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建筑师与文学家的第三次握手

  ——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暨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侧记

2016-07-08 09:34: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郦莎

  6月19日至21日,“敬畏自然,守护遗产,大家眼中的西溪南——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暨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在黄山徽州西溪南村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界院士、大师、著名文学家及文博专家齐聚一堂,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这是一次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的盛会,更是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自1993年南昌、2002年杭州之后极为难得的第三次握手机会。

  由中国文物学会、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摄影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及《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两刊编辑部共同承办的这次“重走刘敦桢古建之路徽州行暨第三届建筑师与文学艺术家交流会”,其意义在于,刘敦桢是与梁思成齐肩的20世纪中国建筑大家,在对新中国各方面的建筑研究上均有不朽贡献,在古代住宅调研方面更是典范并开创先河,因此,这是一次富有崭新意义的建筑文化的“重走”,更是富有内涵的新一届建筑师与文学家的“对话”。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会长马国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持人程泰宁,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Hon. FAIA)、同济大学教授常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建筑设计总院院长孟建民,中国设计大师张宇、周恺、刘谞,国家级规划专家、浙江仙客来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洪铁城等著名院士、大师作了精彩发言。他们的发言不时激起了一阵阵掌声。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土人学社、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田野新考察活动徽州西溪南基地”授牌仪式、“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摄影专业委员会徽州西溪南摄影基地”授牌仪式。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俞孔坚发表了现场感言。

  接着,单霁翔作了《守望与传承——让故宫文物资源“活起来”》的报告,介绍了故宫的180万件文物、17万平方米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每年1500万的观众资源三大文化资源。单霁翔从尊重历史、着眼基层、关注未来等方面介绍了故宫的相关情况,其生动风趣的演讲方式,亲力亲为的保护进程,获得了在场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不仅有众多著名的建筑师,还有众多的文学家,如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上海市艺术创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剧瞿新华、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等众多文学家。

  会议当天,专家们就建筑与文学的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们认为,中国建筑与文学早已结下了不解之缘,历代诗词歌赋、文章杂记中对建筑和园林的描写深入人心,建筑与文学不是生硬牵强的跨界,历来有亲缘关系。

  专家们说,第三届“建筑与文学”交流会,不仅是建筑与文学为获取灵感的又一次分享活动,更是有大文化“场域”的图像承载和精神再现的“跨界之行”。认真研讨这一课题,对于提高建筑设计和文学的创作水平,共同促进祖国的繁荣发展,进一步密切建筑师与文学家的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议期间,专家们考察了西溪南村老屋阁、绿绕亭等刘敦桢当年考察的项目。西溪南村至今保留明代建筑十多处,清代民居100多幢,其中老屋阁和绿绕亭属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令人称奇的是,村中私人园林众多。如明代文学家汪道昆故居“钓雪园”、徽州大盐商吴天行的后花园“果园”遗迹。

  走在西溪南村的青石板路上,抚摸着斑驳灰墙,打量着逼仄村巷,马头墙、小黛瓦,房梁窗棂门楣上遍布精巧玲珑、镂空精美的砖雕木刻,心中就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沧桑之感。

  西溪南村古朴的古民居、美景、民俗,让到会的专家赞叹不已。

  专家们还考察了潜口及呈坎、唐模及棠樾、歙县古城(许国牌坊、徽州府衙)、宏村等地,并交流了考察成果。

  6月21日上午,安徽省省长李锦斌与黄山市委书记、市长等人专程来到西溪南村的荷田里,看望刘敍杰(刘敦桢先生儿子、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马国馨、俞孔坚、洪铁城、李英等会议代表。俞孔坚就荷田里——创意小镇、土人学社等作了汇报。李省长对所取得的成绩与未来的构想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表态要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