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站前小学又迎来香港访问团

两校共建姐妹学校 为两地交流搭建桥梁
2016-06-24 09:31: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哇,站前小学这么大啊!”“站前小学真漂亮!”6月20日早上,一辆满载着40多位同学和老师的大巴停在站前小学的门口。刚下车,一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便情不自禁地赞叹起来。据了解,这群孩子来自香港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小学,此次,是由校长卢秀枝带队前来交流学习。

  相隔千里却有着相同的教育理念

  孙方中小学由孙方中创立,是香港第一所以普通话作为教学语言的资助小学。孙方中相信用普通话教学,可以提高语文能力,因为“我手写我心”,不必再经过广普转换。从创校开始,就以普通话教学,聘请的老师都会说普通话。因此,前来参观的每个学生都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参观团一行40多位老师和学生,跟着站前小学的小小讲解员走遍校园、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上一堂语文课、美术课、互相成为同桌,一起交流心得……因为相同的语言,孩子们交流起来毫不费力,一场互动下来,两校的孩子们反倒成为了好朋友。

  此次来站前小学参观,让来自香港的孩子们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大陆的教育模式。“在香港,老师上课都是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方式,内地老师的传统教育模式却也有几分意思。”卢秀枝说道。

  虽然在教育模式上,内地与香港存在差别,但提倡孩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却是相同的。和站前小学一样,香港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小学也是一所注重培养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校,多年来,学校注重孩子在音乐、体育等各方面的培养。

  40位孩子,每个孩子都是身怀绝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冯乐然是交流团中的一员,他可是一位“小小歌唱家”,一开嗓,便让大伙儿都目瞪口呆,一曲《Shing》更是征服了在场所有人。黄卓楠,一米八几的大高个,才小学六年级的他就比其他小朋友高出了很多。孙方中小学的老师善于利用孩子们的优势,培养他成为了校排球队和篮球队的成员。

  张宇明是香港金华同乡会的副会长,也是促成此次交流活动的助推者。他说,想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让香港的孩子知道金华、了解金华,让孩子成为金华与香港相互交流、互相了解的桥梁。此次活动中,站前小学还与孙方中小学签署了姐妹学校共建协议书,以此来建立双方学校长期持续的交流。

  校园文化开花迎来一批批采蜜人

  此次来站前,让孙方中小学的校长卢秀枝收获颇丰,站前校园之大、文化建设之丰富、中国象棋特色教育之独特都让她赞不绝口。

  孙方中小学有一个传统,就是每个学期结束前,都会挑选出学生代表前往别的学校参观学习,一来是扩大孩子们的视野,二来是让老师们学习其他学校的办学特色。这几年来,卢秀枝带领着学生代表团去过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学校参观,大城市学校教育的好自然是不在话下,但她却惊讶于在金华这座小城市里,有这么一所具有特色的学校。

  这样的夸赞,让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施益新头脑的“活”,在行业里是出了名的,点子多,会创新。这点,自他从2012年9月调到站前小学担任校长后更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13年,他开始在校园里推广象棋,请专业的象棋老师来学校里上课,举办一场场象棋比赛,如今,象棋已经成为了站前的一大特色教育。

  校园文化建设,在施益新看来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想办法创造机会让老师们听讲座,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举办一个个活动,加强家校合作……经过四年时间的辛苦耕耘,站前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校园文化建设上,都取得了质的飞跃。

  也正因为如此,过去的一年里,站前小学前前后后迎来了30多个访问团前来参观学习。这些访问团中,有来自广西的名校长、也有特级教师,甚至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教育专家,来到站前,无不竖起大拇指来夸赞。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