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加快婺城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2016-06-21 09:05: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光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16年,全区工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任务,以建设“智造强区”为主要目标,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促融合、优环境,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努力实现“十三五”工业发展良好开局。为此,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四点意见和建议。

  (一)构筑“领导重视、合力扶工”的机关生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加快工业发展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再认识,建立“工业发展”或“合力扶工”领导小组,由区领导直接担任协调小组组长,工业运行、企业创新、企业技改等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推进,将相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重大事项,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创新服务方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推进整改落实。继续强化“三严三实”整改落实阶段相关工作,根据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全面落实各整改项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机关效能。三是强化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是每一位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提升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四是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探索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起长效的奖惩激励机制。五是各部门联动,切实形成合力扶工的机关生态。各涉工部门在区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定期召开例会,汇报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措施和工作重点。所有部门都应知工业、讲工业、促工业、扶工业,切切实实形成“工业强则我区强”的浓厚氛围。

  (二)发挥“企业家是社会最宝贵财富”的动能。一要积极作为,加快提升企业规模总量和整体实力。培育创新精神,鼓励自主探索,保护知识产权,支持企业推出更多的创新举措,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强化品牌意识,推进企业从生产经营型向品牌经营型转变,积极争创“国”字号、“省”字号品牌,打造更多的品牌企业和名优产品。树立向管理要效益的观念,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施科学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挖掘成本潜力,扩大利润空间。二要抢抓机遇,在婺城发展的洪流中大显身手。区“两会”确定了婺城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这些战略措施,既是婺城今后的主攻方向,也为企业家施展才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企业家要胸怀全局、放宽视野,着眼未来、谋划长远,积极参与到婺城大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寻找新商机,谋求大发展。三要强化责任,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互促双赢。诚信守法经营,严格自律、诚信为本、合法经营、自觉纳税。积极回报社会,把企业发展与全区发展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局面。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完善职工教育培训、奖励激励等制度,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大力节能减排,增强环保意识,建立健全有效的环境管理体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好环境,合理利用资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三)打开“招大商好商、引大资险资”的风口。一是规范招商管理,提高项目规模。抓好项目建设,着力提高项目规模和质量。从一般性的项目招商转向以大公司、高新技术项目为主的招商;从重数量的招商转向重质量的招商;从零散式的招商转向系统的招商;从地区倾斜式招商转向产业倾斜式招商;从以引进产业资本为主的招商转向引进产业和金融资本并重的招商。全面建设以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为支撑的多产业工业体系,努力使我区招商项目向规范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产业招商。企业是招商引资的主体,是招商引资的落脚点和出发点。要提高我区经济的总体素质,必须围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落实项目带动战略,鼓励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坚持大、中、小项目和多种经济形式一起招,突出大企业、大集团招商,抓好相关产品配套企业跟进,不断拉长壮大产业链,放大产业集聚效应。三是以项目为中心,做好项目包装。项目是招商之本,要增强项目对外商的吸引力,提高引资的成功率,必须认真搞好项目论证和包装工作,对项目的投资规模、技术水平、产品的市场前景、国内外同行的发展状况等要进行详细论证,了解所谈项目的经济效益,提高项目落地的成功率。

  (四)全力做好扩大工业投资“三有效”文章。要做好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工作,首先要做好资源的有效利用、政府的有效服务、政策的有效扶持。一是切实抓好资源(重点是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当前,我区加大“四破”整治力度,“四破”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处置低小散企业101家,消化批而未供960亩,盘活用地1195亩。最大限度地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但也警醒我们要使我们的有限土地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产出效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二是提高政府部门的有效服务。政府部门要强化为企业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才能留得住客商,留得住项目。在服务上实施“一门服务、全程跟踪”,每个项目的任务、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都要明确。尤其是对重点客商、重点项目,要由区主要领导跟企业挂钩结对。全力破解项目落地难、推进难、遗留问题处理难等瓶颈。积极主动向企业宣讲各类优惠政策、扶持政策,引导企业走科技创业、技术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是做好相关政策的有效扶持。当前,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对企业有许多扶持政策,但往往又设置一些前提条件,如亩产税收要达到多少,地方财政贡献达到多少等等,使得有些扶持政策就得不到有效兑现。目前,经济形势疲软,是实施扶持政策最有效的阶段。一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加大工业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二要加快工业园区基础建设,种好梧桐引凤凰,重点放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项目引导等外部环节上。三要重视软环境建设,切实加强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建设,积极培育各类“中介”服务组织。四要争取更多地保障政策,加强政府信用建设,创造一流的信用环境,为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