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理论

深化“两网融合”工作的建议

2016-06-21 09:05: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菊香

  近年来,为使基层社会管理更为精细、服务群众更为直接,我省不断研究部署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工作。我区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工作自去年6月份开展以来,积极构建网上网下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和群众诉求反馈到网上,做到一网联动、限时办结,极大提升网上办事和服务群众的综合效能,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在深化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社会治理信息化的大方向。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必须要坚持战略眼光和综合定位,确保工作方向正确。一是坚定基层治理信息化的方向。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对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趋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努力形成共识,以此推动信息化的各方合力形成。要立足区情、乡情统筹谋划“两网融合”工作,将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务实、集约、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最终实现全面信息化以及事件处理网上网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对“两网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装备、经费、力量等各项工作保障,为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按照综治责任制要求落实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动相关领导层面带头使用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平安通”手机。具体业务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领导在“两网融合”建设方面予以支持。三是明确信息平台的功能定位。目前,在区乡两级综治办牵头建设下,平安建设信息系统运行正常,基础数据基本完善,纵横交错的构架基本建成,能对社会治理领域事件实现网上网下联动处置。今后,应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信息集成、运转高效,建成集事件受理、分析研判、分流处理、调度指挥、督办反馈等一体化工作机制,及时受理和了解群众的诉求,有的放矢地抓好管理、搞好服务,为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婺城插上“翅膀”。

  (二)强化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平安建设大格局。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是一个主动性(平台主动搜集社情民意、网格员主动发现隐患问题或收集群众诉求后上报)进行流转交办的平台,优势在于对社会各类风险隐患管控关口前移。要把这种优势发挥好,关键要靠整合各方资源。一是整合基础建设力量。要扩大对区级部门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的开通覆盖面,并按照“一格一员一通”的配备要求,加快推广应用“平安通”手机终端,确保各类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能够实时采集、即时录入。要加强区乡两级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为区级平台专门设立办公场所,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同时加强乡镇街道级指挥平台的人员配备,协调指导信息系统运行,及时流转、交办、督办各类事件信息。二是强化部门工作合力。要通过全区“一张网”工程,将有关部门的服务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推动各部门“原用于网格化管理的经费按原渠道和额度拨付”的政策得到较好执行,切实整合各方人、财、物资源,统一由乡镇街道调配用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为部门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平台。同时,严格执行网格事务准入制,充分调动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部门责任。要通过上下联动、部门联动,使各类社会风险隐患和民生诉求上得来、指挥平台交办的任务下得去,利用信息化手段使事件处理网上留痕、可跟踪可督办可追责,倒逼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形成更加强大的工作合力。三是规范信息采集报送。建立和实行网格事务准入制度,明确网格员信息采集范围,逐步推行“多元合一”信息采集模式,做到“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特别是对人、组织、场所等各类基础信息和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群众需求等动态性信息的采集反映,要做到一次采集录入,多方共享共用,防止信息“扰民”、“劳”民。

  (三)健全运行机制,形成高效快捷的联动工作体系。实行网上反应情况、受理矛盾,网下解决问题、提供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核心,把解决问题和加强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层次和水平。一是建立部门快速联动机制。进一步打通重点职能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站所信息渠道,做到所有部门有登陆账号、有专人值守并每天登录,确保基层流转给部门的事件得到迅速认领和处置。对跨部门或职责不清的信息,区综治指挥中心进行网上综合指挥和力量调配,改变过去“各自为战”状况,推动部门快速联动。二是落实督办机制。区、乡两级综合指挥中心对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和“平安通”的使用情况实行督查督办,区级综合指挥中心定期编写情况通报,对于处置不力的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确保事件限时办结。乡级综合指挥中心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社会治理形势,对重大疑难复杂事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于信息处置不力的职能站所和村(社区),可视情采取督办措施。三是健全以账号为中心的责任制。根据账号权限明确不同层级责任,流转、上报信息实行领导网上审核制度,实现无纸化办公、工作留痕的目标,形成岗位职责明晰、责任权利相符的工作责任体系,推动信息系统运用,增强指挥平台权威。

  (四)提高队伍能力,着力打造业务精通的服务团队。以服务多元化为方向,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网格员的业务素质,使基层网格员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顺风耳”。一是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按照前期已经建好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全面实行“一格一员”、“一格多员”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网格内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网格长可以分别单设也可一人身兼数职。网格员应对网格格情有全面的了解,具体落实网格内平安综治维稳大调解相关工作,积极发挥平安宣传、矛盾调解、治安防范、隐患消除、为民服务、协助执法等作用。二是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加强对网格员治保、调解等业务指导,进行条块工作考核。乡镇(街道)负责统筹各条块工作,要将纳入“一张网”工程的有关部门吸收进来,统一组织开展培训。日常工作中,通过乡镇综治干部、驻村民警、司法所干部、驻村干部的经常性指导,将上级精神和业务要求传达到网格员,使网格员更胜任网格化管理工作。三是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要加强网格员的考核督查,网格内可设立举报箱,乡级可开设通报牌、公示栏,通报不合格的网格和人员,定期开展“网格民情大比武”活动,通过见人知名、民情考问、情景处理、知识抢答等环节的竞赛比拼,达到检验工作成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对于信息上报及时、表现突出的网格员,乡级要每年给予表彰和适当奖励。四是加强“两网融合”资金保障。区级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信息采集“以奖代补”工作机制,对可能会导致一定后果及危害的事件类、治安类、事故类、灾情疫情类、矛盾纠纷类等信息,经审核具有价值的信息按重要程度可给予一定的奖励。各乡镇街道要强化经费保障,合理解决网格员劳动报酬和工作补贴,每年应安排专项经费,为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积极探索乡、村干部各类补贴和各类工作考核制度的整合问题,建立起单一、灵敏的基层干部考核奖励办法,改变目前多头补贴、多头考核、各自为阵而又难以协调、资金效用低下的局面,在基层特别是村级努力形成“拿一分钱、干一分事”灵敏的激励机制。

  (作者系区委政法委委员、区综治办主任)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