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何卿:让音乐课成为教育的一部分

2016-06-24 09:31: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1995年毕业,在音乐教师的岗位上工作20年,她始终坚信音乐课也和文化课一样,是培养学生艺术素质和修养的途径,在学生们的学习生涯中必不可少;在她的音乐课上,每个学期都要完成既定的教学课程,学生们也同样需要接受考核;在她看来,音乐老师不仅仅是要教学生学会音乐,更要学会音乐本身的意境和蕴含的文化。她就是何卿,婺城中学的音乐教师,曾获得金华市优质课一等奖、金华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近日,记者采访了她,听她讲述音乐教学背后的故事。

  音乐课越来越受重视

  何卿,1995年毕业于师范学校,在那个很少人选择专职音乐的年代,何卿是其中一位音乐老师,她坦言自己从小就喜欢音乐,上学时更是班里的文艺骨干。也正因为如此,长大后的何卿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音乐专业。1995年,师范学校毕业的何卿来到让长中学担任语文老师,过了一年才成为专职的音乐老师。“那时候专职的音乐老师很少,音乐课一般都是由文化课老师兼职。”她说。

  成为音乐老师后,何卿才发现,原来音乐课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那个年代的孩子和家长对音乐课都不重视,有时候上课问音乐有关的问题也是一问三不知,唱歌只能一句跟着一句唱,很少能整齐的。”说起最初上音乐课的窘境,何卿想这应该是其一吧,“其次,学生们对上音乐课也没多大兴趣,顶多把书里的知识学完就行了。跟以前单一的教学手段也不是没有关系,只能学书本里的知识怪不得学生会没有兴趣。”

  在大家都不重视艺术课程的情况下,何卿却坚信音乐课也和文化课一样,需要学生们认真去学习。这些年,随着家长对艺术课程的重视,何卿的理念也慢慢被许多家长认同,“现在学校里就连初三的学生也同样拥有音乐课。”2009年,何卿被调往婺城中学担任音乐老师。婺城中学的音乐老师只有两名,每位都需要负责15个班的音乐教学,每天课程都排得满满的,何卿非但没有抱怨课程的繁重,反而认为,这恰恰是大家重视音乐的表现。

  说起这些年音乐教学的变化,何卿深有感触。“以前大家就只是跟着学学歌,没有什么知识点,现在不同了,现在的音乐课要让学生不仅学会音乐知识,还要了解音乐作品,学会音乐本身蕴含的文化、培养音乐的能力,达到美育的目标。”何卿说,“以前学生们唱歌有个钢琴伴奏就不得了,现在的音乐课,各式各样的乐器那是应有尽有。”

  社会的不断进步,也让何卿的音乐教学方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完善。“举个例子,像是一首江西的山歌,以前可能只是会教学生跟着唱,顶多再说一下这首山歌的创作背景,现在就不同了,一首江西山歌还可以和其他地区的山歌相比较,让学生们能更直观地从歌曲中找到地域文化的差异。”何卿说,这种进步能让大家感受到其实音乐课和文化课一样,都是学生们应该学习的一部分。

  在音乐中教学相长

  在婺城中学还有一支合唱队,也是由两位音乐老师负责,就在前不久还曾以婺城区一等奖的头衔参与金华市的比赛,最后获得二等奖的荣誉。在何卿看来,选合唱队的学生,看重的因素不外乎是音准、表现力和团队素质。在歌曲的选取上,也尽量采用像《五彩缤纷的大地》、《放风筝》等歌曲,适合学生阶段的嗓音特点和难度适中的表现能力。“合唱队虽说是一个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平台,比赛只能面向一部分学生,但教学却是面向全体学生。”何卿说。

  这么多年下来,何卿给自己的音乐教学也进行了总结,其中她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将音乐课当成是文化课那样上。除了课程相比较少外,音乐课也应该有全局的意识,不要上到哪里就算哪里,要做好计划上完整个课程,完成教学任务,使其音乐课有一个完整性。其次,对于如何提高班里学生对音乐的积极性,何卿的办法就是以少部分人带动全班。“先挑几个音乐素质比较好的孩子培养起来,让他们在班里形成一个热爱音乐的氛围,再由此带动大部分人,让他们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去上音乐课。”

  最后,何卿认为给学生考核也十分重要。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终极考核,平时考核就是对他们进行每一课知识点的抽查,可以让她更了解孩子们对课程的掌握能力,也知道怎样能够让孩子将知识更好地落实,因为音乐其实也是需要积累的。何卿还告诉记者,终极考核中则包含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学习态度,根据考核来给出成绩。“现在的孩子确实比以前重视音乐课,我有一次给学生打了个‘B’,马上学生就问我为什么会是‘B’,要换了以前就不会有这种情况。”何卿说。

  当记者问及上了这么多年的音乐课,会不会有厌烦的时候?何卿却说:“上音乐课永远是我最享受的时候,只要能听到孩子们有进步,我上好一堂音乐课的时候,就会觉得比什么都开心。”积累了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何卿同样表示自己要学的知识还有很多,“当音乐老师的时间越长,虽然在教学方法上有了不少经验,但有时候还是会觉得自己的知识面不够,需要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扩大知识面让自己在教学中更游刃有余吧。”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