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妙计锄奸

  ——改编自婺剧《三女审子》

2016-06-24 09:27: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秀军

  (四)

  宋朝末年,金人大举进犯。他们烧伤掳掠,无恶不作。宋国边境三关是军事要地,关主陈三与夫人带领的陈家军在这里镇守十多年,有效地阻拦了金人侵略的脚步。

  说到陈家军,那是满门英烈。陈三的大哥二哥都在抵抗金人的战斗中以身殉国,留下了大夫人、二夫人与他们一起守卫边疆。

  这一天晚上,陈三带兵去东门巡逻,不幸被人用毒箭射中,性命垂危。他的妻子三夫人又惊又恨,发誓一定要找到藏在暗中的奸细。毒箭是小将关志春的,而那射箭之人也一口咬定是关志春指使他谋害关主。在人证物证面前,三夫人下令杀了关志春,为国除害。

  在旁边同时审问的二夫人看出了端倪:关志春平时为人耿直诚实。他现在大呼“冤枉”,肯定是真的有冤屈。而且,如果凶手真的是关志春,他为什么要用自己的箭,这不是给人线索吗?而且,审讯时射箭人的神情闪烁,好像隐瞒了什么。二夫人制止了三夫人的行为,要求推迟三日再杀关志春,并立下了军令状:三天后找不到凶手,她自愿承担一切罪责。

  两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嫌疑人渐渐浮出水面。但二夫人却没有充足的证据。而且这人身份特殊,他是三夫人收的义子汪文焕。平时常常用花言巧语讨取三夫人的欢心。三夫人对他特别的信任和宠爱。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冒然指出,只会加深三夫人对自己的成见。

  这天晚上,二夫人带着手下来到汪文焕的门外,看见一个小兵正从他的房间里出来。她让手下一路追踪,又安排好其他人的事情,然后敲门。

  过了好长时间,汪文焕才来开门。

  “贤侄啊,你怎么这么久才来开门啊!”二夫人和善地问道。

  “哦,刚才我正在写字,所以来得就慢了。”汪文焕的神色有些惊慌。

  “原来是这样啊!我也没什么事情,就是想跟你来聊聊天。呀,你的书房摆设很好嘛,左边是书,右边是兵器,看来你真是文武双全的人才呐!”

  二夫人一边说,一边观察着汪文焕的神色。只见他一个劲儿地去瞟挂在墙上的弓。二夫人不动声色,继续说:“贤侄啊,明天就要斩杀那凶手了,我又是立了军令状的,睡不着啊!要不你陪我饮几杯酒?”

  说着,就叫门外等候的手下送上了酒。

  汪文焕只能答应,并说:“喝酒是没问题呀!喝一百杯也照样能拉弓射箭。”喝了两杯后,汪文焕拿起弓,说是要上城楼巡逻了。

  二夫人见他神色慌张,又紧紧地抓着那把弓,连忙阻止说:“贤侄啊,这么黑的天,你拿着弓巡逻有什么用啊?再说,你母亲不是说让你今天晚上好好休息,不用巡逻了吗?你还是陪我喝酒吧!”

  汪文焕没办法,只能把弓挂回墙上,继续喝酒。

  几杯下肚,二夫人已经醉醺醺了。她借着醉意摇摇晃晃地来到墙边,碰落了弓箭。汪文焕一看吓坏了,赶紧拿起弓箭检查。

  “侄儿啊,什么东西掉下来了?”

  “哦,是弓箭掉下来了!”

  “既然是弓箭掉下来了,那就拿过来给我试试。”

  汪文焕赶紧阻止:“哎呀,伯母,你喝多了,还是不要试了。”

  “怎么会呢?刚才你不是说喝一百杯也能拉弓射箭的呢?”二夫人执意要拉弓,汪文焕没有办法,只能由得她拉弓。二夫人试了试,把弓还给了汪文焕,并且大声说:“啊呀,这张弓是好弓,只是这弓背太漂亮了!”

  外面敲响了四更鼓。汪文焕说:“伯母,夜已深了,还是我送你回房休息吧!”

  送到门口时,汪文焕急着回房,被二夫人一把拖住,又说了一句:“哎呀,侄儿,今天真是打扰你了!”

  “没关系的。”汪文焕作揖告辞。

  回去路上,手下来报:“夫人,在汪文焕的弓里搜到了毒药一包。”原来,刚才二夫人故意大声说“弓背太漂亮”,就是传给手下的暗号。她在门口拖住汪文焕,手下趁机进房间检查弓背,搜出了毒药。

  “禀报夫人,在刚才出汪文焕门的小兵身上搜出了一封密信。”那信正是汪文焕写给金太子的情报。

  在书信和毒药面前,三夫人终于明白自己引狼入室,错得离谱。她下令放了关志春,并且与二夫人一起追捕汪文焕,将他正法。奸细汪文焕终于得到了他应有的下场。 (贾秀军 改编)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