市环境艺术优秀奖”

  2003年 主持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获“北京市第十一届优秀工程设计、第八届优秀工程勘察规划设计一等奖”

  2002年 主持的中山岐江公园,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发的设计荣誉奖(中国首次获得此奖)

  2002年 主持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设计国际竞赛,获优秀奖

  2001年 主持的西藏昌都中路步行街项目,获中国建设部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0年 主持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规划国际竞赛一等奖(中标)

  2000年 主持中关村丰台科技园规划国际竞赛一等奖(中标)

  

俞孔坚的主要著作

  2006年, Kongjian Yu and Mary Padua, 《The Art of Survival, The Images Publishing Group》, Victoria, Australia

  2006年俞孔坚,《生存的艺术:定位当代景观设计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5年俞孔坚,李迪华,刘海龙著《“反规划”途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5年俞孔坚、刘向军、李鸿田,《人民景观叙事南北案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4年俞孔坚石颖,《Mary Pudua人民广场:都江堰广场案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4年俞孔坚王建黄国平,土呷,李伟,《陀罗的世界——藏东乡土景观阅读与城市设计案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3年俞孔坚庞伟,《足下文化与野草之美——岐江公园案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3年俞孔坚李迪华,《景观设计:专业,学科与教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3年俞孔坚李迪华著,城市景观之路—与市长们交流,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3年俞孔坚Davorin Gazvoda李迪华等著,《多解规划——北京大环案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2年俞孔坚编著,《设计时代—国内著名艺术设计工作室创意报告:土人景观》,河北美术出版社

  2001年俞孔坚等著,《高科技园区景观设计——从硅谷到中关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98、2000年俞孔坚著,《景观:文化、生态与感知》,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8年俞孔坚著,《景观:文化、生态与感知》,台湾,田园文化出版社

  1998、2000年俞孔坚著,《理想景观探源:风水与理想景观的文化意义》。北京,商务印书馆

  1998年俞孔坚著,《生物与文化基于上的图式——风水与理想景观的深层意义》,台湾,田园文化出版社

责任编辑: 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